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在线旅游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2022

在线旅游(OTA,全称为Online Travel Agency),是旅游电子商务行业的专业词语。指“旅游消费者通过网络向旅游服务提供商预定旅游产品或服务,并通过网上支付或者线下付费,即各旅游主体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产品营销或产品销售”。

依托互联网,以满足旅游消费者信息查询、产品预定及服务评价为核心目的,囊括了包括航空公司、酒店、景区、租车公司、海内外旅游局等旅游服务供应商及搜索引擎、OTA、电信运营商、旅游资讯及社区网站等在线旅游平台的新产业正处于快速上升期。该产业主要借助互联网,与传统旅游产业以门店销售的方式形成巨大差异,被旅游从业人士称之为“在线旅游”。

在线旅游是由旅游中介服务提供商或在线预订服务代理商及传统旅游企业提供,以网络为主体,以旅游信息库、电子银行为基础,利用网络技术运作旅游产品及其分销系统的旅游经营体系。从行业细分产品与服务角度来看,在线旅游行业可细分为机票在线预订市场、酒店在线预订市场、度假产品在线预订市场以及其他旅游服务市场。


(资料图)

随着我国旅游行业消费不断升级,旅游消费代理模式逐步被线上平台模式取代,在线旅游占领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2021年,随着旅游市场复苏,在线旅游势头向好,在线旅游及相关企业数量增加,2021年,中国在线旅游及相关企业数量344家,较2020年增长196家。

中国在线旅游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中国旅游研究院等发布的《全国“互联网+旅游”发展报告(2021)》显示,“互联网+”已成为大众旅游新场景、智慧旅游新动能,中国在线旅游消费总额已达万亿元。

在线旅游直播已然成长为平台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而这一年,直播平台化成了各大在线旅游平台的共同趋势。2021年以来,以线上演播、沉浸式体验、线上种草—线下体验等为代表的新文娱业态涌现,以抖音、小红书为代表,通过为旅游者分享旅游信息,进而吸引其线下体验,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发展。

在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数字技术广泛而深入的应用正在成为旅游业产品和公共服务赋能的重要支柱。

其中,在线旅游市场主体积极探索数字技术服务于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可能路径,旅游行业组织发挥联结市场供需的纽带作用以助推智慧旅游发展,旅游公共部门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着力破解“数字鸿沟”以实现旅游便民惠民。

随着国民可支配收入的不断增长和对文化产品需求的不断扩大,在线旅游作为一种新兴的旅游方式迅速占领市场,其打破传统的跟团游的基础上极大的满足了人们在旅游方面的需求。当前,在线旅游呈现三段式的产业分布。这种三段式的产业分布主要由上游资源供应商、中游产品组合及经销,下游用户群体构成,上游资源供应商提供基础的旅游产品,如旅游景点,酒店等;中游产品组合及经销更多的面向一些互联网巨头,其通过互联网平台分配旅游资源;下游用户群体由庞大的网民群体构成;上中下三段产业链形成了完整的在线旅游产业模式。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在线旅游行业市场投资策略及前景预测研究报告》分析:

我国在线旅游市场规模稳步增长,资料显示,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全年交易规模突破1万亿元,用户规模突破4亿人。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的数量不断增多,既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出游,也促进了旅游消费,带动了在线旅游行业发展。

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在线旅游平台可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为携程、去哪儿、飞猪;第二梯队为同程旅游、艺龙、美团、途牛、驴妈妈等组成。第三梯队为其他在线旅游平台。

在后疫情时代,对于旅游商家来说,数字化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运用线上平台与线下产品联动,在出游前做到数字化触达、出游中提供多元化产品服务与供应、提高景区智能化水平等将是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伴随旅游行业收入快速增长,行业互联网化逐渐加深,在线旅游市场也快速增长。近年来,蓬勃发展的在线旅游平台以其高效、便捷的服务深受消费者青睐。2021年,全球旅游业直接收入1.9万亿美元,较上年增加0.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8.75%。2021年,中国国内旅游收入达2.9万亿元,较上年增加0.7万亿元,同比增长31.82%。

未来我国在线旅游市场趋势

未来我国在线旅游市场将呈现年轻化、内容化、数字化趋势。在线旅游用户年轻化趋势将推动行业及产品转型,用户属性年轻化和用户习惯内容化推动旅游内容产业发展,需求侧的数字化生活习惯将推动旅游产业数字化转型。

在线旅游行业研究报告中的行业数据分析以权威的国家统计数据为基础,采用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分析方式,利用科学的统计分析方法,在描述在线旅游行业概貌的同时,对行业进行细化分析,重点企业状况等。报告中主要运用图表及表格方式,直观地阐明了在线旅游行业的经济类型构成、规模构成、经营效益比较、供需状况等,是企业了解行业市场状况必不可少的助手。

想要了解更多在线旅游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在线旅游行业市场投资策略及前景预测研究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旅游市场 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