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免疫球蛋白需求量激增 免疫球蛋白行业前景分析:当前速递

近日,多个城市出现“求购丙种球蛋白”热,导致这一药物的需求量激增。日常一瓶球蛋白的进货价约300多元,但目前个别市场终端销售价可高达上千元。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属于血液制品,适应症之一是重症感染,多用于ICU病房。该类产品是平时就比较紧缺的药。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抗病毒治疗”一节,可在病程早期用于有高危因素、病毒载量较高、病情进展较快的患者中静脉注射新冠特异性免疫球蛋白。

免疫球蛋白指具有抗体(Ab)活性或化学结构,与抗体分子相似的球蛋白。免疫球蛋白是由两条相同的轻链和两条相同的重链通过链间二硫键连接而成的四肽链结构。免疫球蛋白分为五类,即免疫球蛋白G(IgG)、免疫球蛋白A(IgA)、免疫球蛋白M(IgM)、免疫球蛋白D(IgD)和免疫球蛋白E(IgE)。免疫系统由免疫组织、器官、免疫细胞及免疫活性分子等组成。


【资料图】

免疫球蛋白行业现状分析

免疫球蛋白是免疫活性分子中的一类,而免疫活性分子包括免疫细胞膜分子,如抗原识别受体、分化抗原、主要组织相容性分子以及一些其他受体分子等;也包括由免疫细胞和非免疫细胞合成和分泌的分子,如免疫球蛋白分子、补体分子以及细胞因子等。免疫球蛋白是化学结构上的概念。所有抗体的化学基础都是免疫球蛋白,但免疫球蛋白并不都具有抗体活性。

欧美发达国家免疫球蛋白和凝血因子类产品的平均消费量远远高于我国,未来随着我国医疗水平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免疫球蛋白和凝血因子类产品将成为行业未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免疫球蛋白制品对预防细菌、病毒性感染有一定的作用,可以帮助受者从低或者无免疫状态很快达到暂时免疫保护状态,不少免疫力弱的人都选择注射免疫球蛋白,人免疫球蛋白价格不断上涨。

我国免疫球蛋白生产企业众多,市场竞争较为激烈。我国免疫球蛋白研发技术与海外先进水平相比存在一定差距,因此国产免疫球蛋白市场渗透率较低。山东泰邦生物、新乡华兰生物、深圳卫光生物、北京天坛生物以及江西博雅生物等为我国免疫球蛋白龙头企业。深圳卫光生物专注于血液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冻干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作为公司代表产品,含有免疫球蛋白G(IgG)抗体,具有免疫替代和免疫调节双重治疗作用。

近年来,我国本土免疫球蛋白企业不断提高生产研发技术,与海外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正逐渐缩小,免疫球蛋白国产化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据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免疫球蛋白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分析

近年来,我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批签发量呈上升趋势,由2017年的1108万支/瓶增长至2021年的1339万支/瓶,复合年均增长率为4.8%。预计2023年将达1531万支/瓶。

从竞争格局来看,我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生产企业较多,竞争较为激烈,山东泰邦生物、成都蓉生药业、上海莱士血液制品、华兰生物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13.1%、11.5%、9.7%、9.2%。

2022年全球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市场规模达1107.65亿元(人民币),中国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市场在全球市场上的占比为14.54%。报告预测到2028年全球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市场规模将达2396.91亿元,2022至2028期间,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13.73%。

免疫球蛋白行业前景分析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以及国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免疫球蛋白市场需求将逐渐释放,行业未来发展前景较好。

未来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逐年提高,抑制的需求被释放,白蛋白的消费占比将会下降,免疫球蛋白将成为行业未来增长的驱动力,具备相应产品产销能力的企业必将大幅受益。

随着我国医疗健康政策的完善、居民献血观念的转变以及血液制品临床适用症状的增加,市场容量增长稳健,特别是新冠感染发生以来静丙和人血白蛋白两种血液制品发挥了预防和治疗的作用,我国血液制品产业呈现良好的上升态势。

长期以来,50%以上的白蛋白产品需要依赖进口,资历较弱的医院甚至采购不到;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供应量只可满足30%左右的临床需求量,患者用药困难;凝血因子类产品常常处于短缺,它的替代性产品重组凝血因子类产品又大多依赖进口,售价昂贵。长期的供给缺口给中国医药血液制品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在现代市场经济活动中,信息已经是一种重要的经济资源,信息资源的优先占有者胜,反之则处于劣势。中国每年有近百万家企业倒闭,对于企业经营而言,因为失误而出局,极有可能意味着从此退出历史舞台。他们的失败、他们的经验教训,可能再也没有机会转化为他们下一次的成功了!企业成功的关键就在于,是否能够在需求尚未形成之时就牢牢地锁定并捕捉到它。那些成功的公司往往都会倾尽毕生的精力及资源搜寻产业的当前需求及前景。

随着免疫球蛋白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大型企业间并购整合与资本运作日趋频繁,国内外优秀的免疫球蛋白企业愈来愈重视对行业市场的分析研究,特别是对当前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趋势变化的深入研究,以期提前占领市场,取得先发优势。正因为如此,一大批优秀品牌迅速崛起,逐渐成为行业中的翘楚。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免疫球蛋白行业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

欲了解更多关于免疫球蛋白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免疫球蛋白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免疫球蛋白 静注人免疫球蛋白 凝血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