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海洋环境监测行业市场现状 海洋环境监测行业发展规划研究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在光学、电学、机械学、材料学飞速进步的带动下,海洋环境监测技术不断更新完善,监测仪器性能已有大幅提高。传感器技术的发展使海洋环境监测真正进入实时化和立体化时代。


【资料图】

中国海洋环境监测行业市场现状 海洋环境监测行业发展规划研究

海洋环境的复杂性,要求海洋环境监测仪器能够进行现场、原位、在线监测,并且兼具小型、灵敏、快速、自动化等特点。由于微电子、微型传感器、计算机技术、新材料技术、遥感卫星技术及各种高新技术的应用,海洋环境分析监测仪器的设计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很多仪器正在向小型化、微型化、多参数化的方向发展。

2021年5月,由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同编写的《2020年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公报》显示,近岸海域劣四类水质面积同比增加1730平方千米,超标指标主要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100平方千米以上的44个大中型海湾中,8个海湾三季出现劣四类海水水质。

当前,中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得到根本缓解,海洋环境污染和生态退化等问题仍然突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亟待加强。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海洋环境监测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研究报告》显示:

随着我国沿海地区经济的快速增长,与之对应的海洋环境污染状况也日益严重,主要是由于生活废水、工业废水以及综合废水的排放。

根据环保部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生活废水直排海排放量达到12.6亿吨,同比增长50.7%;同年,我国综合废水直排海排放量达到41.7亿吨,同比增长5.4%;而工业废水排放量达到25.9亿吨,较上一年减少了12.9亿吨,同比下滑了33.3%。可以看出,目前我国各种废水直排海排放量仍然庞大,海洋问题严峻,因此国家对海洋环境监测行业的发展也是极为重视。

目前,在国内已经形成了国家、省、市、县4级环境监测网络,专业、行业监测站将近达到5000余个,其中海洋监测站数量占比相对较小。而国家海洋局在《“一站多能”海洋(中心)站规划布局方案》及《“一站多能”海洋(中心)站“十三五”实施方案》中做出规划,要加快完善我国海洋(中心)站布局,实现对近岸管辖海域海岛观测监测全覆盖,到2020年,国内中心站总数将达到29个,海洋站总数将达到110个。

近年来,随着业务领域的不断拓展,监测中心以发展监测与评价技术为基础,以监测业务化为核心,以满足国家海洋环境管理需求为导向,形成了海洋生态一海域使用一环境综合监测的能力。

本报告对于海洋环境监测产品生产企业、经销商、行业管理部门以及拟进入该行业的投资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对于研究我国海洋环境监测行业发展规律、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促进企业的发展壮大有学术和实践的双重意义。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3-2028年中国海洋环境监测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关键词: 海洋环境监测 海洋环境 生活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