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今亮点!2023数字孪生应用案例与市场空间浅析

数字孪生作为产业数字化核心技术之一,其大规模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 尽管数字孪生还没有普及到整个数据领域,但是数据治理的许多基本方面——当通过实时访问控制和情景适应性的镜头应用时——可以模拟它们详细描述当前发生的事情的能力。

2023数字孪生应用案例与市场空间浅析

数字孪生在很多领域有了应用案例。在工业领域,腾讯为瑞泰马钢打造“透明工厂”,从生产资料进入、订单匹配、排产以及到生产管理,数字孪生可以帮助其生产效率提高12%,故障率降低25%,品质提升10%。在低碳生产上,瑞泰马钢的单位产值能耗大幅降低,从90kg标准煤/万元减少到35kg标准煤/万元,有效实现了节能减排。


(相关资料图)

数字孪生拥有广阔的应用空间。以建筑行业来说,实体建筑的虚拟世界建模,以及更底层的引擎、渲染等能力,还有建模软件等,都是实时数字孪生大展拳脚的舞台。万超表示,目前我国在这些领域还存在短板,但有了产业需求,就有底层技术的创新和应用的蓬勃发展。

腾讯智慧交通副总裁施雪松提到,目前数字孪生技术已经在高速、轨交、港口、智能网联等领域持续落地,“交通OS+实时数字孪生”已经成为腾讯助力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方法论。

在自动驾驶测试环节,路侧感知设备实时感知交通状况,在云端生成孪生交通场景,实现虚实融合自动驾驶测试验证。北京车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路侧研究部专家马双明表示,车路云一体化仿真与路侧真实数据虚实结合的训练场景,将支持提升网联自动驾驶车辆的智能化迭代。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1-2026年中国数字孪生技术行业市场前瞻分析与未来投资战略规划报告》显示:

孪生的概念起源于1960年代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阿波罗计划”。该计划构建了两个相同的航天飞行器,其中一个发射到太空执行任务,另一个在地球上用于反映太空中航天器在任务期间的工作状态,辅助工程师分析处理太空中出现的紧急事件。其中地面的航天飞行器通过乘员、座舱和任务控制台与多台计算机的模拟构建而成。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年)》(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中美欧形成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三极格局。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为7.1万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

数字经济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重要支撑。2021年,测算的47个国家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为38.1万亿美元,同比名义增长15.6%,占GDP比重为45.0%。产业数字化仍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占数字经济比重为85%,其中,第三产业数字化引领行业转型发展,一二三产业数字经济占行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8.6%、24.3%和45.3%。

同时,发达国家数字经济领先优势明显。2021年,从规模看,发达国家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7.6万亿美元,占47个国家总量的72.5%。从占比看,发达国家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为55.7%,远超发展中国家29.8%的水平。从增速看,发展中国家数字经济同比名义增长22.3%,高于同期发达国家数字经济增速9.1个百分点。

《白皮书》显示,中美欧形成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三极格局。其中,美国数字经济规模稳居全球第一,在数字企业全球竞争力、数字技术研发实力上遥遥领先。中国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拥有全球最大的数字市场,数据资源领先全球,数字产业创新活跃,积极建设数字中国。欧盟成为全球数字经济“第三极”,凭借其在数字治理上的领先,确立了与中美两强优势互补、不可或缺的第三极地位。

从规模看,2021年美国数字经济蝉联世界第一,规模达15.3万亿美元,中国位居第二,规模为7.1万亿美元。从占比看,德国、英国、美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均超过65%。从增速看,全球主要国家数字经济高速增长,挪威数字经济同比增长34.4%,位居全球第一。

《2021-2026年中国数字孪生技术行业市场前瞻分析与未来投资战略规划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万亿美元 发达国家 经济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