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儿童疫苗行业市场规模有多大? 儿童疫苗行业发展态势:每日资讯

近年来,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结构的升级,在医疗健康方面的支出越来越多,预防和保健方面也越来越被重视。而免疫接种被认为是20世纪最伟大的公共卫生成就之一,也是最便捷、最经济、最安全的公共卫生防控手段之一。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559元,比上年增长8.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5%。人均消费支出的增加带动了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的增加,2019年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1902元,同比增长12.9%,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8.8%。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为疫苗市场创造了更大的市场空间,特别是增大了第二类疫苗的市场规模。

除了消费水平的提升,家长的接种预防意识也在加强。国家卫生健康委数据显示,我国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均达到 90% 以上。《中国儿童肺炎发病及疫苗普及白皮书》调查显示,近8成家长愿意自费接种非免疫规划疫苗。不愿意自费接种的仅占约3%;学历越高的人群自费接种疫苗的积极性更高,对于非免疫规划疫苗的认可度更高。


(资料图片)

儿童疫苗行业市场规模有多大?

儿童,普遍指0~14岁的人群。儿童产业与女性、银发产业一样,以消费群体划分,属于整合性产业,涉及多个领域,数十个细分行业。

从消费市场来看,我国拥有巨大的儿童产业市场。据国家统计局2019年鉴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0~14岁的人口数为23523万人,占总人口数的16.9%。在国家统计局2019人口数据解读中,2019年末,全国0~15岁人口为24977万人,占总人口的17.8%。

疫苗指的是针对儿童开发的疫苗,常见的有流感嗜血杆菌、肺炎球菌、水痘、三联、五联、口服轮状病毒、腮腺炎、手足口病、麻腮风等疫苗。

国家对婴幼儿、儿童疫苗接种有相关规定,部分疫苗要求必须接种。根据健康界,中国儿童疫苗市场的行业规模已经超过1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8%,远远超过全球疫苗市场的增长率。预计到2022年,我国儿童疫苗市场将达到156亿元。

和海外市场不同,国内疫苗市场集中度较低。创新产品基本属于自费的二类疫苗,对价格敏感度比较强烈。而且没有政府采购的情况下,二类苗需求市场较为分散。企业的先入优势不如海外市场明显,后来企业也仍然具有一定竞争性。

儿童疫苗行业发展态势

2007年,原卫生部印发的《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实施方案》显示,在现行全国范围内使用的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白破疫苗等6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基础上,以无细胞百白破疫苗替代百白破疫苗,将甲肝疫苗、流脑疫苗、乙脑疫苗、麻腮风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对适龄儿童进行常规接种。

2016年3月,卫计委对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进行增补,新增脊灰灭活疫苗,增补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替代原有的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严重危害人群健康。每年流感季节性流行在全球可导致300万~500万个重症病例,29万~65万人呼吸道疾病相关死亡。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

我国现已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流感疫苗(IIV3)、四价灭活流感疫苗(IIV4)和三价减毒活流感疫苗(LAIV3),其中,IIV3包括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可用于≥6月龄人群接种,IIV4为裂解疫苗,可用于≥36月龄人群接种,2020年我国上市的LAIV3为冻干制剂,可用于3~17岁人群。

随着流感疫苗在儿童和老年人群体中渗透率不断提升,适用于6~35月龄人群的四价流感疫苗市场需求将增大。据了解,6月龄到5岁的婴幼儿及儿童,是流感高发人群之一,疾病负担较高。目前,我国3岁以下婴幼儿约有4700万名。若按发达国家接种水平计算,未来年市场需求或有2000万的空间。

目前,我国3岁以下婴幼儿约有4700万名。如果按照去年4%的接种率计算,该人群流感疫苗年市场需求不足200万。但4%的接种率与发达国家相距甚远,仅相当于发达国家的二十分之一到三十分之一。

以美国为例,其全人群流感疫苗接种率差不多在60%的水平,且近年呈稳中有升趋势。因此,若按当前发达国家接种水平计算,6~35月龄人群的四价流感疫苗市场需求或可达2000万。

中研普华通过对儿童疫苗行业长期跟踪监测,分析儿童疫苗行业需求、供给、经营特性、获取能力、产业链和价值链等多方面的内容,整合行业、市场、企业、用户等多层面数据和信息资源,为客户提供深度的儿童疫苗行业研究报告,以专业的研究方法帮助客户深入的了解儿童疫苗行业,发现投资价值和投资机会,规避经营风险,提高管理和运营能力。儿童疫苗行业报告是从事儿童疫苗行业投资之前,对儿童疫苗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评估项目可行性、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对策等,为儿童疫苗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主管机关审批的研究性报告。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儿童疫苗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以阐述对儿童疫苗行业的理论认识为主要内容,重在研究儿童疫苗行业本质及规律性认识的研究。儿童疫苗行业研究报告持续提供高价值服务,是企业了解各行业当前最新发展动向、把握市场机会、做出正确投资和明确企业发展方向不可多得的精品资料。

关键词: 流感疫苗 国家免疫规划 发达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