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每日看点!心理保健行业分析 心理健康赛道火热 市场规模有望超过2,000亿元


(资料图)

在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张下,中国心理健康赛道火热,规模不断扩张,2027年心理咨询市场规模有望超过2,000亿元,那么,庞大的蓝海市场下,会存在着哪些潜在发展机遇?

从国家卫生系统公布的数据看,每年中国精神疾病患者都在增加。国家卫健委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抑郁症患病率达2.1%,焦虑障碍患病率达4.98%。此外,我国17岁以下的儿童和青少年中约有3000万人受到了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心理健康问题也逐渐趋于年轻化。

就现阶段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我国精神心理健康行业仍存在多方面的缺口。这是一个巨大的人群,有待心理咨询公司去开采。国家在《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5-2020年》中规定,社会需针对学生、受灾群众、精神障碍者、高危人群等不同群体提供心理健康指导及精神援助。国家将鼓励、支持社会组织为不同群体提供规范的心理援助服务。相关的法律的颁布为中国心理保健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政策基础。

目前国内心理咨询机构主要有三类:医院心理咨询门诊、高校心理咨询中心和社会民营心理咨询机构。一般来说,神经症或较严重情绪情感障碍患者可选择医院心理门诊进行疗愈;情感问题或一般性社会适应不良可选择社会心理咨询机构;学习障碍、青春期困惑青少年可选择高校的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培训市场从2003年起每年增长50%,迄今已有大约200万人参加咨询师考试,约90万人获得了心理咨询师资格。即便如此,中国心理咨询师尚有约47.6万的缺口。

受新冠疫情影响,病毒不断演变所带来持续不断的疾病与死亡案例、增长减缓或停滞的经济环境、各国为了阻止病毒传播所实施的一系列防疫政策都给全世界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精神压力。对于个体而言,社交圈子越小抑郁风险越高,疫情背景下有限的社交范围提高了心理障碍的发生风险。各类精神和心理障碍的发生率高速增长,尤其是本身患病率就较高的抑郁症及焦虑症。

报告显示,心理咨询热度排名在前的城市主要位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北京、上海需求尤为强烈。在咨询问题中,恋爱咨询占比达20.7%,心理健康19.4%,婚姻家庭占比19.1%。从年龄分布看,20-29岁是心理咨询最核心人群,其次是30-39岁,这两个年龄段占比达85.3%。目前,我国心理保健业将迎来大发展时期,尽管业内并未形成激烈竞争,尚未形成品牌,但对从业者来说是建立品牌的好机会。如同国外的发展趋势,今后中国心理保健产业的职业化、从业人员的专业教育与资格的标准化将是发展的重点。

从轻量级的满足用户浅层情绪需求的“正念冥想+生活方式”品牌,到具有高行业壁垒、对接医疗机构等to B端、踩在数字医疗、AI算法风口上的科技公司,都获得了资本的青睐。与美国市场相似,为用户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综合心理服务供应商融资金额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线上心理健康产业和细分领域中的线上心理咨询赛道迎合当下远程医疗热点,符合大量心理亚健康消费者的需求,但未来或许面临监管政策变化的风险。

“数字疗法+AI”属于该行业上游产业,该行业处于发展初期,产品适配大量B端互联网医院作为稳定客户,技术要求与行业壁垒高,具备持续增长潜力。

想了解更多关于压塑模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6年中国心理保健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心理咨询 心理健康 心理咨询师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