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网络设备行业发展现状 网络设备行业未来前景预测 每日讯息

网络设备是用来将各类服务器、PC、应用终端等节点相互连接,构成信息通信网络的专用硬件设备。包括信息网络设备、通信网络设备、网络安全设备等。常见网络设备有:交换机、路由器、防火墙、网桥、集线器、网关、VPN服务器、网络接口卡(NIC)、无线接入点(WAP)、调制解调器、5G基站、光端机、光纤收发器、光缆等。

网络设备行业发展现状

网络设备行业是支撑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影响着社会信息化进程,行业发展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全球信息技术迅速发展,深刻改变着社会的运作方式,对社会生产、商业 运作模式等方面产生重大影响。


(资料图片)

随着网民数量增长,互联网设备接入数量快速增加,同时,包括人工智能、云计算在内的各种新技术不断出现,进一步带动全球互联网数据流 量不断增长。根据 IDC 发布的数据,全球数据总量由 2019 年的 45ZB 将增长至 2025 年的 175ZB,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 25.40%。

目前中国主要网络市场主要由交换机和路由器组成,共占整体市场的89.7%。2020年交换机市场规模达41.1亿美元,占整体市场的46.8%;路由器市场规模达37.7亿美元,占比为42.9%;无线产品占比仅有10.4%,市场规模达9.1亿美元。

在此背景下,数据流量的高速增长推动全球网络设备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在国家大力支持的背景下,近年来我国网络设备市场规模整体呈增长趋势,且增速高于全球市场。根据IDC数据统计,预计2024年我国主要网络设备市场规模将达107.6亿美元,较2017年相比增长49.86%,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95%。

信息化建设在多领域投资规模持续扩张,线上线下业务融合的趋势加快了对企业级网络设备的市场需求随着企业网络应用和业务流程的深度融合,企业开始建立内部管理的信息化系统,使信息化和网络化逐渐深入到企业的核心业务应用中,例如ERP系统、CRM系统、OA系统及视频会议等,极大地提高了管理效率和工作绩效,成为企业提高内部竞争力的主要途径之一。

此外,2021年,在线办公市场继续保持活跃发展,用户规模稳步增长,服务生态不断拓展,技术创新持续跟进,截至2021年6月,我国在线办公用户规模达3.81亿元。为满足远程办公对于视频清晰度、信息时延、服务器并发处理等核心性能的需求,多种相关信息基础建设持续加速。远程办公将有望成为常态化运营工具,是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手段。

网络设备行业未来前景预测

近年来,数字经济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发展,对经济增长、生产生活方式及国际生产 格局产生了重要影响,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各国高度关注的重要问题。目前,我国正处于 从经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历史关键时期,数字经济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增长新动能具有重要作用。

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约为45.5万亿元人民币,位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为39.8%,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据中国信通院1月6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预计,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更是将超过60万亿元。

目前,我国正处于从经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历史关键时期,数字经济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增长新动能具有重要作用。数字经济的发展依赖于网络传输速度的不断提升,下一代数据中心交换机、高端核心路由器等作为未来高带宽网络传输的关键设备,其大规模应用可进一步提升网络传输速度,保障网络的高效和稳定,有助于应用技术的融合与进步,并孕育出各种新模式、新业态,催生多种新兴产业。高端网络设备的应用将全面支撑各行各业在新一代网络时代的业务发展,助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聚焦国内市场,政策扶持是推动网络设备行业规模不断扩大的另一个重要因素。长期以来,我国政府一直鼓励和支持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并出台一系列产业政策推动各行 业信息化建设:2015 年,国家相继出台“互联网+”“宽带中国”等一系列政策,激发 了新一轮信息化建设浪潮;2020 年,国家提出“新基建”战略,倡导加快 5G 网络、大 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及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我国产业结构的转型和升级 提供强劲动能。

网络设备作为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重要支撑以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国内市场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契机。

随着5G商用逐渐成熟,下游应用生态将得到快速拓展,整体流量将产生爆发式增长,从而促进网络设备产业快速发展以匹配流量增长的需求。5G技术的大规模产业化、市场化应用,必须以运营商网络设备的先期投入为先决条件,运营商对5G网络及相关配套设施的投资,将直接增加国内对网络设备的需求。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网络设备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网络设备 市场规模 行业发展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