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看点:建筑幕墙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分析及前景预测

建筑幕墙指的是建筑物不承重的外墙围护,通常由面板(玻璃、金属板、石板、陶瓷板等)和后面的支承结构(铝横梁立柱、钢结构、玻璃肋等等)组成。

建筑幕墙是由支承结构体系与面板组成的,可相对主体结构有一定位移能力,不分担主体结构所受作用的建筑外围护结构或装饰性结构。

幕墙是建筑物的外墙护围,不承重,像幕布一样挂上去,故又称为悬挂墙,是现代大型和高层建筑常用的带有装饰效果的轻质墙体。由结构框架与镶嵌板材组成,不承担主体结构载荷与作用的建筑围护结构。


(资料图片)

随着建筑幕墙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大型企业间并购整合与资本运作日趋频繁,国内外优秀的建筑幕墙企业愈来愈重视对行业市场的分析研究,特别是对当前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趋势变化的深入研究,以期提前占领市场,取得先发优势。正因为如此,一大批优秀品牌迅速崛起,逐渐成为行业中的翘楚。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建筑幕墙行业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中国建筑幕墙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一、“十三五”建筑幕墙行业发展态势分析

随着对外开放的扩大和国内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我国旅游业、会展业、餐饮业等现代服务业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涉外酒店、会展中心、剧院等基础设施进入了大规模建设时期。这些公共建筑工程的建设和使用,不仅扩大了装饰装修行业的市场需求规模,而且对建筑装饰的质量、档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断推动建筑装饰行业的整体水平向更高层次发展。

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建筑幕墙行业年产值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建筑幕墙市场主要集中在大中型城市,伴随着城市化率的不断提高,我国城市数量和城市规模也在稳步上升,将直接拉动对大型建筑的需求,并形成对建筑幕墙的需求。

“十三五”期间,我国城市化仍将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预计到2020年城市化率将达到61%左右,从而直接拉动对大型建筑以及建筑幕墙的需求。近年来,随着雄安新区开发、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中部崛起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实施以及成渝、武汉等国家区域规划的出台,同时推动了幕墙行业市场中心不断向其他直辖市、省会城市等二三线城市转移,宏大的区域经济振兴规划将形成巨大的幕墙行业市场需求。

2018年,国内建筑装饰市场在市场规模稳定增长的趋势中,竞争格局也正在发生重塑,由分散市场向集中市场过渡,由单一业务向多元业务整合,优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行业标杆。行业在经历过长期充分的市场竞争后,行业已开始进入集中化程度加速提高阶段,未来龙头公司市场占有率仍将逐步提升。

近年来,建筑装饰行业市场规模平稳增长,政策与标准推动市场发展,市场整合更加频繁,PPP、EPC等新型业务模式快速扩张,智能化、装配化、BIM、VR等技术为主的科技创新持续深化。未来伴随产业升级浪潮,绿色建筑室内装饰、科技创新、信息化等将成为建筑装饰行业新一轮成长周期的重要推动力。

二、“十三五”建筑幕墙行业发展特点分析

1、整体集中度低,规模以上市场集中度高

建筑装饰行业都具有“大行业,小公司”的特点。幕墙行业的赫希曼指数(HHI)在200以下,属于低集中度市场。

2018年,幕墙行业大企业生产规模都达到百亿以上,幕墙50强的前10强产值占到50强总产值的35%以上,行业集中度较高。

2、单体工程量大

与建筑装饰其他子行业相比,幕墙行业的单体工程量大、施工周期长,承接一个项目就能保证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收入。因此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无法平滑缺少项目时的现金流,闲置的资金和人力成本相当大。

上市幕墙企业拥有先发优势:可以通过高知名度获得更多机会,利用募集的资金获得更多、更大的项目,提高对供应商议价能力、减少材料成本。幕墙行业工程体量大、应收账款多,在中标项目上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因此大型企业具有更大的优势,表现出马太效应:“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3、地域性明显

幕墙材料不适合长距离运输,因为运费的增加会导致成本过高。这种情况下,只能选择当地的企业代工生产,因此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竞争力。

远大中国总部位于辽宁沈阳,生产基地分布在沈阳、上海、成都及佛山。此外,在建的有鞍山基地,拟建的有天津和中东基地,业务覆盖除西藏和台湾的所有地区。

远大中国在北京的项目没有显示出比江河幕墙的优势,部分原因就是因为在北京无自建基地,天津基地2013年建成后,降低了环渤海地区项目的成本。成都基地覆盖中西部地区,尚待开发。

江河幕墙总部在北京,生产基地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业务覆盖除新疆、西藏、青海、甘肃、宁夏和台湾的所有地区,但主要集中于渤海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珠江三角洲经济圈。

2014年我国建筑幕墙市场规模约为3000亿元,到2018年我国建筑幕墙市场规模达4280亿元,较2017年增加580亿元,同比增速为15.68%,从增速来看,2014-2018年平均增速在10%左右,其中2016年由于行业去产能的结构性调整,同比增速仅为0.59%。其他年份增速均在7%以上。

图表2014-2018年中国建筑幕墙市场规模及增速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

建筑幕墙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在政策的推动下,未来幕墙建筑需要强制安装光伏系统,进一步提升行业的准入门槛,有望出清没有能力安装光伏建筑的幕墙企业。未来幕墙行业的集中度将继续提升,利好在光伏幕墙领域有技术、经验积累的头部企业。

未来五年,随着中小企业被淘汰出局,中国大陆高端幕墙市场格局将会改善,行业集中度或将加速提升,行业结构由“平面化”向“金字塔”转变,品牌企业、大型企业人才与资源的高度集中,带来了行业创新力与竞争力的双重提高。

大数据时代下信息的重要性越发凸显,获得行业数据,并分析使用行业数据不仅可节约时间,降低成本,亦可优化整体决策。欲获取更多行业分析及相关数据可以点击查看中研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建筑幕墙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建筑装饰 市场规模 主体结构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