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重型卡车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每日快讯

从中国制造的第一辆重型卡车黄河JN150开始,中国重汽经历了从黄河到斯太尔,从豪沃到汕德卡,从逆向研发到正向开发,中国重汽走出的每一步,都在引领商用车行业前行。如今,黄河重卡已经重塑世界级重卡科技创新“新高度”。未来,中国重汽“智能网联重卡项目”将利用新能源、智能驾驶、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传统整车产品向新能源、智能网联绿色产品的转型升级。

重型卡车简称重卡,是一种地道的、传统的、非正式的对重型货车和半挂牵引车的称谓,包括大家在公路上看到的各种专用车(洒水车、消防车、公路清洁车、油罐车、搅拌车等等)、自卸车、货车等。


【资料图】

重型卡车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重型卡车行业与国民经济景气度高度相关,且相较于乘用车,以重型卡车为代表的商用车是生产资料和劳动工具。因此,重型卡车的产销量及保有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经济发展的状态。

我国从事重型卡车生产的厂商有将近30家,但Top10企业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其中一汽解放市场占有率为23.22%,东风公司市场占有率为19.17%,中国重汽市场占有率为18.48%,陕汽集团市场占有率为14%。

重型卡车制造的成本方面,国内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相应的劳动力较为充分,且成本不高,有益于重型卡车的发展和进步,较其他国家的厂商中国汽车行业生产的重型卡车会在价格上具有显著的市场竞争力,成本比发达国家产品低30%左右。

经过60多年的发展,中国重汽已成为我国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是国内重卡行业驱动形式和功率覆盖最全的企业,并形成了以重卡为主导,同时涵盖中卡、轻卡、客车等全系列商用车的产业格局。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重型卡车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分析:

在新冠疫情冲击的背景下,国家有望加快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进度、加大投入力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再度提高,对工程类重卡的需求起到拉动作用。

2022年2月,重卡销量约7万辆,持续保持下滑态势,但中国重汽、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等头部重卡企业,仍然占据市场主要份额。

2022年2月运输人品牌指数榜中,一汽解放、中国重汽、东风商用车、一汽解放青汽、福田戴姆勒、陕汽重卡、上汽红岩的品牌指数位居前列。

中国重汽2月销售重卡约1.2万辆,1-2月累计销量为4万辆,市占率为22.9%。

综合我国政策发展走向以及市场变化情况来看,未来随着行业内的政策支持以及自动驾驶技术的进步,我国重卡产品将会朝着产品性能高质化、智能化、信息化、低碳化、电动化方向发展。

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关于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有关事宜的公告》,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氮氧化物(NOx)和颗粒物限值分别减低77%和67%。据了解,新政实施后预计将会有超过9千款车型面临淘汰,包含混凝土搅拌车、随车起重机、汽车起重机、泵车等,覆盖多个生产企业和各类车型产品。未来,重型电动车将成为新蓝海。

想要了解更多重型卡车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重型卡车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

关键词: 中国重汽 市场占有率 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