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龟苓膏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趋势分析

龟苓膏,滋阴润燥,降火除烦,清利湿热,凉血解毒。用于虚火烦燥,口舌生疮,津亏便秘,热淋白浊,赤白带下,皮肤骚痒,疖肿疮疡。


【资料图】

龟苓膏是一个有着800年历史的中国传统药膳食品,其以龟板、茯苓、金银花、蒲公英等为主要原料,清凉爽口,滋阴润燥,降火除烦,清利湿热,凉血解毒,深受两广地区人民喜爱。至现代社会,借助日益提升的生产工艺,龟苓膏走上了各大超市的货架,成为独树一帜的“草本零食”,被更多不同地区的消费者所知所爱。然而龟苓膏的发展潜力远不止如此。

龟苓膏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国内休闲食品行业市场大致有7000亿元的产值,并以每年10~20%的速度增长,市场容量更是以几何级的速度翻倍。随着行业规模的持续扩大,休闲食品行业迎来三大分水岭。目前传统休闲食品行业处于挤压式增长阶段,比如薯片、膨化食品等。但是功能化、细分化食品、原生态产品仍然处于扩容式增长和结构性增长阶段,如坚果、龟苓膏等,品类创新成为企业的制胜法宝。

基于当下国内休闲食品行业的全新变局,结合消费趋势的变化,可以发现“健康”一词已成为中国城市消费者对于休闲食品关注的主要问题。儿童营养、中老年营养品、天然无添加、安全放心、健康休闲食品、低脂低糖低盐、蛋白质、能量补充成为国内休闲食品主打的卖点。简单来讲,当下消费者对于休闲食品的观念,已经从生存需求发展到健康需求。为了寻求更好的体验,不少人逐渐把目光投向了传统食品,植物类食品更是成为休闲健康食品产业主流,而拥有800年历史的龟苓膏无疑是其中代表。

龟苓膏行业进入技术门槛低,受利益吸引,两广地区相关生产企业数量众多,其中绝大部分企业规模小,特别是小作坊占据比例较大。这些企业竞争手段以价格战为主,利润水平低导致其生产使用的原材料种类与质量被压缩,龟苓膏产品品质得不到保障,整体市场发展较为混乱。

我国龟苓膏行业中知名度较高的品牌主要有双钱、致中和、生和堂、宇峰、海天堂、潘高寿、黄振龙等。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国居民健康观念进一步提升,对养生保健食品的消费动力增强,龟苓膏需求增长迅速。此外,受疫情影响,我国居民外出受到限制,直播电商市场蓬勃发展,生和堂等品牌借助直播电商渠道进行销售,进一步推动龟苓膏销量上升。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龟苓膏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显示:

未来15年,最具潜力产业排行榜中,大健康产业将居前10名之列;在美国,到2030年,与健康相关的产业将为经济带来每年10000亿美金的收益;人均GDP达到6000美元以上,健康休闲时代将进入这个国家;当下,中国人均GDP已突破6700美元,健康休闲时代已然开启;而在健康休闲食品时代中,吃健康的、放心的才是消费者所需要满足的。

从行业角度来讲,目前整个龟苓膏行业尚处于导入期。回顾过去大品类的成长路径,市场往往不造就品牌,而是品牌成就市场,王老吉造就了凉茶,盼盼、达利造就了法式小面包、娃哈哈造就了营养快线。但凡一个品类从导入期到成长期,都需要领军企业助推发展。

龟苓膏原产于我国广西梧州地区,创立时间在18世纪中叶,是两广地区的传统药用食品,因其清热、润燥功效,逐步流传至东南亚地区。在明末清初时期,我国两广地区龟苓膏产业已经形成一定规模。新中国成立后,龟苓膏配方经过不断改良,在我国的销售区域逐步北上。

广西梧州双钱实业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龟苓膏、龟苓宝、罐装食品、即食粥类、方便食品、饮料和固体饮料食品生产和销售的公司,主要生产经营“双钱牌”龟苓膏、龟苓宝(饮料)等产品。“双钱”牌易拉罐装龟苓膏和塑料碗装龟苓膏属全国始创,是“广西名牌产品”“广西消费者信得过商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广西著名商标”。

梧州龟苓膏2021年龟苓膏配制技艺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21年双钱实业被认定该项目的保护单位。

龟苓膏行业企业分布区域分析

在民众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健康观念不断进步的情况下,大健康食品发展风口已来,未来龟苓膏行业发展前景良好。龟苓膏在两广地区以外受众较少,民众认知度较低,由于产品是以中医食药材为原料制得,较多消费者难以接受其口感。未来,龟苓膏行业应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同时,适当调整配方弱化产品的中药味道,生产更适合大众消费者口味的新型产品。

随着政策监管日益严厉,龟苓膏行业中较多生产不规范的企业被淘汰出局,行业发展状况逐步好转,但生产企业依然众多,市场格局较为分散。我国龟苓膏行业在品牌推广、产品价值塑造等方面重视度不足,现阶段,产品受众仍然主要集中在两广地区,其他地区受众较少,导致市场规模难以快速扩大。

本报告对国内外龟苓膏行业的发展状况进行了深入透彻地分析,对我国行业市场情况、技术现状、供需形势作了详尽研究,重点分析了国内外重点企业、行业发展趋势以及行业投资情况,报告还对龟苓膏下游行业的发展进行了探讨,是龟苓膏及相关企业、投资部门、研究机构准确了解目前中国市场发展动态,把握龟苓膏行业发展方向,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的依据。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龟苓膏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

关键词: 休闲食品 行业发展 市场深度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