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滚动:脱发年龄呈现低龄化趋势 生发育发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脱发年龄呈现低龄化趋势

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有超过2.5亿人正饱受脱发困扰,其中30岁以下人数占总数的69.8%,占比最大的为26岁到30岁的青年,高达41.9%。


(相关资料图)

据调查显示,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脱发,其中男性约1.63亿,女性约0.88亿,30岁前脱发的比例高达84%,脱发人数惊人,且比上一代人的脱发年龄提前了20年,呈现明显的低龄化趋势。

近几年,我国的植发行业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植发从年龄上看主要有两个峰值,一是23-25岁,这部分主要是大学刚毕业、先天性发量不足的人群。另一个是34-36岁,这部分主要是关注自身形象且收入稳定人群。

庞大的脱发群体以及不断溢出的需求,正催生出强大的毛发产业消费动力,毛发产业发展迅速,推动了养发、假发、植发市场的繁荣。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于2030年达到16万亿元。而毛发健康作为大健康中的细分领域,也将释放更多红利。国家卫生部门数据显示,中国未来10年毛发健康产业将以每年260%的速度增长。

生发育发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目前,比较常见的防脱方法有日常养护、口服药品、外用药品及植发治疗等手段,当生发手段从日常养护延伸到科学治疗,从功效型、安全性、性价比等方面综合横向对比来看,外用药品治疗有较强竞争力,增量空间广阔。

从不同剂型看,脱发生发品类分为外用药和口服药两个细分市场,其中外用药平均单价达213.3元/盒,是高价防脱药品的主力军。最为常见的外用药是米诺地尔,有 2%、5% 两种浓度;口服药常见药物则主要是非那雄胺和螺内酯。外用药相比口服药的市场占比更高,市场占比达到54%,规模同比增速高达50%,增速领跑品类总体。

脱发生发口服药与外用药存在明显的购买关联性。连锁需加强患者专业教育,科学指导患者采用口服-外用联合治疗,实现高渗透带动低渗透增长模式,及时推动门店客单价提升。 从购买频次看,外用药相比口服药有一定提升空间,连锁可与工业共同做好患者持续用药的教育,同时提高药事服务水平,从而加强患者购药粘性。

需求端引导防脱生发市场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京东健康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从2020年至2022年,外用生发药品消费规模与消费人数持续增长,其中,消费规模涨幅达到170%,消费人数涨幅达到140%,且外用生发产品份额在皮肤用药OTC品类消费额占比突出。

数据显示,线上购买外用生发品类人群年龄主要分布在26-46岁区间,其中,男性占比超六成,以广东、北京、江苏、四川、山东等地的高线城市为主,人群消费力普遍较高。

生发品牌近年来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防脱洗发液、生发液等产品的更新迭代明显加快,消费者对于防脱、治脱发以及生发等重视度逐步提高,中国生发品的市场份额将会在未来几年得到明显的提升,预计2027年中国生发产品市场规模将达到120亿元。

植发行业市场规模

颜值经济催生植发需求,年轻人群对外貌关注度极高,在个人审美上有较高追求,加上他们面临的求职、求偶等人生重大事件,他们很重视给他人留下的印象,茂密健康的头发有助于提升社交自信,他们更加期待植发带来工作和生活质量的提升。

2021年中国植发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69亿元,比2020年增长了26.1%。与此同时,2021年我国植发行业呈现出新特点:男性、女性消费者均呈现年轻化趋势,消费人群多元化,需求更为个性化;女性消费人群持续增长;以求美为目标的植发原因,在男性消费者中有所增长;消费人群进一步扩大,养发人群也开始寻求专业医疗的帮助。

植发主要分为毛囊提取和种植两个维度:毛囊提取国内普遍采用毛囊单位钻取术(FUE),而毛囊种植根据不同的种植器械,主要是镊子种植、种植笔和即插即种三种技术,以上技术均需在手术前剃发,对工作、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

在各项主流技术中,不剃发植发技术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根据舆情数据显示,不剃发植发技术的网络讨论热度相比去年提升了76%,该项技术也因其效果自然、恢复快、能有效避免尴尬期等优势,在消费者中的使用意愿最高。

在植发需求高涨的同时,需求也更加多元化以及细分化。其中一大重要表现就是消费群体从单一的脱发需求拓展至有改善外貌与求美需求,消费者对于护发、养发的需求也在持续增长。

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生发育发市场发展面临巨大机遇和挑战。在市场竞争方面,生发育发企业数量越来越多,市场正面临着供给与需求的不对称,生发育发行业有进一步洗牌的强烈要求,但是在一些生发育发细分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信息化技术将成为核心竞争力。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生发育发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本报告通过深入的调查、分析,投资者能够充分把握行业目前所处的全球和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具体分析该产品所在的细分市场,对生发育发行业总体市场的供求趋势及行业前景做出判断;明确目标市场、分析竞争对手,了解市场定位,把握市场特征,发掘价格规律,创新营销手段,提出生发育发行业市场进入和市场开拓策略,对行业未来发展提出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 数据显示 市场规模 涨幅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