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速看:花生市场价格运行态势 花生行业发展现状

花生,又名落花生、地果、地豆、番豆、长生果等,属蝶形花科落花生属一年生草本植物。花生的营养价值、保健功能使花生成为综合利用研究的重要作物资源,鲜食花生、花生仁、花生壳、花生红衣等具有较高的加工价值和经济价值。


(资料图)

中国花生分布范围虽然广泛,但是由于其生长发育需要一定的温度、水分和适宜的生育期,因此生产布局又相对集中。2020年中国花生种植面积约为5138.6千公顷,同比增长10.9%。

目前,我国花生种植主要分布在华中、华东、华南和华北地区。具体到省份,我国花生种植较集中分布在山东、河南、河北、江苏、安徽、广西、辽宁、四川、湖北、广东、福建等省。其中河南和山东是我国最大的两个花生种植省,近几年我国花生总产量基本保持稳定,但结构变化较为明显。其中山东省花生年产量基本保持稳定,而河南花生产量逐年快速增长,据统计,截至2021年我国花生总产量为1820万吨,同比增长1.15%。

花生市场价格运行态势

11月中旬至今,虽然临近春节备货旺季,但花生期货近月和远月合约期价均出现明显下跌,其中远月2304合约期价下滑近1200元/吨。在今年国产花生减产、进口同比下降、明年新季花生种植面积预期难以大幅增加和需求趋增概率加大之际,花生期现货价格理应保持稳定,为什么大幅走低呢?未来市场运行将呈现什么样的态势?

国内花生市场价格的运行有其独特的一面,即影响花生价格涨跌的因素较为单一,主要是花生供需关系和花生油粕价格。”我国花生基本上一半用于食用,一半用于榨油。影响花生价格的首要因素是花生供需形势的变化。在这一领域,投资者需要关注的重点有花生供应量(包括国内产量与进口量)和花生消费量(食用消费与榨油消费)。

另外,花生油价格变化会直接影响花生价格,其他食用植物油价格变化会通过花生油价格变化传导至花生。因为花生油主要是小包装油,用于居家消费,消费量相对稳定,花生油供需变化对其价格的影响大于大宗植物油价格变化对其价格的影响。正常情况下,花生粕价格波动幅度不大,对花生价格影响较小,但如果花生粕价格大幅波动,其对花生价格的影响也将加大。

导致近期花生期货价格走低的主要因素如下:一是花生压榨出现亏损,油厂收购积极性降低,部分大企业不断下调花生收购价格,影响了市场情绪。二是花生及其产品消费需求持续低迷。三是国内花生油和花生粕价格大幅下跌,进口花生油价格也同步下行。四是今年非洲花生增产,预期后期进口价格下跌,市场看跌预期增强。

花生期货上市一周年

在老百姓的餐桌上,油脂商品举足轻重。花生是重要的油料作物。2021年2月1日,花生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

从市场规模来看,截至今年1月底,花生期货总成交量1927.7万手,日均成交8.0万手,日均持仓9.0万手。在价格发现方面,随着交割的顺利进行,花生期货价格已与现货价格逐步趋合,有效反映了现货市场供需格局。上市一年来,花生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与现货价格的相关系数为0.88,已接近成熟期货品种。产业参与方面,在全国花生贸易前10名的企业中,已有8家参与花生期货;全国花生消费前10名的企业中,已有9家参与花生期货。

为引导市场主体利用期货市场保障农户种植收益,在上市首年,郑商所便将花生纳入“保险+期货”试点品种,在河南3个花生主产县开展了“保险+期货”项目试点。截至去年年底,19496户参保农户全部获得赔偿,赔付总金额1529.1万元,亩均赔款79.23元,户均赔款784.2元,赔付率达84.8%。业内人士表示,“保险+期货”试点与我省当地既有的成本保险融合协同,一方面可以帮助花生种植户有效抵御自然灾害和价格波动的“双重风险”,另一方面也深化了政府、企业及农户对期货市场的认识,为市场主体利用花生期货管理价格波动风险,稳定种植面积,助力油脂油料供给安全贡献了期货力量。

花生行业发展现状

我国花生消费主要分为榨油、食用和饲料消费三大类。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花生消费总量逐年增加。压榨和食用消费量均有所上升,饲料消费量基本保持稳定。据统计,截至2021年我国花生表观消费量为1909.85万吨,同比增长0.8%。

目前,我国进口花生主要来自非洲、印度和美国。花生进口以花生米为主。2020年花生米进口量急增至76.5万吨,并创历史纪录。2021年进口量82万吨,再创历史纪录。今年1—10月进口花生米53.5万吨,同比减少27.2万吨。

花生是经济效益相对较高的油料作物,特别是高油酸花生,种植效益更高,农民有种植意愿。同时花生产量高,油脂和蛋白质含量高,是优质的食用油和植物蛋白来源,发展花生生产对保障国产食用油和蛋白供给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要多措并举发展花生等油料作物,目前在新疆的次宜棉区和北方农牧交错、风沙干旱的玉米非优势产区,花生还有通过改种和轮作扩大面积的潜力,随着科技不断创新和绿色高效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十四五”及中长期,新增花生种植面积800万亩以上,到2025年,力争花生种植面积达7500万亩,产量达到1900万t,平均亩产提高到255kg。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花生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市场价格 同比增长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