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微头条丨国漫《中国奇谭》火爆全网 动漫影视行业市场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

国漫《中国奇谭》火爆全网

一部名为《中国奇谭》的短片集开播不久就火了!从2023年1月1日开播以来,《中国奇谭》虽然只更新了3集,但百度指数迅速攀升。在B站的播放量已经突破5000万。豆瓣上9.2万人参与评论,84000人打出了9.5分的高分。被网友称为“一集封神”。

在2023年元旦上线开播的《中国奇谭》,无疑为今年的国产动画开了一个好头。据了解,于2023年元旦开播的《中国奇谭》由於水、胡睿、杨木等十名导演,分别打造了8个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立故事,围绕“奇谭”两字做文章,囊括了手绘、三维、剪纸、定格等不同的动画技法。


【资料图】

制作这部短片集的,正是曾经的“美术片王者”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进入21世纪以来,20世纪“美术片”在观众眼中的存在感日益降低,新生代中国动画的风格,一方面明显受到日本、欧美等成熟动画市场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在积极迎合当代青少年的审美偏好。然而,《中国奇谭》的出现与成功,却让人意识到:“美术片”的时代虽然已经结束,中国动画过去积攒的审美资源、风格资源,以及中国特有的文化资源、思想资源,依然值得在今天被进一步发掘,并以此为起点展开“有传承的创新”。

《中国奇谭》最早打响名号,与《小妖怪的夏天》自带的“情怀”属性密切相关,《鹅鹅鹅》更加独特,但也会让人想起《小蝌蚪找妈妈》等水墨老片。不过,从《林林》开始,我们已经可以明显看到《中国奇谭》一边背靠传统资源,一边探索全新世界的勇气。

动漫影视行业市场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

动漫产业是指围绕动漫内容的生产制作所形成的产业。动漫是“动画”和“漫画”的合称。随着B站以及字节等大厂先后入局,包括动画和漫画在内的动漫出海产业迎来发展热潮。众多平台纷纷出海,赛道大厂小厂林立,热闹程度不言而喻。

动画电影产业链分为上游、中上游、中游和下游四个环节。上游是内容提供方,包括原创动画公司和IP提供方。中上游是动画电影的制作环节,涉及到原创动画制作公司以及外包订单为主的动画制作代工企业。中游是动画作品的发行和播放渠道,播放渠道包括电影院线、网络视频播放平台和电视台。下游主要是IP授权代理公司和IP衍生品开发公司。

在动画领域,从动画内容制作层面来看,南非、尼日利亚、埃及、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加纳、津巴布韦和埃塞俄比亚等国家正在通过内容制作和合作成为非洲动画市场的领导者。其中,肯尼亚是动画和游戏领域的创意蜂巢。

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动漫影视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分析

2015年,电影《大圣归来》创造国漫票房奇迹,被誉为“国产动漫的崛起之作”,动画行业站上风口。

作为中国动漫的发祥地之一,广东的动漫产业具有丰厚而独特的文化资源与产业优势。近十年来,广东动漫产业更是不断“加速跑”。2021年,广东动漫产值超过600亿元,约占全国份额的三分之一,位列全国第一。同一时期,广东各大动漫IP也纷纷“出圈”,众多动漫企业实现跃升。

近年来,广东更是在文化产业的顶层设计上下了不少“硬功夫”。包括《广东省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广东省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与《广东省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实施方案(2021—2025年)》在内的政策,均为广东文化产业的发展明确了方向。

动画电影的收入源并不只有票房。相较于其他真人影视形式,动画显然是更容易进行IP多元衍生开发的形态,人物造型可以复刻,世界观设定资源也能在游戏等内容中高度复用,随着国内衍生品开发产业规模的扩大以及版权市场正规化踏上正轨,电影上映之后“后面的收入”会越来越重要。

但从目前来看,国产动画电影的IP开发很难称得上成功。踏着盲盒、众筹、IP游戏等诸多概念风口而上,实际呈现的却是一个有些急躁、混乱、短视逐利的市场面貌。

从整体市场来说,国产动画周边衍生开发绝对是一个蒸蒸日上的产业。据《中国Z世代手办消费趋势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手办消费市场2020年市场规模为36.6亿元,预计2023年中国手办市场规模将达91.2亿元。

欲了解更多关于动漫影视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动漫影视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动画电影 发展前景 文化产业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