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机电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2023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机电自动化在许多领域中呈现出多功能、高效率、环保节约等特点,并在人们生活生产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整体来看,我国的机电朝着信息化、集成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高新技术将会是机电行业新一轮的洗牌,将会成为人工智能的主导力量,但是大型机电装备将会结合信息化实现机电自动化的转变,顺利的进入工业4.0时代。

近年随着我国机械电子系统的逐步成熟和稳定,机械电子工程行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也在不断上升,现阶段更一跃成为世界机械电子工业的主要出口国家之一,在发展额过程中,产品更加多样化,发展方向也更加明确,但整体上与发达国家,如德国、日本、美国等还有一定的差距。


【资料图】

从全世界范围看,我国工业装备的技术水平还相当低,同发达国家相比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而且这种差距还有继续扩大的危险。这种差距在对外贸易中突出地表现为,我国机电产品的出口量同我国整个机电工业的生产能力不相称。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机电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显示:

机电行业是我国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我国工业GDP已经连续数年超越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而工业的核心就是机电行业。为实现我国经济顺利转型升级,保证工业4.0的顺利实施,必须要有强大的机电产业作为支撑。如今,机电产业出口已经占到我国出口总量的半数以上,机电产业作为衡量我国工业水平高低标志,正在助推我国出口屡创新高。

近年来,我国推行智能化、信息化发展,这为我国机电行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同时也指明了我国机电产业发展的前进方向。由此产生了一大批优秀的机电产品,这些产品利润丰厚、功能丰富、品质优异,已经追上甚至超越西方发达国家,尤以通讯器材、电子类商品最具有代表性。

随着我国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制造业向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转变。更为先进的机电行业设备可以在同等能耗的情况下,产生更多的动能,效率更高且更加环保。下游行业发展空间大带动行业进步:近年来,为了减少污染、提高能源安全及振兴国内汽车产业,新能源行业发展空间大。机电行业作为新能源的重要零部件,面临重大发展机遇。

机电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2023

我国机电产品行业区域市场规模分布如下,其中,华东地区占比21.5%,华中占比11.7%,华南占比15.84%,华北地区占比25.15%,东北地区占比10.94%,西部地区占比14.87%。目前机电行业朝着信息化、集成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高新技术将会是机电行业新一轮的洗牌,将会成为人工智能的主导力量。

电驱动控制系统在高性能高速处理器的基础上,可以实现复杂、多变的控制算法,进一步提升电机效率,同时还可以面向客户的可视化编程,通过数字化进入微处理,提高编程效率和可调试性。在传统生产方式下,生产信息收集不及时、流转不顺畅、记录不精细等造成生产管理滞后、产品质量控制成本较高。只有实现自动化生产才能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产品质量控制成本,提高生产线的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实现自动化生产,是机电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机电行业市场规模将不断增长,特别是一些新型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的机电产品将成为未来几年我国机电行业的主要的增长推动力,预计到行业的市场规模在2029年将达到6.83万亿元。随着国内机电及其配套产业的发展,机电产业的发展将更进一步,此外,由于我国社会经济仍在不断增长,对于机电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特别是新技术和机电产业的融合带动了机电产业新的需求,高科技含量的机电产品将越来越受欢迎,预计行业吸收创新资本的能力将不断增强,行业的产值也将不断提升,到2029年将达到8.35万亿元。

想了解更多关于机电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机电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发展现状 发达国家 市场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