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电子支付行业现状分析 电子支付行业细分市场分析2023|动态

电子支付行业通过使用因特网,即降低了成本,也造就了更多的商业机会,电子商务技术从而得以发展,使其逐步成为了互联网应用的最大热点。为适应电子商务这一市场潮流,电子支付随之发展起来。


(资料图)

电子支付是指单位、个人直接或授权他人通过电子终端发出支付指令,实现货币支付与资金转移的行为。与普通支付相比,电子支付具有方便、快捷、高效、经济的优势。

电子支付行业现状

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红利的进一步释放,未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将朝着更深层次的方向融合,2021年电子支付行业市场有望加速释放。我国支付行业正处于深化发展的转折期,支付产业数字化将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支付行业正处于深化发展的转折期,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红利的进一步释放,未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将朝着更深层次的方向融合,电子支付行业市场有望加速释放。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十亿用户接入互联网,形成了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8.72亿,较2020年12月增长1787万,占网民整体的86.3%。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电子支付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分析:

近年来,随着中国各大支付平台的技术发展与业务拓展,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人们在主要生活场景中的主要支付方式之一,电子支付行业普及程度也达到较高的水平。

方便和快捷的电子支付方式已经成为人民生活中主要支付方式。从支付业务量情况来看,据中国人民银行数据,2021年我国电子支付业务量达到2749.69亿笔,同比增长16.90%,自2014年我国二维码支付发展,带动电子支付行业业务量飞速发展,2014-2021年年均复合增长速度为35.18%。

从电子支付业务金额情况来看,2015-2021年中国电子支付业务金额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据统计,2021年中国电子支付业务金额达到2976.22万亿元,同比增长9.75%,年均复合增速为11.32%,增速低于业务量。

电子支付行业细分市场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对电子支付业务渠道细分,分为网上支付、移动支付、电话支付和其他。网上支付和移动支付是我国主要电子支付方式。具体来看,2018年前我国网上支付业务数量远大于移动支付,18年之后移动支付赶超网上支付业务量。据统计,2021年我国网上支付业务数量为1022.8亿笔,占比37.2%,移动支付为1512.3亿笔,占比55.0%,电话支付2.7亿笔,占比0.1%。

从细分渠道支付金额来看,网上支付的业务金额大于移动支付,移动支付凭借“金额小,数量多”特点逐渐拉近差距。据统计,2021年中国网上支付业务金额为2354.0万亿元,占比79.1%,移动支付为527.0万亿元,占比17.7%,电话支付11.7万亿元,占比0.4%。

电子支付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由于电子支付新技术、新模式的不断涌现,客户对电子支付解决方案的需求更加复杂及多样化,行业竞争程度日益激烈。若不能紧跟行业发展趋势,不能在技术创新、客户服务、市场开拓等方面增强竞争能力。

电子支付行业为技术密集型行业。核心技术人员都有丰富的电子支付 IT 系统开发服务经验是核心竞争力。目前公司核心技术人员较为稳定。但未来,随着电子支付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电子支付行业中其他企业对人才资源争夺,可能面临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

经过长时间的发展,电子支付行业已经形成较为稳定的体系。现阶段,具有若干创新之处和相应的政策空间的央行数字人民币正获得广泛使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显示,2021年6月30日至12月31日半年时间内,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数由132万个增长至155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数由2087万个增长至26100万个,累计交易金额由345亿元增长至875.65亿元。随着用户的使用热情高涨,数字人民币将维持强劲发展势头,从而改变电子支付行业竞争格局,撼动电子支付行业现有体系。

未来电子支付场景和进入支付场景的方式将越来越复杂,更多的支付将通过电子支付的方式进行交易,线上、线下、O2O的支付方式的界限越来越不清晰。各种场景的支付方式将不再单一,选择会更加多样化。

随着电子支付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大型企业间并购整合与资本运作日趋频繁,国内外优秀的电子支付企业愈来愈重视对行业市场的分析研究,特别是对当前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趋势变化的深入研究,以期提前占领市场,取得先发优势。正因为如此,一大批优秀品牌迅速崛起,逐渐成为行业中的翘楚。

想要了解更多电子支付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电子支付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报告根据电子支付行业的发展轨迹及多年的实践经验,对中国电子支付行业的内外部环境、行业发展现状、产业链发展状况、市场供需、竞争格局、标杆企业、发展趋势、机会风险、发展策略与投资建议等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分析了我国电子支付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电子支付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及前景作出审慎分析与预测。

关键词: 支付方式 支付业务 中国人民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