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新视野】这个省凭什么春节游客量全国第一 2023年旅游业发展趋势预判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出行人数明显变多,旅游市场回暖,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国内长线游迅速复苏,出境游市场也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熙熙攘攘的人流,热热闹闹的街头,火热的场景体现出中国经济社会活力快速恢复。


【资料图】

春节旅游行业分析

1月27日,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这个省凭什么春节游客量全国第一

今年春节假期,乐山大佛景区连续4天门票售罄,创造24小时接待游客破10万人次的历史性记录。1月27日,四川省文旅厅发布称,中国旅游研究院专项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四川旅游接待人数全国第一。

春节旅游的火爆可能既在意料之中,又在预料之外。人山人海的场景在很多热门城市和景区出现。网上流传着“中国14亿人,7亿去了三亚,7亿到了西安”、“一半到了重庆”、“一半到了云南”等调侃段子。

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成为市场亮点,多地聚焦“不夜城”特色,激发夜间消费活力。243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客流量5212.2万人次,平均每个集聚区每夜3.06万人次。北京八达岭夜长城首次在春节期间对公众开放。四川成都开展夜游锦江、成都灯会、火花节等系列夜游活动。陕西西安以“华彩闪耀梦长安,温暖祥和中国年”为主题,举办城墙新春灯会。重庆举办都市艺术节,推出焰火表演、灯光秀、无人机表演等系列活动。

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旅游行业竞争格局及“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研究报告》分析

为了进一步促进文旅消费回暖,各类惠民利民政策措施相继推出。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免费开放A级旅游景区1281家,占全国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9%,其中62家5A级旅游景区实行免票。春节假期全国营业性演出共9400余场次,较2022年同比增长40.92%,比2019年增长22.5%,票房收入3.78亿元,观演人数约323.8万人次。各地开展非遗传承实践活动10522场。

国家税务总局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旅行社及相关服务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倍,已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期的80.7%。旅游饭店、经济型连锁酒店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6.4%、30.6%,分别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期的73.4%、79.9%。民宿行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受到游客欢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4.2%。

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增强了游客和旅游从业者的信心,而春节期间各地相继出台的景区门票减免或打折、发放文化和旅游消费券等惠民政策措施,直接助推了文旅消费回暖。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免费开放A级旅游景区1281家,占全国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9%,其中62家5A级旅游景区实行免票。

作为疫情以来首个不用就地过年的春节,旅游市场交出3年以来最亮眼成绩单,业内用“喜迎3年巅峰”来形容今年春节旅游市场。有业内人士称,国内游客积攒的旅游需求得以释放,经过3年的“大考”,未来旅游市场将呈现新态势。

2023年旅游业发展趋势预判

流动的中国释放发展动力#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①还会继续沿着个性化、品质化的方向去发展,大众旅游的基本面是不会改变的,大众旅游要求我们必须把旅游的权利让更多的城乡居民去分享,包括农村居民。②要求我们用文化来引领旅游发展,也就是我们一直强调的“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这个趋势也不会改变。所以我们看很多的场景是文化丰富了旅游产品,拓展了旅游的消费空间。③科技时尚仍然不会改变,我们看很多包括机甲、巡游,沉浸式演出背后都有科技在支撑。④最后一个最关键的是品质和安全的要求不会改变。比如说露营,我们的露营如果还是继续野蛮生长,搭一个帐篷大家就去玩,那么这种露营形式的时代就会过去,但是这个需求不会改变。

欲了解更多关于旅游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旅游行业竞争格局及“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关键词: 同比增长 不会改变 旅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