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资讯:儿童玩具生意怎么样?儿童玩具市场及发展方向分析2023

从发条玩具到编程机器人、从毛绒玩具到智能早教机……古今中外,玩具都是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必备。近年来,“儿童经济”逐渐升温,随着“三孩政策”的即将实施和年轻父母的消费升级,儿童玩具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

据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玩具内销市场由2016年的556.0亿元增至2020年的779.7亿元。

中国玩具市场何以保持增速?


(资料图片)

一方面,0-6岁适龄儿童规模稳定增长。据预测,在2019年至2025年间,中国新生儿数量每年基本维持1000万以上的增长,为玩具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可以想象的市场空间。

强烈的消费意愿,推动了市场的繁荣。《2020年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市场零售规模平稳增长,2019年,玩具市场零售规模759.7亿元,同比增长7.8%,0-14岁儿童人均玩具消费323.4元,同比增长8.0%。

风口之上,更多的玩具企业进入市场。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413万家经营范围含“玩具”,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玩具相关企业。从地域分布上看,广东玩具相关企业超49万家,是我国相关企业最多的省份。位列其次的是浙江、陕西、河南等省份地区。

相关数据还显示,我国玩具相关企业连续两年增量超过120万。截至2021年1月数据统计,2019年新增近122万家,环比增长129%,2020年新增超125万家,环比增长3%。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儿童玩具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分析:

中国是玩具产品生产大国同时亦是出口大国。全球绝大多数的玩具都在中国生产,中国玩具产品的90%左右直接出口,出口的七成以上玩具都是属于来料加工或来样加工。北美洲是中国玩具出口最大的地区,占中国玩具出口总额的33.87%;其次是亚洲,占玩具出口总额的32.26%;欧洲地区位列第三,占玩具出口总额达23.7%。

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山东和福建是中国玩具出口的主要省市,占玩具出口总额比重分别为62.03%、14.88%、6.56%、3.82%、1.99%、1.97%。其中,广东省是中国最大的玩具生产和出口地区。

造成我国玩具产业发展不足的主要原因在于整个行业长期以来满足于为出口而生产的这种简单经营模式,而且我国整个玩具市场也长期处于启蒙阶段,消费意识与能力并不强。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城乡居民的消费支出中,玩具类支出将越来越大。中国16岁以下儿童有3.6亿左右,占人口的比重约20%。中国儿童消费已占到家庭总支出的30%左右,全国0-12岁的孩子每月消费总额超过35亿元。玩具的需求和消费意愿提高,极大地推动中国玩具行业的发展,如何更好的开发儿童市场,将能给玩具国内行业打来很大的市场份额。

伴随着内销市场的不断完善和规范,加上国家在政策上对玩具、动漫、游戏等“创意产业”的倾斜和大力扶持,国内的玩具产业将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黄金期,发展速度加快,行业效益提升。

儿童玩具行业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儿童玩具不断推陈出新,其艳丽的色彩、新奇的功能、炫目的视觉体验令孩子们着迷,但值得注意的是,安全本应是儿童玩具的第一原则,但是目前市面上一些玩具暗藏安全隐患,屡屡导致儿童安全事故发。

中消协指出,当前儿童玩具市场上存在着一些不符合国家有关玩具安全标准的不合格产品。这些产品,有的是无生产日期、无生产厂家以及无质量合格证的“三无”产品,有的是添加了有毒有害的禁用物质或者某种元素含量超标的劣质产品等。

比如,以“新、艳、奇、炫”为卖相的水晶泥、巴克球、水弹枪等网红玩具备受青睐的同时,却有部分网红玩具要么含有有毒有害物质,要么存在安全隐患。

《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儿童玩具投诉4847件,比2019年的投诉量增加了近两倍。涉及安全的问题主要包括机械物理伤害(如玩具小零件脱落、玩具有危险尖点利边等)、化学伤害(如违法添加禁用物质、某种元素含量超出国家标准等)、玩具适用年龄与实际使用不符以及误玩非玩具产品造成的伤害等。如,广东省市场监管局2020年对651家企业1035款儿童玩具类产品进行的质量监督抽查发现,184家企业生产的214款产品不合格。

儿童玩具行业发展方向分析

据《2022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1年,国内市场玩具零售总额为854.6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9.6%。稳步增长的同时,国内玩具市场也呈现出了一些新变化。玩具品牌需要顺应玩具市场个性化、多元化趋势,丰富自身品类、拓宽消费群体,更好地利用线上渠道触达消费者,借助线上平台多样化的营销举措,实现自身高增长。

近年,玩具领域总会出现些新品类,其中有融入高科技的智能玩具,有炒作新概念的STEAM玩具,还有提高孩子动手能力且因政策迎来红利期的劳动玩具。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下称“《标准》”),劳动课程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农业生产劳动、传统工艺制作、工业生产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现代服务业劳动、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总计10项内容。因而以教授、锻炼孩子上述劳动内容的玩具,统称为劳动玩具。

劳动玩具看起来是新品类,但更像是一些传统玩具的升级版,如真煮厨房玩具、雪糕机、爆米花机等是过家家玩具的升级版;让孩子动手做衣服的缝纫机、做陶艺作品的陶艺机是DIY玩具的升级版。这种“基于原品类的基础玩法,添加一些新功能、进阶玩法,从而使得新产品有突出卖点”的创新方式,其实就是微创新。

随着《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的落地实施,政策发布以后,对于教育类玩具市场的需求会增多,学生群体的数量庞大,且大多数家长都注重在孩子教育上的投资,这类需求也具备较强的稳定性,对相关行业发展是一个重大利好。

专家认为,寓教于乐、玩教结合的教育产品会备受青睐。在“玩”与“乐”中启迪思维、体验科技的乐趣、培养动手习惯。因此挖掘儿童多样潜能、培养儿童的“多元智力”的理念,正影响着儿童玩具的市场走向。

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儿童玩具市场发展面临巨大机遇和挑战。在市场竞争方面,儿童玩具企业数量越来越多,市场正面临着供给与需求的不对称,儿童玩具行业有进一步洗牌的强烈要求,但是在一些儿童玩具细分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信息化技术将成为核心竞争力。本报告通过深入的调查、分析,投资者能够充分把握行业目前所处的全球和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具体分析该产品所在的细分市场,对儿童玩具行业总体市场的供求趋势及行业前景做出判断;明确目标市场、分析竞争对手,了解市场定位,把握市场特征,发掘价格规律,创新营销手段,提出儿童玩具行业市场进入和市场开拓策略,对行业未来发展提出可行性建议。

想要了解更多儿童玩具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儿童玩具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儿童玩具 行业发展 相关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