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西服行业市场规模 西服行业重点企业经营状况

西服泛指西式服装,其主要特点为外观挺阔及线条流畅,适宜在正式或特定的场合下穿着,为企业或政府机关从业人员着装的首选。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西服可分为不同类别。按穿着对象可分为男士西服、女式西服、儿童西服;按穿着场合可分为礼服和便服;按制作流程可分为成衣西服、全定制西服、半定制西服;按纽扣可分为单排扣和双排扣。

西服行业市场规模


【资料图】

西服产业链上游主要是西服的各类原材料,根据用途所用材质棉料有所不同。如以黏胶为主要原材料的西装相对透气舒服,适用于夏天,羊毛西服价格较贵,比较保暖的同时不易起皱,是高端商务人士的首选。下游根据销售的方式的不同,主要分为零售和定制两种,主要渠道包括线上平台和线下品牌门店、大型商超等。

受益于西服文化在中国普及度的提升,西服消费者受众面不断扩大。西服设计逐渐趋向于休闲,消费者穿着场景多样化,穿着西服频率提高,推动西服行业市场不断增长。2019年,规模以上企业西服套装产量为31190万件,同比增长1.4%。近年来,我国高等学历人群数量不断扩大,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758.53万人,高校毕业生在求职时对于衣着风格和专业素养更为重视,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西服市场的目标客户群规模。未来,中国西服行业将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西服行业上游原材料种类较多,以价格整体较高的羊毛为例。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受下游服装行业整体景气不足影响,我国羊毛产量自2015年起逐年下降,到2020年产量33.36万吨。虽然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羊毛加工和消费国家之一,产量畏惧世界第一,但是受整体质量不高影响,在国际上缺乏话语权。随着国内服装市场的饱和,羊毛行业也收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价格在2015-2019年持续上涨,2019后有所下降。

过去多年,我国的高等教育普及率逐年提升,高等学历人群规模不断扩大;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758.53万人,比上年增加5.22万人,增长0.69%。西服为应届毕业生求职的必需品,受益于全国高校毕业人数的不断升高,西服需求量稳定增长,推动西服行业迅速发展。

虽然我国西服产量有所下降,但整体规模仍呈现稳步增长趋势,2019年我国西服市场规模为2241.4亿元,同比2018年增长15%。

西服行业重点企业经营状况

我国西装行业集中度整体较低,市场参与者中多,高端市场主要由国外品牌占据,国内大量小型西服企业占据全国大概70%的市场份额,仅有30%的品牌市场。就竞争梯队而言,我国西服行业第一梯队为国际高端品牌部分奢侈品品牌,主要包括有Kiton、CasareAttolini等,本土品牌企业主要有雅戈尔、罗蒙、报喜鸟、杉杉、金利来、希努尔、海澜之家、红豆西服、法派西服等。

通过相关资料查询及数据比较,选取了西服行业内的两家上市企业:海澜之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澜之家”)和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戈尔”)来做关于西服行业发展情况的对比分析。

近年来,两家企业的总营收起伏变化都很大,尤其是2020年因受疫情影响而总营业收入降幅十分明显,直至2021年两家企业总营收才有所回暖。2021年的中国服装行业呈“前高后低”态势;上半年受益于国内疫情控制良好及上年同期的低基数,服装社零表现繁荣,下半年又因疫情反复和极端天气等多重因素,服装行业销售表现疲软。其中,海澜之家2021年总营收201.9亿元,较上年增长12.4%;雅戈尔的总营业收入为136.1亿元,同比增幅18.6%。此外,海澜之家(164.9亿元)的2021年企业总营业成本高于雅戈尔(110.4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了9.1%、10.7%。

海澜之家于2014年4月1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股票代码:600398);是一站式自助男装的国际零售连锁品牌,拥有多个品牌的服饰生活零售集团,业务覆盖男装、女装、童装、职业装、居家服和家居用品等细分领域。

雅戈尔于1998年11月1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0177);是全国纺织服装行业龙头企业,男衬衫品类连续25年获得全国市场综合占有率第一,男西服品类连续22年获得全国市场综合占有率第一。

2018-2021年间,海澜之家的西服产品收入一直高于雅戈尔,主要是得益于海澜之家的西服销售渠道布局更广;但海澜之家的西服收入逐年走低,雅戈尔的西服收入却处于平稳增长。2021年,两家企业之间的西服产品收入之间仅相差0.7亿元,差距仍在缩小;其中海澜之家的西服产品共营收12.8亿元,同比降幅达25.1%,雅戈尔则是收入12.1亿元,较上年增长7.5%。

对比而言,雅戈尔的企业总资产更为雄厚。2021年,雅戈尔的总资产(802.2亿元)与上年相比无明显变化,同比增速为0.2%。海澜之家的2021年总资产则是315.1亿元,同比增长13.9%,增长幅度大于雅戈尔。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时装西服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该行业研究报告可以帮助投资者合理分析行业的市场现状,为投资者进行投资作出行业前景预判,挖掘投资价值,同时提出行业投资策略、生产策略、营销策略等方面的建议。

关键词: 海澜之家 市场规模 服装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