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微速讯:2022中国新式茶饮市场规模和发展趋势

2022中国新式茶饮市场规模和发展趋势


(相关资料图)

近年来,随着新式茶饮的诞生,中国茶饮市场发展迅速。从市场规模上看,新式茶饮市场规模由2015年的422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13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1.9%,预计到2025年将以24.5%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至3,400亿元。作为对比,中国餐饮行业2015-2019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仅为9.7%,2020-202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预计为14.0%。

新式茶饮面貌恰好迎合了正处在消费升级、同时健康意识不断增强的消费者诉求。从那时起,整个茶饮行业开始了进化升级,出现喜茶、奈雪的茶、茶颜悦色等一批头部品牌,培养了年轻消费者的茶饮消费习惯,进而引发资本关注,发展成一门炙手可热的时髦生意。

新茶饮行业变化较快,从2016年至今,短短几年完成了原料迭代、品类融合多场景等升级,目前正向着数字化方向演化。原料迭代:新茶饮初期,各品牌纷纷升级原材料,采用天然、优质食材,强调研发制作,比如,奈雪的茶开创芝士鲜果茶、喜茶推出芝士奶盖茶、头部品牌自建茶园、果园。品类融合多场景:新茶饮中期,各头部品牌纷纷推出个性化、主体化线下门店,打造差异化消费体验,比如,奈雪的茶推出奈雪PRO店、奈雪酒屋、奈雪梦工厂,喜茶推出喜茶GO店、喜茶LAB店,乐乐茶推出制茶工厂等,店型从主力店/旗舰店到小型店/外卖店,选址从高档商圈到写字楼。

中国新茶饮的消费市场规模2021年首次突破了1000亿,达到近1100亿元。同时,预计到2025年这个行业的规模还会再次翻番。

同时,新茶饮品牌在上新品率、产品品质上的高要求也向上影响了农产品的种植方式。新茶饮行业通过加强与上游企业联动,推动了农业产业化和规范化发展。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新式现制茶饮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显示:

新式茶饮产业链上游参与主体里,既有茶叶、水果、奶制品等以农副产品为代表的的第一产业形态,也有以设备供应、包装供应等制造为代表的的第二产业形态。同时,作为现代服务业和数字经济的典型代表,新式茶饮又为调饮师、外卖配送员等第三产业的从业者提供了大量的工作机会。

目前,中国最热门的两大现制饮品非新茶饮和咖啡莫属。两者之中,新茶饮的规模更广——饮品门店占国内所有门店总数超过60%。遍布市场更下沉,可以覆盖更多样性的消费人群,并为更多城市带去就业机会。

据咨询公司沙利文统计,在产业链上游,新茶饮预计可直接带动超160万人就业,间接推动超8000万人就业。 中游则可为新茶饮品牌商总部及区域办事处人员,以及门店员工提供超过130万的就业机会。在产业链下游,新茶饮的配送需求又间接推动超700万人就业。

根据人均客单价,将新式茶饮品牌分为高、中、低三档。高端品牌人均客单价20元以上,包含喜茶、奈雪的茶等;中端品牌11~20元,品牌较多,如一点点、书亦烧仙草、茶百道等;低端品牌10元以下,以蜜雪冰城为主。

新式茶饮高端市场已经形成“喜茶+奈雪的茶”双寡头竞争格局,CR5(市场占有率排名前5的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之和)超过50%。且由于龙头企业长期在一线、新一线深耕,品牌护城河深,出现两极分化现象,马太效应初显,新进入者暂时难以撼动其地位。

近日,喜茶、乐乐茶、奈雪的茶近期相继宣布降价。自此,市场上主流的新茶饮品牌基本上鲜有30元以上的饮品。这些品牌的降价理由大致都是——“供应链完善,规模化之后的成本摊薄”。

事实上,除了官宣理由外,市场赛道越来越拥挤,是新茶饮头部企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如今,新茶饮门店增长迅速,蜜雪冰城、书亦烧仙草、茶百道等9家茶饮品牌的门店数量突破3000家,同仁堂、娃哈哈、中国邮政等老字号也在布局这个赛道。新茶饮市场已经接近饱和状态,行业红利在逐渐消退。

相对高端市场,下沉市场拥有规模更大的用户群体。有近900家门店的喜茶与坐拥1万多家门店的蜜雪冰城形成了市场体量上的鲜明对比。《2020—2021中式新茶饮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新式茶饮单价20元以下产品的市场占比超过八成,近六成消费者最能接受单价为10元至15元的茶饮。在品牌影响力、产品吸引力、供应链等方面更具优势的头部品牌向下沉市场寻求新客户顺理成章,也是行业进入成熟期的打法。

《2022-2027年中国新式现制茶饮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市场规模 蜜雪冰城 发展趋势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