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固废处理市场规模大吗?固废处理行业现状及趋势分析 焦点短讯

固废处理市场规模大吗


【资料图】

近年来,由于社会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固体废物处置率不断增长。在“双碳”政策下,行业前景可期,但由于固废处理的准入门槛较高,使得新参与者较难进入市场。据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调查统计,预计到2025年,我国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领域市场规模将达到1.3万亿元左右,年均增速约为10%。

目前,我国固废处理市场按细分领域可分为工业固废、城市固废和危废三大类别。近年来,中国固废处理市场呈增长趋势,其中固废处理占比最大,高达90.9%,城市固废和危废的占比分别为7.1%和1.9%。

固体废物处理主要包括四种方式,即资源化利用、焚烧、堆肥和填埋。其目标可以概括为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由于固体废物种类繁多,成分复杂,导致其物理性状千变万化,因此固体废物的处理难度较大,需要综合利用多种处理方式才能完成固体废物的最终处置,进而对固废处理设备企业的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由于近几年中国能源结构调整的力度、深度逐步加大,对环境保护日益重视,传统的煤炭、钢铁行业的企业数量和生产规模逐年减少,其固废产生量下降;同时,现存企业处理固废的能力提升,使得一般工业固废新增贮存量减少。面对巨大存量,应注重新技术的研发与使用,固体废弃物产生量增加趋势不变,增速放缓,唯一例外的就是一般工业固废,从侧面印证“清洁生产”方式的转变正在持续影响着工业生产。物信息化统计工作已经初见成效,近年来200个左右的大、中城市固体废物处置公报越来越准确地反应出我国固废污染防治以及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工作的进程。

固废处理行业现状及趋势

目前,中国的固废产业已经进入到了以环境综合服务为核心的阶段,各个企业均积极寻找快速规模化的发展方式。重资产环境集团核心特征是规模化,其优势是全国性网络的集约效应和政府关系,以及强大的投资运营管理能力。光大国际、桑德环境、首创环境、杭州锦江、绿色动力、威立雅中国等重资产环境集团企业正在向环境综合服务商迈进。一方面,在积极拓展环保服务产业链,以杭州锦江、光大国际、绿色动力为代表,不断做大做强企业,打造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另一方面,在积极部署延伸服务链,以桑德环境、威立雅中国为代表,在传统的垃圾处理如焚烧等领域加快布局,同时开拓环卫、资源化利用、餐厨垃圾处理和危险废弃物等新兴领域市场。

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固废处理行业市场现状调查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报告》分析

中国固废处理行业发展至今,虽然有不少提高,但随着工业快速发展,固废产生量的逐年增加,固废处理显得有些无力。行业目前面临如下挑战:

(1)环保监督能力加强,多方面监管严格。国家污染物排放新标准的提高,各级环保执法单位的严格执法,再到全民参与的环境监督,环保企业和排污单位在多重的监督中运行生产,一旦出现生产不达标的现象,对公司的发展绝对是毁灭性的。(2)行业规范化、专业化有待提高。目前国内环保行业鱼龙混杂,既有技术一流、服务一流的环保公司,也有滥竽充数,掺杂造假的单位。并且,相关的服务人员水平参齐不齐,出现服务不到位,专业知识缺乏的现象,要加大对从业人员进行相关的资质审查。(3)环保行业技术交流较封闭。近年来国家正在加大知识产权的管理与重视,相关技术人员也具有了保密的能力。但行业发展需要技术推广和提升,更应该共享资源,加大合作,加快行业发展。(4)行业融资能力不足。目前行业内公司多采用自筹资金,融资渠道较为狭窄、方式单一化,尽管政府和金融机构已经出台了相关的绿色信贷业务,但是对于那些资信能力较低、较难提供抵押资产的小公司,融资压力普遍增大。固废处理行业同属环保行业之中,面临压力大。但随着“土十条”的发布,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有序进行,土壤修复市场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

从双碳战略的顶层设计,到“十四五”规划的生态文明建设不动摇,再到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等政策推出,支持固废产业发展的国家政策在持续发酵,建筑垃圾、厨余垃圾等通过处理可有效降污减排、助力碳中和,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固废处理行业发展已整体步入快车道,产业方向与格局日渐明晰。

《“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争取到 2025 年底,全国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 60%左右,全国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能力达到 70 万吨/日左右,基本满足地级及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分类处理需求,鼓励有条件的县城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建设。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 80 万吨/左右,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比 65%左右”,“垃圾分类+资源化+焚烧发电”已成为固废处理的主流思路。

欲了解更多关于固废处理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固废处理行业市场现状调查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固体废物 行业发展 市场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