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报道:热镀锌行业市场调研 热镀锌制造行业企业分析2022

热浸镀锌是延缓钢铁材料环境腐蚀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它是将表面经清洗、活化后的钢铁制品浸于熔融的锌液中,通过铁锌之间的反应和扩散,在钢铁制品表面镀覆附着性良好的锌合金镀层。


(相关资料图)

与其他金属防护方法相比,热浸镀锌工艺在镀层的物理屏障与电化学保护相结合的保护特性上,镀层与基体的结合强度上、镀层的致密性、耐久性、免维护性和经济性及其对制品形状与尺寸的适应性上,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长期以来,热浸镀锌工艺因其低廉的施镀成本,优良的保护特性和漂亮的外观而备受人们的青睐,广泛应用于汽车、建筑、家电、化工、机械、石油、冶金、轻工、交通、电力、航空和海洋工程等领域。

热镀锌行业市场调研

随着我国工业化的发展,钢材防腐问题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特别是薄钢板生产工序复杂,加工工艺难度大,生产成本高,价值高。同时,又多用于高科技领域及汽车、家电等行业,它和广大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由于钢板较薄,最容易遭受大气腐蚀而报废。长期以来,人们创造了许多防止钢材腐蚀的有效措施,热镀锌即是其中一种历史最悠久的防腐方法。

热浸镀锌是延缓钢铁材料环境腐蚀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它是将表面经清洗、 活化后的钢铁制品浸于熔融的锌液中,通过铁锌之间的反应和扩散,在钢铁制品表面镀覆附着性良好的锌合金镀层。 与其他金属防护方法相比,热浸镀锌工艺在镀层的物理屏障与电化学保护相结合的保护特性上,镀层与基体的结合强度上、镀层的致密性、耐久性、免维护性和经济性及其对制品形状与尺寸的适应性上,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目前热浸镀锌产品主要有钢板、钢带、钢丝、钢管等,其中热浸镀锌钢板所占比例最大。长期以来,热浸镀锌工艺因其低廉的施镀成本,优良的保护特性和漂亮的外观而备受人们的青睐,广泛应用于汽车、建筑、家电、化工、机械、石油、冶金、轻工、交通、电力、航空和海洋工程等领域。

热镀锌也叫热浸锌和热浸镀锌:是一种有效的金属防锈方式,主要用于各行各业的金属结构设施上。是将除锈后的钢件浸入500℃左右融化的锌液中,使钢件表面附着锌层,从而起到防锈的目的。热镀锌工艺流程:成品酸洗-水洗-加助镀液-烘干-挂镀-冷却-药化-清洗-打磨-热镀锌完工。

热镀锌薄钢板的应用领域十分广阔,目前主要有三大市场:汽车车辆制造业、家用电气制造业、建筑业。其中建筑业是销售市场的主流。采用热镀锌板做彩板基材,最后彩板仍主要流入建筑业。所以建筑业将占热镀锌板总消费量的70%。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8亿农民的住宅及所使用的水桶、粮仓、取暖炉筒是一个永恒的消费市场;秦砖汉瓦已延续2000余年,取而代之的最佳材料乃是热镀锌板。

热镀锌制造行业企业分析

国内热镀锌产品制造行业参与主体主要包括两大阵营:钢铁企业和热镀锌加工企业。钢铁企业生产热镀锌产品所需基板以自产为主;热镀锌加工企业则需要外购基板。

目前,我国热镀锌制造企业多集中在河北和江苏地区。截至至2022年8月8日,河北省热镀锌企业有311家,江苏省有185家。

我国热镀锌行业第一梯队为宝钢和天津友发,该类企业的热镀锌年产能在100万吨以上;第二梯队企业为包钢、上海永丰热镀锌有限公司、河钢股份,该类企业产能在30-100万吨之间;其三梯队企业为其他中小型热镀锌产品制造企业,年产能低于30万吨。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热镀锌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分析:

根据我的钢铁网对100多家镀锌生产企业的调研数据显示,2017-2020年,国内镀锌企业产能利用率持续下降。2020年,国内镀锌生产企业产能利用率为63%,较2019年产能利用率下降4%。2021年,新冠疫情有所缓解,据Mysteel统计,2021年8月国内48家锌冶炼厂产能利用率为85%。2022年4月份,全国高炉受疫情的不稳定,原材料的储备及物流运输等影响,导致全国高炉开工率和产能率一直处于波动上升的阶段,同比去年明显下降。截止4月29日,Mysteel调研样本内,高炉炼铁产能利用率81%。

我国热镀锌生产线落后,产品质量把控也不够严格,造成市场中存在大量不合格产品,影响了行业整体的发展。好的热镀锌板对汽车、家电、建筑等领域生产制造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虽然有热镀锌行业相关的技术指标要求,但市场监管力度不够,相关标准更新速度慢,市场中仍然存在一些企业不按要求生产,促使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我国热镀锌行业市场整体呈现低端产能过剩的情况,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竞争十分激烈。

我国热镀锌企业应该改造工艺,提高企业生产效率,改善企业产品结构,最终使企业完成转型。另外,面对目前市场无序竞争的局面,整合是大势所趋。大型热镀锌企业还应该进行资源整合,利用自身的技术、资源、规模、资金等优势,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扩大企业规模,提高企业实力和竞争力。

热镀锌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热镀锌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热镀锌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预测未来热镀锌业务的市场前景,以帮助客户拨开政策迷雾,寻找热镀锌行业的投资商机。报告在大量的分析、预测的基础上,研究了热镀锌行业今后的发展与投资策略,为热镀锌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洞察先机,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了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

想要了解更多热镀锌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热镀锌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热浸镀锌 产能利用率 钢铁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