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新要闻】中国证券行业市场调研 2022 ​

一、证券概述

证券业是为证券投资活动服务的专门行业,各国定义的证券业范围略有不同。按照美国的 产业分类标准,证券业由证券经纪公司、证券交易所和有关的商品经纪集团组成。

、证券行业发展现状


【资料图】

经过不断的发展,证券业发投资产品的数量和种类成倍增长,为投资者提高了差别化的投资选择。同时,证券业的发展对银行业的改革、增加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强服务都有促进作用。

截至2021年7月末,证券行业共有140家证券公司,总资产超10万亿元。同时,证券公司业务形态逐渐丰富,由传统的经纪、投行、自营业务,向资管、融资融券、衍生品、场外业务、跨境业务等多元化发展,能够有效满足市场参与者的直接投融资需求和交易需求。

与此同时,证券业跨境金融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截至2021年7月,中国证监会核准34家证券公司在境外设立子公司,2019年以来新增3家;核准设立外资参、控股证券公司17家,其中,外资控股证券公司9家,2019年以来新增7家。

数据显示,2014-2020年我国证券行业营业收入呈波动性变化,由于中国股市迎来牛市于是2015年达到顶峰,营业收入高达5751.6亿元;而随后市场交投低迷导致交易量同比萎缩,以及行业监管政策频出,导致营业收入开始出现下降。但2018年以后证券市场回暖,营业收入开始逐年上升,2020年增至4484.8亿元。2021年上半年我国证券行业营业收入为2324.1亿元,相比2020年同期上升8.91%。

具体来看,目前有52家证券公司管理的支民资管计划及其子计划已进行具体项目投资,累计投出金额总计1073.51亿元左右,所投资标的共涉及沪深交易所上市的374家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切实纾解了民营企业及其股东的流动性困难。

三、证券行业发展前

我国公开发行并上市的股票、公司债券及权证等证券,在交易所以公开的集中交易方式进行,证券公司从事经纪业务以通过证券交易所代理客户买卖证券为主。证券经纪业务是指证券公司通过其设立的证券营业部,接受客户委托,按照客户要求,代理客户买卖证券的业务。证券经纪业务是随着集中交易制度的实行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

据国家统计局消息,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6265元,比去年同期实际增长9.7%。市场观点认为,随着居民收入增加以及累计财富增长,中国财富管理诉求也在不断增强,而作为财富管理产业的重要参与者,证券行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证券经营机构行业人才队伍呈现出年轻化、专业化、高学历、国际化等特征,人才队伍的素质、结构及稳定性不断优化和提升。

证券经营机构行业研究咨询报告由中研普华咨询公司领衔撰写,对中国及各子行业的发展状况、上下游行业发展状况、竞争替代产品、证券经营机构行业发展趋势、新产品与技术等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分析了中国行业发展状况和特点,以及中国证券经营机构行业将面临的挑战、企业的发展策略等。报告还对全球的行业发展态势作了详细分析。

更多证券经营机构市场调研消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证券经营机构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

关键词: 证券公司 证券经营机构 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