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今日观点!数字货币将为经济社会带来哪些变化 数字货币行业发展分析

数字货币将为经济社会带来哪些变化


(相关资料图)

货币是商品和劳务交易的重要媒介,纸币是货币历经沧桑演变后人类的共同选择。数字技术加速创新并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这对包括货币在内的金融基础设施产生了深刻影响。

当前,网络技术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人们对零售支付便捷性、安全性、普惠性、隐私性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强,不少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积极探索法定货币的数字化形态,全球央行数字货币研发进入了加速期。

从支付体验上看,使用数字货币进行支付与人们已经熟悉的移动支付相比,差异不大。但要看到,数字货币是以国家信用作为基础发行的货币,是货币的一种形态,而移动支付仅仅是一种支付方式,二者有着本质上的不同。

从更加宏观的层面上看,数字货币还将直接影响货币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一是数字货币能极大节省成本,主要是包括设计、印制、调运、存取、鉴别、清分、回笼、销毁以及防伪反假等现金管理诸多环节的成本;二是数字货币“小额匿名、大额依法可溯”的设计为相关部门精准识别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供了可能。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数字货币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数字货币是一种不受管制的、数字化的货币,通常由开发者发行和管理,被特定虚拟社区的成员所接受和使用。欧洲银行业管理局将虚拟货币定义为:价值的数字化表示,不由央行或当局发行,也不与法币挂钩,但由于被公众所接受,所以可作为支付手段,也可以电子形式转移、存储或交易。

2020年,全球前九大去中心交易平台和前九大中心化交易平台交易总额增长明显,由2020年初的1313亿美元上升至2020年底的5347亿美元。

多地发放数字货币版本“消费券”

通过联动互联网平台探索试点,数字人民币已成促进消费新手段,近日相关消息不断。海南省计划五月份发放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深圳宝安区推出1亿元数字人民币购车补贴。分析指出,目前数字货币试点城市范围已扩大至23个城市,预计多地发放数字货币版本“消费券”,建议短期看硬件,中期看加密,长期看应用。

支付宝方面数据显示,自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启动至今,支付宝持续开放商户场景。截至目前,近600万个数字人民币子钱包,已被推送至支付宝服务的商户。

数字货币行业发展分析

数字人民币具有与银行账户松耦合、支付即结算、低成本等特性,可满足用户多主体、多层次、多类别、多形态的差异化需求,避免因“数字鸿沟”带来的使用障碍。预计数字人民币将来的应用场景将全面超过微信、支付宝等支付工具。

截至6月30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132万个,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开立个人钱包2087万余个、对公钱包351万余个,累计交易笔数7075万余笔、金额约345亿元。截至10月,已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1.4亿个,企业钱包1000万个,累计交易笔数达到1.5亿笔,交易额接近620亿元。目前,有155万商户支持数字人民币钱包,涵盖公共事业、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和政务等各个方面。同时,工、农、中、建、交和邮储六家国有银行和网商银行、微众银行两家民营银行,已研发出包括纸质卡、可视卡、指纹卡、耳机壳、手表、手环、手套等在内的多种硬钱包载体,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两家电信运营商也上线各自的数字人民币钱包。

数字人民币从零售端起步,从境内开始,由上向下整体推进,随着技术的成熟和社会接受程度的提高,可能由零售型到批发型,由境内到跨境支付等更多场景拓展,将更加深刻地重构金融经济体制和社会发展格局。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数字货币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数字货币 交易平台 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