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即时:体育旅游消费需求旺盛 2022中国体育旅游发展格局与市场规模

体育旅游消费需求旺盛。体育旅游是指以体育资源和体育设施为条件,以体育运动项目为核心,以参与体验和参观游览为主要形式,以满足健康娱乐、旅游休闲为目的,向大众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的一系列经济活动。

2022中国体育旅游发展格局与市场规模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实施体育旅游精品示范工程,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体育赛事为契机,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精品赛事和示范基地,规范和引导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建设”。


(资料图)

近年来,我国体育旅游产业加速发展。一方面,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和旅游消费升级,滑雪滑冰、户外运动、登山越野等体育活动,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人喜爱。另一方面,在需求带动下,一批以体育为内涵、以旅游为载体的旅游目的地多了起来,在带动旅游从传统的观赏性旅游向体验型旅游发展的同时,成为旅游市场的新亮点。

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有利于丰富旅游体验、传播体育文化,对扩大体育和旅游市场供给、更好满足体育和旅游需求、服务“六稳”“六保”、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1-2026年版体育旅游产业政府战略管理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显示:

旅游产业关联性强,与食、住、行、游、购、娱等行业直接相关。“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能够发挥更大带动作用。

现阶段,我国的传统体育产业的结构可分为体育赛事、体育装备&用品、体育服务等,其中体育装备&用品贡献率占全产业的79%,相关企业的业绩增长出现瓶颈,营收及净利润增速均有所放缓。而体育赛事和体育服务的综合占比仅20%左右,与美国60%相比,仍有3倍左右的增长空间,按5年(2015-2020年)20-30%的增速比来乐观预测,到2020年,我国体育旅游市场规模有望达5000-7000亿元。

从体育旅游现有的产品体系本身来看,根据IP和资源两要素在消费产品的权重不同,可以将产品分为低、中、高三类:

低端产品主要是体育目的地观光游,由于易标准化和规模化,门槛相对较低,成为目前大多数旅游服务商的采购标准,这一类产品的消费权重较低,占比为10%-20%;

中端产品是大众化的休闲运动项目,以高尔夫,滑雪,马拉松,骑行等为代表,这类产品的消费权重变动较大,高位时可达40-50%;

高端的顶级赛事观赛旅游的消费群体更加小众,但这一类项目的客单价高于以上1-2倍,旅游企业因成本问题涉足不多。

体育旅游产品是现代旅游经济活动的单元之一,在市场经济条件的作用下,以市场为依托,以游客的体育需求为核心,向旅游者提供的有一定参与性和观赏价值的经营性体育运动项目群。所以,只有同时满足体育与旅游两个前提条件的旅游产品,才能称之为体育旅游产品。同时,由于体育旅游产品以运动项目为基础,所以,根据体育运动的特点与功能,可将旅游产品分为情感产品和功能性产品两大类。

情感性体育旅游产品是以运动员的个性化外在表现和运动项目的社会影响力,作为为情感连接纽带的市场运作方式。产品形态是运动员的表现 、赛事的知名度、赛场氛围等对影响。

功能性体育旅游产品主要是以实现人们现代生活质量和运动需求等为设计基础,功能性旅游产品形态包括:运动场所、 体育设施和体育原生资源等。功能性产品能极大地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要 。

《2021-2026年版体育旅游产业政府战略管理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旅游产品 旅游产业 旅游市场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