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热推荐:中国充电桩企业海外布局依托成本优势 全球充电桩产业发展现状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延续高增长态势,2022年前10个月出口49.9万辆,同比增长96.7%。伴随着国产新能源汽车加速走向世界,充电桩企业也开始海外市场布局,市场分析认为,海外充电桩在政策补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高的刺激下或于2023年进入需求拐点,我国产品有望以高性价比优势迅速打开海外市场。


【资料图】

2021年以来,欧美多国密集发布充电桩政策及补贴计划,推动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展开。

2021年11月,美国宣布将投入75亿美元用于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该项投资目标为2030年前在全美建设约50万个公共充电桩。

2022年全国充电桩市场需求与发展前景

截至8月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099万辆,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为24.87%;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桩车增量比为1:2.3;但值得注意的是,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建成充电桩16655个,在全国公共充电桩总量中占比不足2%。

同时我国充电桩目前存在着区域集中度较高的现象,且主要分布在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统计表示,全国充电电量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苏、浙江、河南、四川、上海、陕西、福建、河北、湖南等省份,电量流向以公交车和乘用车为主,环卫物流车、出租车等其他类型车辆占比较小。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坦言,大部分私家车主以私人充电桩为主,在这种情况下公共充电桩使用频度相对较低,但高峰期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又存在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的情况。

国家高度重视高速充电难、充电设施分布不均等问题,在8月25日,交通运输部与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联合印发《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下称《方案》)。《方案》中提出到2025年底前,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站)充电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密优化,农村公路沿线有效覆盖。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6年中国充电桩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竞争格局分析报告》显示:

欧洲多国已经宣布禁售燃油车时间,最早的国家将于2025年起实施禁售燃油车,今年9月,欧洲十三国电动车销量合计22.49万辆,同比增长9.9%,其中八国销量实现同比增长。电动车在欧盟国家销量将大幅增加,但是根据ACEA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研究指出,直至2030年,还需要建立多达680万座公共充电站,才能达到其需求。

全球充电桩产业发展现状

欧洲汽车制造协会认为,充电桩数量可能阻碍市场对电动汽车的接纳程度,在大多数欧盟国家的路网中,充电桩数量明显不足,且其中大多数充电桩不支持快充。

每百公里拥有最多充电桩与拥有最少充电桩数量的国家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在荷兰,每1.5公里的道路就有一个充电桩,而波兰国土面积比荷兰大8倍,但是每150公里才有一个充电桩。充电速度也是整个欧洲的一个主要问题,在欧洲的充电桩中,仅有七分之一属于快充,其他的充电桩功率都在22千瓦以下。

目前纯电车平均续航里程为326公里,日常通勤或短途旅行使用足够,但要实现欧洲跨境旅行,目前的充电桩配比远远不足,欧洲必要将充电基础设施进行提升。

德国政府周三批准了一项计划,将在三年内花费63亿欧元在全德范围内迅速扩大电动车充电站的数量。该计划中还设想,到2030年德国的充电站数量将增加近14倍,从现在的约7万个增加到100万个,而道路上拥有的电动汽车则从现在的150万增长到1500万辆。

据德国联邦机动车辆办公室公布的数据,第三季度末,德国电动汽车的份额同比增长了24.8%,达到全德乘用车市场份额的14.6%。快速的电动车市场发展,也要求基础设施的快速应答。

2022中国充电桩行业建设规模与企业布局分析

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配套充电基础设施的补能需求被进一步激发。面对巨大的市场,多家公司积极布局充电业务。除了北汽、蔚来、吉利等整车企业之外,电池厂商和传统石油巨头都在大力布局。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共有充电桩相关企业20.04万家。2022年上半年,我国新增充电桩相关企业3.72万家,同比增长55.61%。

今年8月,中国石化福建石油分公司与宁德时代合作建设的首个“光伏充检”加能站项目于福建宁德闽东路加油站建成投运。该站利用绿色能源满足站内用电需求,提升站内清洁能源供电比例,与传统化石能源相比,在项目全寿命周期内可减排二氧化碳超1570吨。

而早在2021年4月,中国石化即宣布与蔚来合作,计划于2025年前在中国石化全国网点中建成5000座蔚来换电站。凭借自有3万座加油站的优势,中国石化在2021年与蔚来合作共建175座充换电站。截至2021年底,中国石化已建成充电站1212座、换电站83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1048座。

据中国充电联盟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5月,我国公共充电桩共141.8万台,随车配建的私人充电桩数量则为216万台,而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000万辆,差不多是三辆车共用一台充电桩。同时,充电桩的使用时长和燃油车的加油时长不一样。一般情况下,燃油车三分钟就可以完成加油,而新能源汽车充电时长则需要两三个小时。如此一来,车主排队等待的时间随之拉长,不仅降低充电效率,而且还影响充电体验。

充电桩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分析

我国新能源车销量及保有量快速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却无法跟进其扩张速度。截至2021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784万辆,同比提高59%;销量达352.1万辆,同比增长157.51%。充电桩充电是我国新能源车目前最主流的补能方式,2021年我国公共充电桩保有量为114.7万个,同比增长42.13%。

2021年广东省拥有的公共充电桩数量为18.18万台,遥遥领先于其他省市;其次是上海市,公共充电桩数量为10.32万台;再是江苏省和北京市,二者的公共充电桩数量较为接近,分别为9.73万台、9.68万台。

全国充电运营企业所运营公共充电桩数量超过1万台的共有13家,分别为:星星充电、特来电、国家电网、云快充、南方电网、依威能源、汇充电、深圳车电网、上汽安悦、中国普天、万马爱充、万城万充、亨通·鼎充。这13家运营商占总量的93%,其余运营商占总量的7%。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还在不断扩大,充电桩行业的市场价值也得到进一步发展,多家上市公司在不断推进充电桩市场的产业布局。

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难题被业内人士称为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对于新能源汽车能否继续快速至关重要。有业内的专家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充电桩行业也将会迎来新风口,市场规模将得到进一步扩张,甚至突破千亿元。

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激增,汽车充电配套设施的需求也将不断增长。面对行业中的巨大潜力,现在很多公司都在积极推进充电桩的产业布局。不仅是蔚来、广汽等整车企业,最近越来越多的电池厂商和传统行业中的石油巨头,也在加速布局电动车充电业务。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智能网联化、充电设施+车联网的深入发展,充电设施链接着新能源汽车与智慧电网,充电设施的产业生态将扩展到汽车服务、能源供给以及车网双向互动等领域。

随着充电桩数量的缺口不断扩大,国家也对充电桩的发展提出了利好政策,这些都在吸引越来越多的运营商、投资者加入到充电桩行业中来。由此可见,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到行业中来,市场竞争也将不断激烈,充电桩市场有着巨大空间。

想了解充电桩行业市场更多相关信息,可点击中研普华《2022-2026年中国充电桩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竞争格局分析报告》。

关键词: 基础设施 电动汽车 同比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