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快资讯:河南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高等职业教育市场发展规模2023

职业高等教育,是相对于普通高等教育,指以职业教育为主的高等教育,包括专科层次、本科层次、硕士层次、博士层次的职业高等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并列,与“职业初等教育”、“职业中等教育”对应,区别于“高等职业教育”。


(相关资料图)

河南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近日,河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20项重点任务,推动职业教育吸引力、培养质量和服务发展能力实现显著提高,有效支撑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河南建设。

在河南,全省共有职业院校571所,在校生近290万人,其中仅有1所职业本科学校,在校生只有8000多人。

河南中高职总体规模和校均规模均居全国首位,全省职业院校10年来已累计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近900万人,这也使得此次绘制的全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路线图”备受关注。

此次河南出台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快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建立省级职业教育统一招生平台,扩大中职——高职贯通培养招生规模,探索开展高职——本科贯通培养,增加职业本科在“职教高考”中的招生计划。

高等职业教育市场发展规模2023

高等职业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高等职业教育专科教育、高等职业教育本科教育、研究生层次职业教育,是高等教育发展中的一个类型,肩负着为经济社会建设与发展培养人才的使命;同时,高等职业教育也是我国职业教育体系中的高层次教育。

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壮大,高职教育作为教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专业数量,专业内容一直处于不断丰富的状态,2021年高等职业教育市场规模达到1399亿元,同比增长5.6%。随着国内高等职业教育学校数量的增长,2021年,本科层次职业学校32所;高职(专科)学校1486所。我国高职教育基础设施以及专业人员数量的扩充以及国家政策的鼓励,促使国内高职教育招生人数屡创新高,2021年职业本科招生4.14万人;高职(专科)招生552.58万人。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教育是国家大计,职教是制造业强国之基。根据《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到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

《职业教育专业简介》(下称《简介》)是介绍专业基本信息与人才培养核心要素的标准文本,是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1年,教育部发布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目录,覆盖19个专业大类、97个专业类的1349个专业,专业总体调整幅度超过60%,迫切需要根据新版专业目录,通过专业简介的形式对专业内涵进行全面、系统、权威的阐释。日前发布的新版《简介》,一个显著变化是,将原“就业面向”调整为“职业面向”,更加明确每个专业对应的职业、岗位群或技术领域,旨在让内行说得清、外行看得懂,增强职业教育的竞争力、吸引力、辨识度、认可度,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从“能就业”“好就业”到“就好业”的转变。

我国在“十四五”时期需顺应国际发展趋势,着力深化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培育高级技术型人才。2021年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行业产值规模达到1387亿元,同比增长5.5%。

《2022-2027年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职业教育 高等教育 投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