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百事通!“粮”辰美景丰收忙 我国粮食市场供应如何?

“粮”辰美景丰收忙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眼下正值我国秋收进度的高峰期,据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截至10月11日,全国秋粮已收获7.85亿亩、完成60.1%,进度同比快2.4个百分点。分地区看,西南地区收获过七成,西北地区六成半,华北和黄淮海地区过五成,长江中下游及华南地区近五成,东北地区过四成半。


(资料图)

我国粮食市场供应如何?

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粮食供给能力稳步提升,市场粮食货源充足,品种丰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粮食品牌建设步伐,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补齐短板、破解瓶颈,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加优质粮食供给,从更高层次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从当前看,国内粮食市场总体供应充足、运行平稳,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粮食应急预案体系。截至目前,全国共有粮食应急加工企业5507家、粮食供应网点45939个,涵盖加工、供应、配送、储运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也基本建立。

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粮食行业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分析

今年以来,海外粮食价格呈现大起大落态势。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受乌克兰危机影响,今年2月、3月全球食品价格指数连续飙升,创出1990年指数编制以来的最高值,谷物价格大涨是推升一季度食品价格的重要原因。在海外不确定因素叠加的影响下,我国今年的粮食生产经受住了考验。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本周公布的报告显示,全球粮食安全受当前俄乌危机影响,面临新的严峻挑战。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自俄罗斯进口大豆、小麦、玉米、大麦数量,在进口总量中占比均不足1%;中国自乌克兰进口玉米数量占全年玉米总进口量的29%,大麦占比为26%。在这些进口中,相当一部分是当作饲料用掉。

随着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生活水平不断跃升,消费呈现升级与分层特征,各类新消费群体不断涌现,个性化、多样化的细分市场发展迅速,粮食品牌化消费市场已经形成。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粮食工作、保障粮食安全意义重大。秋粮收购是全年粮食收购工作的重中之重。

欲了解更多市场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粮食行业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粮食市场 数据显示 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