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以岭药业申请含有连花清瘟无纺布专利 无纺布行业市场需求及投资现状

以岭药业申请含有连花清瘟无纺布专利

近日,以岭药业申请的“含有连花清瘟提取物的纺粘无纺布的制备工艺及应用”专利获授权。天眼查App显示,摘要和说明书介绍,本发明可以广泛应用到在皮肤接触的衣物、或家用纺织品、或医用防护品。用它做出来的衣物、医用防护品均可以缓慢挥发出连花清瘟提取物的中药成分,有利于在人们生活中提高人体免疫能力。其中,效果最明显的是用于口罩中。


(资料图片)

无纺布行业生产原材料使用最多的是聚丙烯纤维,占总数的63%;其次是聚酯纤维,占比达到23%;然后是粘胶纤维,占比为8%,三大纤维共占94%。无纺布具有防潮、透气、柔韧、轻薄、阻燃、无毒无味、价格低廉、可循环再用等特点。

随着全球化、可持续性和创新运动的加速,世界经济一体化的重心将东移。而欧美日地区的市场将逐渐萎缩。世界中低收入阶层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群,该地区的农业和建筑业的无纺需求也会井喷,卫生与医疗用无纺品将紧随其后。因此,亚太地区与欧美日地区将形成两极分化,全球中产阶级再度崛起,所有的制造商都会面向中高端群体,由于利润所趋,中产阶层所需产品将大规模生产。而高科技产品在高收入国家将走俏,并持续热销,那些具有环保特征、创新型的产品会受到热捧。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的《2022-2027年SMS无纺布行业竞争格局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无纺布市场投资现状

2020年初,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推动非织造布行业产能大幅扩张,2021年无纺布行业企业在高速纺熔复合生产线、熔喷木浆复合非织造布生产线、木浆水刺非织造布生产线等方面的投资较为活跃。在国家大力加强基础设施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高端土工合成材料、高性能过滤材料也是行业投资的重点,国内3条聚丙烯纺粘针刺土工布生产线目前已全部投产。

无纺布市场竞争

中国无纺布市场参与者众多,其中广东必得福、大连瑞光、华昊无纺、天鼎丰控股、浙江金三发、恒天嘉华、兴泰无纺、金春股份、华峰超纤等企业在生产能力和规模上在国内位列前茅。

无纺布产业链

无纺布产业链上游为纤维原料,主要包括粘胶纤维、聚酯纤维、聚丙烯纤维、ES纤维等;中游为无纺布制造,包括纺粘无纺布、水刺无纺布、针刺无纺布、熔喷无纺布等无纺布产品;下游是无纺布应用领域,主要聚焦在医疗卫生、个人护理、工业擦拭等领域。

从下游需求来看,我国无纺布主要应用于医疗卫生领域,占比达到41%;其次是擦拭清洁用领域,占比为11%;然后是包装材料、过滤材料、填充物领域,占比分别为9%、7%、7%;其他应用领域占比较小,均在5%及以下。

无纺布市场需求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卫生护理用品的功能性、舒适性、便捷性要求越来越高,具有特定属性无纺布越来越广泛地使用在相关领域,并且一次性无纺布的销售额增速也持续高于整体无纺布的增长速度。

从行业各领域的景气度来看,医疗卫生、安全防护、过滤与分离、非织造布卷材、装备及配件领域的景气度较高,其中从事抗疫物资生产的医疗卫生领域的景气指数达到85.9。

此外,无纺布是婴幼儿纸尿裤成本当中占比最大的上游原材料之一,占到生产成本的26.9%。随着科学育儿观念的普及&消费能力增强,越来越多父母使用纸尿裤,改变了老一辈手洗尿布的习惯,纸尿裤的市场渗透率有望从目前的60%提高到80%以上,总体呈现出平稳增长的态势。

未来,SMS无纺布行业发展前景如何?想了解关于更多SMS无纺布行业专业分析,请点击《2022-2027年SMS无纺布行业竞争格局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连花清瘟 以岭药业 聚酯纤维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