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水性涂料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展望2022|今日关注

水性涂料是指配方中的挥发性物质绝大部分是水的涂料。水性涂料与溶剂型涂料最大的区别在于水性涂料以水为分散介质,而溶剂型涂料则依赖有机溶剂,二者因为分散介质的差异导致在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及易燃性上的区别。

水性涂料行业概况


(资料图片)

水性涂料包括水溶性涂料、水稀释性涂料、水分散性涂料(乳胶涂料)3种。水溶性涂料是以水溶性树脂为成膜物,以聚乙烯醇及其各种改性物为代表,除此之外还有水溶醇酸树脂、水溶环氧树脂及无机高分子水性树脂等。

从上游原材料来看,水性涂料的原材料种类丰富,大致可以分为树脂乳液、颜填料、溶剂和助剂四大类别,从下游产品市场来看,涂料主要应用于房地产、汽车、3C、家具等行业。

水性涂料属于有机化工高分子材料,所形成的涂膜属于高分子化合物类型。按照现代通行的化工产品的分类,水性涂料属于精细化工产品。现代的水性涂料正在逐步成为一类多功能性的工程材料,是化学工业中的一个重要行业。

作用主要有四点:保护,装饰,掩饰产品的缺陷和其他特殊作用,提升产品的价值。从上游原材料来看,水性涂料的原材料种类丰富,大致可以分为树脂乳液、颜填料、溶剂和助剂四大类别,从下游产品市场来看,涂料主要应用于房地产、汽车、3C、家具等行业。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水性涂料行业供需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分析:

新中国成立以来,伴随着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发展,作为其配套的水性涂料工业从一个极不引人注目的小行业逐步发展成为国民经济各领域必不可少的重要行业。经过几代人的顽强拼搏、开拓进取,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水性涂料生产国和消费国,进入到世界水性涂料行业发展的主流。

水稀释性涂料是指后乳化乳液为成膜物配制的涂料,使溶剂型树脂溶在有机溶剂中,然后在乳化剂的帮助下靠强烈的机械搅拌使树脂分散在水中形成乳液,称为后乳化乳液,制成的涂料在施工中可用水来稀释。水分散涂料主要是指以合成树脂乳液为成膜物配制的涂料。

乳液是指在乳化剂存在下,在机械搅拌的过程中,不饱和乙烯基单体在一定温度条件下聚合而成的小粒子团分散在水中组成的分散乳液。将水溶性树脂中加入少许乳液配制的涂料不能称为乳胶涂料。严格来讲水稀释涂料也不能称为乳胶涂料,但习惯上也将其归类为乳胶涂料。

水性涂料行业发展现状

随着人们对健康越来越关注、环保意识不断提高,“碳中和”等一系列环保要求的提升的大趋势下,涂料企业能否研发出真正绿色环保健康的水性涂料产品对其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近年来,我国涂料产量呈现稳定增长态势。根据中国涂料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1968家规模以上涂料企业实现总产量2459万吨,较2019年增加20万吨。

数据显示,全球水性涂料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3791.6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4924.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75%,到2021年将达5448亿元。

在亚太地区,建筑涂料在涂料生产中占比最大,占亚太总产量的43%。建筑涂料作为可以建设房屋内外部的低成本材料在相对不发达地区的应用更加广泛。其中涂料产量也比较大有一般工业涂料占比15%,粉末涂料占比9%,木器涂料占比9%,防护涂料占比7%。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的增长,基础设施的大量建设,人们环保意识的逐渐增强,涂料必将走向健康环保、水性化的道路,而水性涂料业必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水性木器漆、水性防腐漆、水性防锈漆、水性金属漆等新产品将逐渐占据涂装的主导地位。面对日趋严格的环保政策,不管是涂料原材料供应商,还是涂料生产企业、涂装设备,涂装设备生产企业,正围绕水性涂料等环保产品加快转型发展。

水性涂料行业前景展望

水性涂料作为涂料行业的新生力量,其诞生和发展主要受到了人类对环境保护重要性的逐渐认知所驱动。传统的溶剂型涂料因含有VOC、苯、甲醛、铅、汞等重金属,对人类的生存环境及身体健康造成很大伤害,尤其是VOC的排放已成为继汽车之后的主要城市污染源,也是PM2.5的罪魁祸首之一。欧美国家相继制定了一系列环保法规来限制VOC向大气中排放,在该背景下,水性涂料、高固体分涂料、粉末涂料及辐射固化涂料等环境友好型涂料因其VOC含量极低且节省能源而成为现代涂料工业发展的方向。

整体来看,涂料产品将朝着水性化、粉末化和高固体分化发展,水性材料、活性炭墙材等环保涂料是必然趋势。因此,面对日趋严格的环保政策,不管是涂料原材料供应商、涂料生产企业,还是涂装设备生产企业,都正围绕水性涂料等环保产品加快转型发展,水性涂料将迎来大发展。

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水性涂料市场发展面临巨大机遇和挑战。在市场竞争方面,水性涂料企业数量越来越多,市场正面临着供给与需求的不对称,水性涂料行业有进一步洗牌的强烈要求,但是在一些水性涂料细分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信息化技术将成为核心竞争力。本报告通过深入的调查、分析,投资者能够充分把握行业目前所处的全球和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具体分析该产品所在的细分市场,对水性涂料行业总体市场的供求趋势及行业前景做出判断;明确目标市场、分析竞争对手,了解市场定位,把握市场特征,发掘价格规律,创新营销手段,提出水性涂料行业市场进入和市场开拓策略,对行业未来发展提出可行性建议。为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企事业发展研究部门人员、市场投资人士、投行及咨询行业人士、投资专家等提供各行业丰富翔实的市场研究资料和商业竞争情报;为国内外的行业企业、研究机构、社会团体和政府部门提供专业的行业市场研究、商业分析、投资咨询、市场战略咨询等服务。

想要了解更多水性涂料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水性涂料行业供需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关键词: 生产企业 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