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制造业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制造业投资战略预测|世界热资讯

制造业是指机械工业时代利用某种资源(物料、能源、设备、工具、资金、技术、信息和人力等),按照市场要求,通过制造过程,转化为可供人们使用和利用的大型工具、工业品与生活消费产品的行业。

中国制造业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制造业投资战略预测


(资料图片)

从行业维度的拆分来看,过去10年制造业的放缓主要来自于传统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则保持着较快增长。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这一结构性的趋势仍将延续,但制造业在中国经济中的占比将趋于稳定。从经济发展规律和政策方向上看,新能源和数字经济具备长期发展逻辑。

我国制造业拥有体量大,体系完善健全,品类齐全。光伏等产业核心竞争力强等优势;而我国目前部分产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产品附加值较低,在部分高端产业也缺乏核心技术与国际竞争力,且节能环保方面仍落后于发达国家,这些问题仍有待突破。

中小企业在我国产业链中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近年来,国家及各地政府纷纷针对制造业中小企业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中小企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从结构上看,中国制造业在经历了出口降速和去产能之后,一些传统制造业继续向下的空间已经不大,而新兴产业及其对于新材料的需求正保持着高速的增长,中国制造业有望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实现比重的基本稳定。

随着制造业的不断升级和政策的持续助推,我国在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的集成应用不断取得突破,汇川技术、英威腾等一批创新企业,不仅实现了伺服电机、减速器、控制器等关键部件的国产替代,而且在技术上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产品出口上取得突破。

在“中国制造”大规模向“中国智造”转型的进程中,中国智能装备制造业迎来了新的大发展机遇。一方面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巨大需求,另一方面则是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融合与加持,在产业政策的支持以及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支撑下,中国智能装备制造业在多个领域实现突破,而中国家电企业凭借扎实的制造根底、对转型升级需求的精准掌握等优势,成为推动智能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我国为智能制造提供了很好的政策环境,例如,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印发了《“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15部门印发《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1版)》。

制造业能力的提升是提高国家竞争力非常重要的标准值,中国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跨越,未来中国的制造业优势很大,具有一个很好的投资前景。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制造业发展分析及投资战略预测报告》显示:

中国的高端制造业通过三十年计划经济条件下的自主发展,再经过三十年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自由开放发展,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在为这些进步高兴的同时,还是存在很多问题。在资源、能源产业的发展规模和产能已经位居全球领先地位,但是阻碍重重。我国制造业的核心技术和高端技术80%掌握在外资手里。

2021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7.4%,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2021年也是我国制造业增加值排名自2010年以来,连续第12年位居世界首位。在政策、研发、技术等因素的驱动下,我国制造业不断降本增效,转型升级,产业结构持续得到优化。

“十四五”时期,全球先进制造业行业产业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从宏观层面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扩大了产业发展边界,世界各国纷纷制定面向未来的发展战略,抢占工业革命的制高点;同时,全球化趋势减弱,保护主义抬头,基于全球化的产业分工协作体系受到明显威胁。

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提出,我国装备制造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高速发展,我国智能制造装备的发展深度和广度日益提升,以新型传感器、智能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成套生产线为代表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一批具有知识产权的重大智能制造装备实现突破。

本报告根据制造业行业的发展轨迹及多年的实践经验,对中国制造业行业的内外部环境、行业发展现状、产业链发展状况、市场供需、竞争格局、标杆企业、发展趋势、机会风险、发展策略与投资建议等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分析了我国制造业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制造业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及前景作出审慎分析与预测。

制造业企业、学术科研单位、投资企业准确了解行业最新发展动态,把握市场机会,正确制定企业发展战略的必备参考工具,极具参考价值!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3-2028年中国制造业发展分析及投资战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行业发展 智能制造装备 信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