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中国面粉行业市场全面分析 面粉行业竞争趋于激烈:今日热文


(资料图)

疫情封控对传统餐饮渠道的影响显而易见,改变了面粉的市场格局。方便面、速冻水饺、工业化包点、馒头等工厂粉用量不降反增,据统计上半年同比增幅约为5-7%,成为面粉企业奋力拓展的新领域。传统经销商、代理商渠道受到疫情影响,销量波动较大,对面粉企业的稳定生产构成极大压力,麦涨粉落成为新常态,麦粉同步涨落的概率降低,压缩了面粉企业的盈利空间。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面粉产量为8432万吨,2021年我国面粉产量为8892万吨,2021年较2020年小幅度增长了460万吨。据统计,截至2022年1-7月我国面粉进口量为4.26万吨,同比54.15%,出口量为8.67万吨,同比增长115.31%。据统计,2020年我国面粉表观需求量为8436万吨,2021年我国面粉表观需求量为8890万吨,同比增长5.4%。因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产业格局低迷、内外价差倒挂等因素制约,2021年我国面粉行业新成立企业数量大幅度下降,为5952家。

今年以来疫情呈现点多面广的散发态势,封控讯息此起彼伏,消费者更趋理性,中高端面粉消费量持续增长的态势发生逆转,转向小幅回落。传统馒头、面条用粉量明显增长,市场细分态势更为清晰,头部企业全力求新求变,持续推出各品类面粉新品,更加贴近市场消费需求。中小粉企受困于实力、人才局限,市场愈发萎缩。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面粉行业市场全面分析及发展趋势调研报告》分析:

由于面粉行业是一个门槛低、科技含量不高、小规模企业较多的行业,近年来,中国面粉行业市场集中度不高,行业竞争激烈。从日加工面粉能力来看,现阶段中国面粉行业三大巨头分别是五得利面粉集团、丰益国际面粉集团、中粮集团,目前五得利面粉集团、益海嘉里面粉集团以及中粮集团面粉合计占比为30%,随着疫情的不断好转,中小型面粉企业也不断开工生产,面粉行业的竞争趋于激烈。

当前万吨级数家头部面粉企业,占全国产能约51%,这些企业综合实力强,有叫响全国的面粉品牌,管理规范,人才济济,发展势头强劲,是业内产能扩张的主力军。他们也有需要补强、创新的板块,有的内部人际关系复杂,大企业病突显,效率低下的现象初露端倪,影响整体战力的发挥;有的自动化、智能化推进速度较快,未建立与之匹配的管理规范,内部增收降耗潜力未得到充分释放;有的扩张速度较快,战线较长,后期市场开发速度如不能与产能匹配,有可能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今年以来,面粉行业的整合悄然提速,国内的头部企业依然继续在河南、河北、山东、重庆等地跑马圈地,万吨级面粉航母依然在达阵扩容,新增产能正在按照10%左右的幅度豪气增长,淘汰产能则以3-6%的速度退出,真正的产能过剩时代也许刚刚拉开序幕。据有关机构统计,河南今年确定关停的面粉企业数量已超过15%,全新的面粉行业格局正在重塑。

想要了解更多面粉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面粉行业市场全面分析及发展趋势调研报告》。

关键词: 全面分析 今年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