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中国中空玻璃行业现状分析:出口量较为庞大 行业发展趋势向好


【资料图】

近年来,在国内建筑市场快速发展以及国家对建筑节能要求不断提升背景下,中空玻璃作为主要节能玻璃之一,其市场需求量不断提升。需求驱动下,国内中空玻璃产量不断增加,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中空玻璃累计产量为15913.7万平方米,比上年增加了1337.9万平方米,累计同比增长3.4%。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中空玻璃最大生产国,国内中空玻璃进出口量呈现出贸易顺差较大局面。根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中空或真空隔温、隔音玻璃进口数量为269.5吨,进口金额为193.2万美元;出口数量为53824.6吨,出口金额为10974.4万美元。其中美国、泰国、澳大利亚是我国中空玻璃主要出口国。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公布《2022-2027年中国中空玻璃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中空玻璃是一种良好的隔热、隔音、美观适用、并可降低建筑物自重的新型建筑材料。中空玻璃是将两片或多片玻璃以有效支撑均匀隔开并周边粘结密封,使玻璃层间形成有干燥气体空间的玻璃制品。中空玻璃现行标准是GB/T11944—2012《中空玻璃》。该标准对中空玻璃所用材料及中空玻璃尺寸偏差、外观质量、露点、耐紫外线辐照性能、水气密封耐久性能、初始气体含量和气体密封耐久性能和U值提出了要求。随着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和政府力度的不断加强,中空玻璃市场也会不断扩大。中空玻璃也会作为节能玻璃而被广泛应用。

现阶段,我国中空玻璃产量不断增加、出口量较为庞大,行业发展趋势向好。但在国内中空玻璃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诸多问题随之逐渐浮现,其中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是制约行业发展的主要问题。解决质量问题最有效的手段是制定相关标准,目前中空玻璃现行标准为2012年的GB/T11944-2012《中空玻璃》国家标准,适用范围最广,但要求最低。

业界人士表示,近两年,中国工业玻璃协会制定了多项团体标准来不断提高中空玻璃整体质量,同时也为国家标准的建立与完善奠定了良好基础,主要包括2020年12月起实施的《槽铝式中空玻璃生产技术规程》、《中空玻璃用干燥剂中掺杂物(氯化钙、氧化钙)检出的试验方法》与2021年12月起实施的《建筑幕墙用中空玻璃》。未来在相关标准不断建立完善背景下,国内中空玻璃行业将朝规范化方向不断发展,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经过近10年发展,我国中空玻璃产品不断升级、性能不断提升,现有国家标准缺少针对质量问题现场判定的实验方法以及缺少对当前高性能产品的质量检验要求,因此制定更新、更全面、更规范的行业标准是目前中空玻璃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中空玻璃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中空玻璃 行业发展 国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