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报资讯】私募业新规要来了!登记备案设新标准 私募基金行业及私募基金总规模分析

私募业新规要来了!登记备案设新标准


(相关资料图)

日前,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通知,就新修订的《私募投资基金登记备案办法(征求意见稿)》及多个配套指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由于新规将对行业带来较大影响,因此引起了业内热议。修订后的《办法》进一步明确私募登记备案标准,延续了监管扶优限劣的导向。

从管理人登记、产品备案等相关环节规定看,有不少方面的门槛得到完善和提高。其中,私募管理人实缴资本不低于1000万、证券私募产品初始募集不低于1000万元等条款都备受关注。此外,新规对私募负责投资的高管也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经验要求。

中基协就《私募投资基金登记备案办法(征求意见稿)》及配套指引公开征求意见。《办法》修订后共六章,82条,主要在以下方面进行了修改完善:明确登记备案原则,引导私募基金行业回归本源;明确管理人登记标准,适度提高行业规范要求;明确私募基金业务规范,促发展与防风险相结合;完善登记备案信息变更,加强信息披露和报送;丰富自律手段,实现全流程自律管理。

私募基金市场分析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经历了11月的大幅反弹后,A股在12月开启震荡调整,不少个股纷纷下行。作为市场最敏锐的机构投资者,私募基金不惧市场调整,连续三周加仓。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9.66%,仓位实现“三连涨”。目前股票私募整体仓位已经接近八成水平,略高于今年的平均仓位水平。其中,百亿私募加仓力度最大,整体仓位亦是所有私募规模中最高的。

此外,北向资金更是连续第七周加仓A股,上周净买入43.53亿元。其中,食品饮料行业是北向资金的最爱,净买入达到60.77亿元,超过其他行业净买入的总和,五粮液、贵州茅台等白酒股被北向资金狂买。

2022年即将收官,如何展望明年备受市场关注。据了解,大部分百亿私募均看好明年市场,有私募认为明年有望走出结构性牛市。

伴随着私募基金发展进入“快车道”,监管力度也不断加大。今年以来,监管部门持续推出相关政策,包括《基金从业人员管理规则》及配套规则、《关于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工作相关事宜的通知》、《关于规范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开展投资研究活动的通知》等。严管之下,2022年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创下近年新高。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12月26日,2022年以来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已达2181家,其中被中基协强制注销的有832家,占比达38.15%。

中基协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黄丽萍指出,在证监会有力领导下,私募基金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登记备案规范性、透明度不断提升。增强法治和诚信约束,不断加大私募基金违法违规活动查处力度,打击“伪私募”、出清“乱私募”,一大批经营异常和“僵尸”机构被注销,坚决打击违规“保壳”行为,行业公平竞争的良好生态加速形成。

日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3683家,管理基金数量142743只,管理基金规模20.01万亿元。2022年11月,新备案私募基金数量3191只,较上月增加1097只,环比增长52.39%;新备案规模455.67亿元,较上月增加82.87亿元,环比增长22.23%。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2454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67只,创业投资基金470只。有分析指出,随着近期A股反弹节奏加快,新增备案机构及产品或为市场带来更多增量资金。

地域分布情况方面,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从注册地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上海市、北京市、深圳市、浙江省(除宁波)和广东省(除深圳),总计占比达67.36%。从管理基金规模来看,前3大辖区分别为上海市、北京市、深圳市。其中,上海市5.04万亿元、北京市4.41万亿元、深圳市2.2万亿元,规模占比分别为25.2%、22.03%、11.01%。

在私募行业快速发展之际,百亿私募阵营大洗牌。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12家百亿私募,与2021年底相比,今年新增的百亿私募数量达22家,其中既包括上海宽德、展弘投资、洛书投资、白鹭资管等量化私募,也有复胜资产、仁桥资产、远信投资等主观私募在今年实现规模逆袭。另外,李蓓的半夏投资是今年首个突破百亿规模的私募,成为百亿宏观策略私募的又一代表。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新晋百亿的私募中,合远基金、运舟私募基金两家在2022年成立的新锐私募,也均在开启募资后的短短三个月时间内就成功晋级百亿梯队,规模的快速攀升离不开与核心人物的影响力与号召力。

此外,受行情上涨刺激,百亿私募在11月份实现业绩“翻红”。据私募排排网数据,11月份有业绩展示的百亿私募共92家,月度平均收益为4.94%。有79家百亿私募月度收益为正,占比达到85.87%。

在不少私募基金管理人看来,市场已经进入底部区域,整个金融市场处于复苏阶段。多家龙头券商亦表示对明年A股的全年行情保持乐观。

私募基金行业及私募基金总规模分析

对于私募基金行业来说,2022年是危与机并存的一年。这一年,私募基金总规模突破新高,首度迈进20万亿元时代,但同时由于私募基金良莠不齐,“优胜劣汰”的趋势越发显著。在强监管延续的背景下,私募行业在经历出清及调整期后回到有序发展阶段,逐步走向专业化、规范化,数字化进程加速。

未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关于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我国私募基金行业的供需状况、私募基金发展现状、私募基金子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建议、私募基金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私募基金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在形式上,私募基金报告以丰富的数据和图表为主,突出文章的可读性和可视性,避免套话和空话。报告附加了与行业相关的数据、私募基金政策法规目录、主要企业信息及私募基金行业的大事记等,为投资者和业界人士提供了一幅生动的私募基金行业全景图。

关键词: 私募基金 登记备案 基金管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