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聚看点】软饮料行业市场消费趋势 软饮料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软饮料是酒精含量低于0.5%的天然的或人工配制的饮料。又称清凉饮料、无醇饮料。所含酒精限指溶解香精、香料、色素等用的乙醇溶剂或乳酸饮料生产过程的副产物。

软饮料行业市场消费趋势 软饮料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相关资料图)

软饮料分为十个主要类别,分别为包装饮用水、蛋白饮料、果汁饮料、功能饮料、固体饮料、碳酸饮料、茶饮料、植物饮料、风味饮料和咖啡饮料。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软饮料市场之一。软饮料作为一种独具特色的食品,不仅能为人们补充水分,而且还有补充营养的作用,有的甚至还有食疗的作用,在国外尤其是欧美国家有很长的发展历史,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随着饮料市场的发展,大品牌的优势已经被逐渐削弱,网红经济大行其道,消费者也不会再有过多的品牌消费观,反而对一些小众饮品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近年来增长迅速的零糖碳酸饮料也在瓜分着可口可乐公司的市场份额。元气森林、喜小茶、甚至是东方树叶等茶类产品。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软饮料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显示:

从消费人群看,Z世代对食饮的花费意愿颇强且消费力不断提升。虽然Z世代只占我国总人口比例的19%,但其在食品及饮料上的消费力不断提升。Z世代喜欢探索新奇消费,具有高频高额高量购买食品饮料的特点。

随着Z世代人群成为饮料消费主体,Z世代有明显的“颜控”倾向,具备高颜值的包装设计 和高流量的IP联名及冠名宣传的产品及品牌将会更快速地抢占饮料市场份额,吸引部分Z世代实现自我满足与社交满足,在激烈竞争中攫取一席之地。

人们越来越来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开始转变生活习惯。未来各品牌或将结合自身主营产品特色推出无糖饮料新品类,原料健康化、品类多元化将成为无糖饮料行业未来发展的主流趋势。

按零售额计算,软饮料的市场规模中,包装饮用水类别2019年市场规模达2017亿元占比最大。从2015年至2019年,市场规模复合年增长率最高的三个类别分别为咖啡饮料、功能饮料和包装饮用水,这一趋势预计在2019年至2021年将继续保持。2021年软饮料的市场规模可达11066亿元,预计2024年将达到1.3万亿元规模,行业发展前景巨大。

本报告还对软饮料市场风险进行了预测,为软饮料生产厂家、流通企业以及零售商提供了新的投资机会和可借鉴的操作模式,对欲在软饮料行业从事资本运作的经济实体等单位准确了解目前中国软饮料行业发展动态,把握企业定位和发展方向有重要参考价值。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软饮料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关键词: 行业发展 市场规模 饮料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