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磨床行业市场发展现状与竞争格局分析2023-当前滚动

磨床是利用磨具对工件表面进行磨削加工的机床。大多数的磨床是使用高速旋转的砂轮进行磨削加工,少数的是使用油石、砂带等其他磨具和游离磨料进行加工,如珩磨机、超精加工机床、砂带磨床、研磨机和抛光机等。磨床能加工硬度较高的材料,如淬硬钢、硬质合金等;也能加工脆性材料,如玻璃、花岗石。磨床能作高精度和表面粗糙度很小的磨削,也能进行高效率的磨削,如强力磨削等。


(相关资料图)

砂带磨床是利用快速运动的砂带作为磨具进行磨削和抛光的磨床。砂带磨床分为万能砂带磨床、外圆砂带磨床、内圆砂带磨床、平面砂带磨床和型面砂带磨床等。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磨床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

标准机械加工所使用磨床,砂轮电动机均按传统启动电路运行。电动机启动后按照额定转速运转,由于电网电压有一定波动,砂轮工件磨擦负载不断变化,都会影响电动机转速误差,标准砂轮电动机起动电路一般只有一种加工速度,难以适应不同工件大小要求不同加工相对线速度,以至于所加工工件加工精密度很难保证。因此从提高加工质量加工效率,节约能源等方面考虑,将变频调速技术应用于磨床。

根据磨床的运动特点及工艺要求,对电力拖动及控制有如下要求:1.砂轮的旋转运动一般不要求调速,由一台三相异步电动机拖动即可,且只要求单向旋转。容量较大时,可采用Y-三角形降压启动。2.为保证加工精度,使其运行平稳,保证工作台往复运动换向时惯性小无冲击,故采用液压传动实现工作台往复运动和砂轮箱横向进给。

磨床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磨削加工应用较为广泛,是机器零件精密加工的主要方法之一。但是,由于磨床砂轮的转速很高,砂轮又比较硬、脆、经不起较重的撞击,偶然的操作不当,撞碎砂轮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因此,磨削加工的安全技术工作显得特别重要,必须采取可靠的安全防护装置,操作要精神集中,保证万无一失。

《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2025年中国的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提升到64%,而2021年国内机床数控化率为44.9%,这意味着未来几年数控机床产业必须要加速发展。

从行业应用看,数控机床下游应用广泛,包括国防军工、石油化工、船舶、纺织、电子、汽车等行业。随着中国制造业加速转型,精密模具、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轨道交通、3D打印、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迅速崛起,将为数控机床带来新的市场增长点。

目前中国制造水平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与世界制造能力日益接近,在2017年市场规模已突破1.2万亿人民币,预计在2022年前将突破1.69万亿市场规模。根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对27 家重点企业统计,2019年中国内圆磨床产量为198台,销量为165台,产销率为83.3%。2019年数控内圆磨床产量为50台,占内圆磨床总产量的25.3%;销量为51台,占内圆磨床总销量的30.9%。

随着中国磨床技术的不断进步,中国内圆磨床出口数量不断增长,主要集中在中低档产品;而进口数量则不断下降,主要从国外进口高档内圆磨床。2020年中国内圆磨床出口数量为428台,进口数量为149台。我国内圆磨床贸易一直处于逆差状态,2019年中国内圆磨床出口金额为1225.6万美元,进口金额为5897.6万美元;2020年中国内圆磨床出口金额为202.6万美元,进口金额为4247.6万美元。数据显示,中国内圆磨床进出口主要以数控内圆磨床为主,2020年中国数控内圆磨床进口数量为127台,进口金额为4170.7万美元;出口数量为387台,出口金额为152.9万美元。

磨削加工时应注意如下的一些安全技术问题。开车前应认真地对机床进行全面检查,包括对操纵机构、电气设备及磁力吸盘等卡具的检查。检查后再经润滑,润滑后进行试车,确认一切良好,方可使用。装卡工件时要注意卡正、卡紧,在磨削过程中工件松脱会造成工件飞出伤人或撞碎砂轮等严重后果。开始工作时,应用手调方式,使砂轮慢些与工件靠近,开始进给量要小,不许用力过猛,防止碰撞砂轮。需要用挡铁控制工作台往复运动时,要根据工件磨削长度,准确调好,将挡铁紧牢。更换砂轮时,必须先进行外观检查,是否有外伤,再用木锤或木棒敲击,要求声音清脆确无裂纹。

磨床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

中国数控机床行业的上市公司有创世纪、秦川机床、海天精工、亚威股份、沈阳机床、合锻智能、日发精机、国盛智科、华东重机、浙海德曼、宇晶股份、宇环数控、华辰装备、青海华鼎、科德数控、华明装备、华东数控、中航高科、山东威达和上机数控,其中龙头企业是创世纪。

在竞争格局上,我国数控机床产业“大而不强”,产品主要集中在低端和中端市场,且多采用外购核心零部件+自主生产加工模式。在高端领域的研发和设计能力依旧严重不足,80%的数控系统仍高度依赖于进口,核心零部件自主生产能力低下,整体国产渗透率仅为6%,外资企业主导国内高端机床市场的格局在中短期内将很难出现明显改变。

机械加工行业所加工产品种类繁多,工件大小尺寸不同,要求加工精度各异。相对要求砂轮转速于主轴线速度不同,单纯调整主轴转速来满足工件加工线速度很难调整到理想状态。又由于轴杆类加工过程所产生应力弯曲,磨削过程会产生砂轮进给力矩不同,这样就带来砂轮输出转速/力矩不同变化,相应会产生振刀纹/烧糊纹等,磨削精度很难保证,由此造成生产效率低,精品率低等。随着电力电子技术发展,变频调速技术越来越普及,机械加工行业变频器应用收到很好效果。其中,以变频器无级调速,软启动,恒转矩输出极大满足了机械加工设备对恒速度/恒转矩要求。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3-2028年中国磨床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关键词: 砂带磨床 数控机床 往复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