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每日行业分析 2022年煤矸石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煤矸石市场行情如何?近几年来,煤矸石不再仅仅被视为一种数量最大的工业固体废弃物,而作为一种资源,在化工、建材、冶金、轻工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研究和应用,煤矸石资源化已成为煤矸石综合利用研究的重点。


(资料图片)

2022年煤矸石行业现状分

中国是世界最大产煤国。煤炭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煤化工工业也是重要的支柱工业,全国70%的工业燃料和动力、80%的民用商品能源、60%的化工原料是由煤炭提供的。

包括巷道掘进过程中的掘进矸石、采掘过程中从顶板、底板及夹层里采出的矸石以及洗煤过程中挑出的洗矸石。其主要成分是Al2O3、SiO2,另外还含有数量不等的Fe2O3、CaO、MgO、Na2O、K2O、P2O5、SO3和微量稀有元素(镓、钒、钛、钴)。

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营业收入20001.9亿元,同比下降8.4%;应收账款2675.5亿元,同比增长16.3%;资产负债率66.1%;利润总额2222.7亿元,同比下降21.1%,降幅高于全国规模以上企业25.2个百分点。协会统计的大型煤炭企业利润总额(含非煤)1196.9亿元,同比下降25.2%。

近十年来,原煤产量整体维持在30-40亿吨左右,随着去产能政策的落实,我国煤炭产量自2014年开始下降,并于2016年达到十年内最低值34.11亿吨,原煤产量从2017年开始恢复增长,2019年产量恢复到2014年的水平。2020年,中国煤产量共计39.0亿吨,比上年增长1.4%。经过5年去产能的洗礼,2019年国家开始大力推动煤炭开采企业的整合,煤炭流通市场也将趋向集中,这将逐步提高煤炭流通企业的市场进入壁垒,在行业形成了强强联合、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

从煤炭开采来看,中国每年生产1亿吨煤炭,排放矸石1400万吨左右;从煤炭洗选加工来看,每洗选1亿吨炼焦煤排放矸石量2000万吨,每洗1亿吨动力煤,排放矸石量1500万吨。

煤矸石是煤炭生产和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每年的排放量相当于当年煤炭产量的10%左右,目前已累计堆存30多亿吨,占地约1.2万公顷,是目前我国排放量最大的工业固体废弃物之一。我国煤炭系统现在每年还要排放出近1亿吨煤矸石。

煤矸石行业发展前景分

煤矸石的大量堆放,不仅压占土地,影响生态环境,矸石淋溶水将污染周围土壤和地下水,而且煤矸石中含有一定的可燃物,在适宜的条件下发生自燃,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碳氧化物和烟尘等有害气体污染大气环境,影响矿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因此在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影响下,煤矸石综合利用迫在眉睫。

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和环境保护工作力度的加大、洁净煤技术的发展和采煤机械化水平的提高,煤矸石、煤泥等排放量还要增加。变“废”为宝,节能节地,增加产值,煤矸石综合利用大有“钱”景。

另外,为迎合市场需求,已有23家以粘土为主要原料的制砖公司进行了技术改造,生产以煤矸石为主要原料的煤矸石烧结砖,规划年出产能力已超越7亿块标砖,年综合利用煤矸石98.7万吨,节约燃煤12.8万吨,年减少烟尘排放量1.28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0.2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0.1万吨。有材料显示,煤矸石按60%份额配以少数黏土、粉煤灰、水,通过陈化、成型、枯燥、预热、烘干、烧结等系列工序,生产出绿色、环保、高强度的煤矸石砖,商品强度达到一般黏土砖的2倍以上,形状规整,损耗极低,健壮经用,应用前景较好。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煤矸石行业详细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报告《2022-2026年中国煤矸石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综合利用 同比下降 主要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