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百事通!农业植保无人机行业应用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


【资料图】

农业植保无人机行业应用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

全世界已经有三类农业机器人实现了大规模的商业化应用,分别是无人驾驶农机、挤奶机器人和农业无人机。欧美国家在农田中大量采用了无人驾驶拖拉机,挤奶机器人则在欧洲养殖业应用广泛,而农业无人机起步较晚,以中国的极飞、大疆和极目等企业为代表。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5年中国农业植保无人机行业竞争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无人机在军用与民用领域都具有良好的实用性,各国对无人机的研发都非常重视。农业航空技术已成为各国现代化农业的关键技术,在农业生产中占有很大比重。日本、美国、韩国等国家植保无人机技术成熟,并已广泛应用于农业。我国的无人机研究起步较晚,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但无人机航摄技术处于领先地位。由于土地流转等原因,无人机在农业上应用前景广阔。

2021年,国家把植保无人飞机正式纳入中央财政购置补贴范围,列入了《2021-2023年全国通用类农业机械中央财政资金最高补贴额一览表》,把植保无人飞机推上了发展快车道。

植保无人机在中国农田的覆盖率为仅为2%,相比日本达到的40-50%覆盖率,无人机在中国农业产业中并不普及。我国20.27亿亩左右的基本农田面积,假设2022年我国无人机喷洒农药的比重达到10%,单机售价由50万逐年降低到44万元,作业效率从100亩/小时逐年增长到160亩/小时,预测到未来6年我国农业植保无人机累计市场空间将超过13万架,合计金额超过600亿。如果考虑到无人机运营市场,认为潜在市场空间更大。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国家已经全面推行制造强国战略,而农机装备作为其中一个重要领域,发展高端农业机器人装备是当前及以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一项重要任务。预计2026年农业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10.44亿元。

本报告在总结中国农业植保无人机行业发展历程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的各方面因素,对中国农业植保无人机行业的发展趋势给予了细致和审慎的预测论证。

更多行业调研分析,可点击查阅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1-2025年中国农业植保无人机行业竞争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发展前景 农业机器人 无人飞机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