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中国工业大麻行业现状分析 工业大麻行业前景分析 播资讯


(资料图)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关于“工业大麻”的相关研究犹如雨后春笋,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研究正向“新”与“深”的方向发展。这里提到的“新”便是现今社会发展的“源泉”——创新。近年来,我国已有企业对“工业大麻”进行创新性研究,通过查阅“中国专利网”的信息发现,关于“工业大麻”的专利遍布于社会的各领域,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着较为密切的关联性。随着“工业大麻”创新性研究的开展,工业大麻科技创新一定能够突破现有的局限,为工业大麻的发展提供源动力,获得可持续性的发展。

由于我国工业大麻行业开放较晚,如今该产业主要由地方政府推动,缺少国家级监管政策层面的明确规范。此外,各地方政府监管容易存在规范差异及监管漏洞,且工业大麻和娱乐大麻之间存在一定相似性,这些都使得监管难度更加艰巨。在工业大麻已实现合法化的省份,其主要由农户种植,产品没有实现规范化与市场化。同时在产品种子技术中存在难以确定四氢大麻酚含量低于0.3%(干物质重量百分比)的问题。由此导致工业大麻种植的出售与回收存在局限性,不利于产业链的持续扩大。

随着海外大麻合法化进程的不断加速,更多的国家加入到工业大麻及医用大麻的研发与销售市场中。在国际工业大麻市场进继续扩张的背景之下,实际上为我国涉足该行业或目前计划开展相关业务的公司,搭建了一个具备长期前景的平台。目前,工业大麻种植加工仅在我国云南、黑龙江实现合法化,吉林省将成为第三个合法省份。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工业大麻行业深度分析与投资调研报告》显示:

中国是最大的工业大麻生产和出口国,提供了全球近1/3的工业大麻产量。其他主要产区聚集在加拿大、印度、罗马尼亚(欧洲最大产区)、俄罗斯等地。种植工业大麻的主要产物为其纤维、种子和花朵,可广泛用于纺织、食品、工业配件、个人护理品以及萃取大麻油CBD等产品。由于我国工业大麻行业开放较晚,如今该产业主要由地方政府推动,缺少国家级监管政策层面的明确规范。

外,各地方政府监管容易存在规范差异及监管漏洞,且工业大麻和娱乐大麻之间存在一定相似性,这些都使得监管难度更加艰巨。在工业大麻已实现合法化的省份,其主要由农户种植,产品没有实现规范化与市场化。同时在产品种子技术中存在难以确定四氢大麻酚含量低于0.3%(干物质重量百分比)的问题。

目前与工业大麻相关产业链共有4大主要加工许可证,科学研究种植、繁种种植、工业原料种植和花叶加工。在提交的材料方面,四类许可证均对相关申请表、营业执照或单位登记证书、管理制度文本、相关设备、专业技术人员等基础条件有所要求。科学研究种植尤其要求得到相关机构的许可,即需要项目主管部门或者上级机关出具的科学研究种植立项批准文件。随着以大麻二酚为原料的产品应用越来越多,且考虑到其药用价值,行业的市场规模也将不断增长。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至少有190家企业在经营范围中包含“工业大麻”。拥有工业大麻种植许可的企业已超50家,但获得《云南省工业大麻花叶加工牌照》且投产的仅有六家,分别是汉康生物、汉木森生物、拜欧生物、汉素生物、峨山五行以及农科院。

本报告对国内外工业大麻行业的发展状况进行了深入透彻地分析,对我国行业市场情况、技术现状、供需形势作了详尽研究,重点分析了国内外重点企业、行业发展趋势以及行业投资情况,报告还对工业大麻下游行业的发展进行了探讨,是工业大麻及相关企业、投资部门、研究机构准确了解目前中国市场发展动态,把握工业大麻行业发展方向,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的依据。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工业大麻行业深度分析与投资调研报告》。

关键词: 难以确定 四氢大麻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