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影视行业回暖 影视行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

上映13天,被行业寄予厚望的《阿凡达:水之道》攀上2022年单片全球票房亚军的宝座。即便如此,该片表现不及预期,距离回本仍有相当差距。猫眼电影专业版统计,截至12月28日,《阿凡达:水之道》票房突破10.3亿美元,超过《侏罗纪世界3》,成为2022年单片全球票房亚军,距离今年票房冠军《壮志凌云2:独行侠》还有4.58亿美元的差距。


【资料图】

影视行业回暖

尽管《阿凡达2》的票房不及预期,但市场对影视行业复苏的信心正与日俱增。近期A股影视板块再现普涨。与此同时,全国院线恢复营业的比例也在不断提高。不过相较于市场乐观情绪,近在眼前的春节档依然有些“扑朔迷离”,目前宣布定档的电影从数量看较往年有不小差距。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业内仍在观望。

据灯塔平台数据,今年10月以来,全国影院营业率震荡走低。截至11月29日,全国营业影院跌至4520家,营业率仅36%,创下今年以来新低。而在此后,随着各地防疫政策不断优化,至12月4日,影院营业率逐步回升至约47%,此后影院营业率不断攀升。截至12月24日,全国营业影院总数为9778家,营业率78.04%,部分省市影院营业率更是突破八成。

灯塔数据显示,2022年国庆档电影总票房为14.98亿元,与近三年40亿的票房体量相去甚远,同比大跌65.86%,甚至回到6年前的水平。影视股在节后的集体下跌主要原因还是国庆档票房不及预期。

影视行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

尽管影视行业整体都在过冬,但也有逆流而上的公司,包括华策影视(300133.SZ)、捷成股份(300182.SZ)、光线传媒(300251.SZ)等11家影视上市公司,在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

近年来,我国愈发重视版权保护,为版权运营行业提供了有利的政策环境。消费者对影视文化的消费需求呈爆发式增长,付费观影意识也逐渐强化,有效推动影视剧版权产业快速发展。

随着下半年电影市场加快恢复,多家影视公司或推出更多影视剧项目,或开辟新赛道,寻求破局。亿元观影补贴有望强力促进行业需求端回暖,进而催化供给端释放优质产能,助力行业步入反转通道,这些都利好影视行业恢复。

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影视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分析

随着元旦后春节档的到来,电影行业或将最先吃到消费复苏的红利。随着明年海外引进大片数量增长,供给侧回暖有望带动整个行业走出低谷。

在震荡中缓慢修复,或许就是对当下影视业最好的描述,其中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全国电影院线复工情况。

眼下,业内最为关注的就是即将到来的贺岁档能否扛起行业复苏的大旗。不过从目前定档的情况来看,今年春节档的走向有点“扑朔迷离”。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节档来说,还有一个风险因素便是电影票价。事实上,电影票越来越贵已成为近年来热门档期标配的热搜话题,水涨船高的票价也抑制了大众消费电影的热情。

截止 2022 年 11 月,中国电影票房尚不足 300 亿,远远低于疫情之前的 2019 年,而 2022 年上半年获批的的电视剧数量较同期也再度下滑。相比之下,2022 年上半年,在广电总局备案的微短剧已达 2859 部,2021 年,备案短剧仅 398 部。

目前,快手在短剧流量和创作者数量方面领先抖音,短剧作为拉长用户使用时间的利器,多次被写进快手财报。实际上,短剧的制作机构,参与其间的达人,和快手崛起时期的下沉市场大 V 们的圈子,并不重合。短剧生态,也算是快手亲手扶植起来的新一代内容生态。目前来看,短剧对快手的价值主要还在于流量和用户时长,在直播、商业化、电商三大核心业务收入方面,短剧还没有太大的贡献。

2022年行至尾声,今年的电影市场格局也基本定型。整体来看,今年国内电影市场没能延续去年的复苏态势,二八效应越发明显。展望来年,机构普遍看好票房修复。

近年来,面对科技变革带给娱乐和传媒产业的影响,一些影视娱乐集团也开始推出流媒体服务,基于自有网络平台,面向全球终端用户直接发行电影。刚刚结束的首届世界电影产业大会洛杉矶峰会,据多位专家预测,到2027年,全球电影市场规模,将达到1000亿美元,电影从业人员将超过1000万,而流媒体规模占比将首次超过影院。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及投资者能否做出适时有效的市场决策是制胜的关键。影视公司行业研究报告就是为了解行情、分析环境提供依据,是企业了解市场和把握发展方向的重要手段。随着国际经济一体化的步伐加快,企业竞争日趋激烈,企业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求得生存与发展,资本扩张无疑十分必要。在快速的资本积聚中,企业兼并重组是一条可选择的道路。影视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影视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影视行业的市场潜力。

欲了解更多关于影视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影视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年上半年 扑朔迷离 行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