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实时:母婴营养品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母婴营养品市场集中度与销售渠道分析

近年来,随着现代人健康消费观念的改进,母婴营养品日益受到青睐,大健康产业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而作为大健康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营养品的需求也在逐年增长。


(资料图)

母婴营养品市场已经进入发展的2.0时代,随着国家对于营养健康重视度的逐渐加强,推动着全民健康意识的提升,进而推动了母婴营养品市场的快速发展。近几年,各大企业也在不断地在母婴营养品市场加强投入。

母婴营养品行业市场现状

目前,整个母婴营养品市场还处于一个“大而不强”的状态,虽然行业内有不少老牌营养品品牌大而不强和众多新兴营养品品牌,但是能够充当领头羊这一角色的品牌还没有出现。其中,中小品牌的销量依旧主要依靠地推、依靠终端的销售能力,并且“一店一品”仍旧是众多地区的销售特点。

随着国家对全民健康的不断宣传,消费者的营养健康意识也在不断提升,其中,母婴营养品市场正在飞速地增长着。

据天猫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婴幼儿营养品电商渠道,钙铁锌、维生素、益生菌以及DHA这四大子类目的合计销售额占比儿童营养品达到80%以上,其中进口商品的销售贡献都在七成以上。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母婴营养品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分析:

母婴营养品领域能够得到快速发展,不仅有国家宣传、政策上的支持,还有各个领域头部品牌的加入和推动。

比如在2016年,某头部乳企就以约1.6亿元人民币收购了澳大利亚高端营养及保健品公司,正式进军国际营养品业务。到2021年时,该品牌针对母婴人群的高营养需求推出三大品类、四款单品,实现了孕婴童全生命周期的全营养覆盖。

而后在2018年,另一国产乳企收购了美国第三大营养健康补充剂公司,正式进军大健康市场。2019年IPO文件中也提到,已经在多款儿童综合维他命产品及儿童矿物质补充品,如益生菌滴剂及钙饮料等方面展开了研发工作。

某一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推出了营养品牌,包含复合DHA藻油、双益生菌复合油、蘑菇维生素D复合油和乳铁蛋白调制乳粉。还推出了乳铁蛋白调制乳粉、富维尔牌锌软胶囊、富维尔牌铁软胶囊、益生菌调制乳粉、DHA复合藻油、鳕鱼肝油软胶囊、乳钙益生元凝胶糖果等。

母婴营养品市场集中度

众多领域头部品牌的加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母婴营养品市场的知名度,但是却没有较为出色的品牌出现,而转看药企跨界布局和新兴中小品牌的市场占比也较小,所以目前母婴营养品市场集中度还处于较为分散的状态。

从母婴营养品销售渠道来看,在母婴连锁专卖店和个体经营店这种母婴线下渠道中,品类零售额高达58.8%;在电商渠道中,综合所有电商平台以及社群团购,品类销售额占比达31%;在大型KA中,品类销售额占比10.2%。

母婴营养品销售渠道分析

电商平台的兴起曾经一度抢食线下母婴店的生意,但纵使社交电商,社群团购等新渠道的纷至沓来,母婴电商与母婴线下渠道分庭抗礼,线下渠道的地位依旧不可撼动,表现出很强的生命力。

近年来,传统母婴店增长持续放缓,新兴母婴店的热点飓风正在形成,这其中,就有做出差异化的调理型门店。调理型门店抓住了精细化喂养时代下消费者的最新需求,相比医院,在调理型母婴店的用户能得到更周到且精细化的服务,越来越多的传统母婴店开始向调理型门店转型。

想要了解更多母婴营养品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母婴营养品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

关键词: 研究报告 销售渠道 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