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观天下!热射病引争议 不属保险理赔范围? 2022中国人身保险行业市场情况分析

“夏日杀手”热射病会致多脏器功能衰竭 

7月以来,四川南充市持续受高温热浪侵袭,最高气温直逼40℃。据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消息,该院日前已连续接收2例热射病人,其中一人已不幸去世。


【资料图】

据了解,两例热射病例均为户外工作者,其中一例是13日接收的患者,已转入ICU救治,另外一例患者59岁,14日上午送医过程中已出现心跳停止,到急诊室后意识已经丧失,生命体征极度不稳定,再次出现心搏骤停,经过全力抢救不幸去世。

“热射病”是重症中暑的一种,根据2019年首发于《解放军医学杂志》网络版的《中国热射病诊断与治疗专家共识》, 热射病是由热损伤因素作用于机体引起的严重致命性疾病, 是指暴露在热环境或者剧烈运动导致的机体产热与散热失衡,典型症状就是核心温度升高>40℃、中枢神经系统异常,例如精神状态改变、抽搐或昏迷,并伴有多器官损害,严重者危及生命。

欲获取更多行业分析及相关数据可以点击查看《2022-2027年中国人身保险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典型症状就是核心温度升高>40℃、中枢神经系统异常,例如精神状态改变、抽搐或昏迷,并伴有多器官损害,严重者危及生命。

医生表示,热射病的死亡率能达到70%-80%,主要表现是体温高,一般核心温度都会超过40℃,同时会出现意识不清、晕厥、幻觉、甚至抽搐。

保险是否可以为高温中暑买单?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还没有热射病专属保险,但有其他保险产品覆盖相关风险多类人身险产品,均可为高温导致中暑而引发的身体疾病、身故或者意外提供保险保障。

某保险工作人员指出,保险能否赔,根据产品的具体合同条款约定而定。一般而言,如果出现中暑导致死亡,寿险(定寿和终身寿险)可以理赔。

早在2014年,便有险企上线高温险产品。最高保额仅为100元,部分地区免赔天数达到11天,甚至到28天,免赔天数远远大于当地历史高温天气平均水平。在此情况下,投保人获赔几率相对较低。

如果因为热射病造成的医疗费用,医疗险可以按照保险条款提供相应报销;因为患热射病身故,寿险能提供理赔;但热射病导致的死亡不属于意外险的理赔范围之内。

因为热射病不能同时满足“意外”定义中“非疾病的、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四个条件。但如果因为热射病导致意外,而意外是死亡直接原因的,意外险可以赔偿。

比如,因为热射病导致坠楼死亡,意外险会考虑赔偿。如果患者因为热射病被烫伤,烫伤部分的治疗应该属于意外医疗的理赔范围之内;热射病不属于重大疾病,因此一般情况下不在重疾险的理赔范围之内。

中国人身保险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收入增长,消费需求逐渐升级,民众的保险意识有了明显提高,对人生保险的需求不断增长。

人身保险,是以人的身体为保险标的的险种。主要有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疾病保险(又称健康保险)、人寿保险(分为死亡保险、生存保险和两全保险)等。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的数据,当前(截止2021年5月)我国共有131家人身险保险公司,87家财产险保险公司,131家人身险保险公司共提供24360款保险产品,87家财产险保险公司共提供162101款保险产品。(以上数据来源于银保监会公开信息)

当前我国保险体系主要呈现出三大特点,或者说是暴露出三大短板:即保险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保险产品发展不均衡;和保险产品更新迭代速度过快。

数据显示:2017-2020年我国保险保费由3.7上增至4.5万亿元,年增长率为7.8%,预计2021年全年,我国原保费收入将会突破4.8万亿元。

业界人士认为,不同种类保险产品发展境况不同,押宝一两款产品行不通,需要提前多方布局,避免路径依赖。

人身保险各细分市场情况如何?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在哪?产业链上下游环节有什么变化?

大数据时代下信息的重要性越发凸显,获得行业数据,并分析使用行业数据不仅可节约时间,降低成本,亦可优化整体决策。欲获取更多行业分析及相关数据可以点击查看中研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人身保险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人身保险 保险公司 核心温度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