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最新快讯!2023能源化工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

能源化工是国家的基础和支柱行业,是我们日常各项工作和生活的基础与保障。在国际和国内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能源各细分行业为了提高管理水平,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降低成本,均把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作为其加强集团管控、提高关键业务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手段。


(资料图)

化工与能源的关系非常密切,还表现在化石燃料及其衍生的产品不仅是能源,而且还是化学工业的重要原料。以石油为基础,形成了现代化的强大的石油化学工业,生产出成千上万种石油化工产品。在化工生产中,有些物料既是某种加工过程(如合成气生产)中的燃料,同时又是原料,两者合而为一。所以化工生产既是生产二次能源的部门,本身又往往是耗能的大户。

化石燃料特别是煤的加工和应用常常产生污水、固体废料和有害的气体,导致环境的污染。对于污染的防治,也有赖于多种化工技术的应用。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能源化工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化工行业兼具产能周期和技术周期双重属性,产能周期驱动量的供需矛盾发展,技术 周期则驱动质的供需矛盾发展。短期来看,化工行业存在供需关系形成的产能周期,供需 情况影响产品价格,价格反过来影响行业供需情况(价格上涨抑制需求,同时驱动供应增加),通常在供应紧张的阶段,供应紧缺环节享受周期性的超额收益。中长期来看,技术 成为更重要的竞争要素:一方面,当产能周期无法满足性能或性价比提升的需求时,技术 变革会开启,推动行业研发新产品或新工艺,并带来产业链相关环节的格局变化;另一方面,唯有持续聚焦技术研发的企业,才能穿越产能周期,获得长期超额收益。

把握技术变革投资主线。我们认为从长周期看,技术变革是驱动化工行业供需矛盾解 决与发展的核心动力。唯有持续聚焦技术变革的企业,才能够穿越产能周期,在更长的技 术周期维度持续获得超额收益。布局“双碳”驱动的供给侧改革。我们认为,供给向能源利用效率高、碳减排能力强 的龙头企业集中,是解决“双碳”目标带来的短期供需矛盾、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的有效途径。2022年随着“双碳”目标实现路径的科学化以及激励机制的完善化,“双碳”驱动的 供给侧改革将正式开启。

能源行业,也称为燃料动力工业,是指对能源资源进行开发、加工和利用的生产部门,它包括煤炭、石油和电力工业三大部门,而新能源则包括水电、风电、光伏、生物质能、核能等非化石能源以及煤制油、煤制气等能源转化工业,为生产和传输以上能源进行设计、制造、建造、检维修服务的企业也在能源行业之列。同时,与新能源动力汽车相关的产业(包括电池材料、电池、动力系统、控制系统、电动车等)、与节能与环保相关的产业,也在新能源的研究范围。

看好稳增长下的国内需求复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 2022 年经济稳增长主旋律, 我们认为近期降息、降准政策的发布以及各部门稳经济规划的出台只是稳增长政策的前奏, 看好后续政策持续发力。

2023能源化工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

碳减排政策推行,经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中国需要优 化经济与产业结构。从国家政策来看,能效约束势在必行。国家通过发挥能耗、排放等约 束性指标作用,对于相关产业落后低效产能进行改造升级和淘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提 质增效。

中国作为能源生产、消费、进口大国,应加快制定适合国情的近、中、远期能源战略规划,并明确技术路线与实施举措。本文提出中国"能源独立"是一个战略性命题,主要目的是希望"能源独立"的战略命题和科学谋划,实现本质上国内能源生产满足至少90%消费。但随着国家经济、技术、军事等力量的显著提升,或许不需要实现形式上的能源生产量与消费量基本相当,就能够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自主可控"与"长治久安"。

业界人士认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推进与实现,有望为中国化工行业带来新一轮的技术 变革机会。具有经济有效性的减排技术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要素,综合各国对碳中和 目标的长期部署,碳中和目标的实现需要在减少碳排放和增加碳汇两方面入手。其中减少 碳排放具体路径可分为能源供应端的清洁化转型、能源及工业品消费端的低碳化(包括控 制)、革新性技术的深度应用及废弃物回收利用等;增加碳汇的路径主要包括负排放技术 和森林固碳。

2021 年 12 月 30 日,国资委 印发《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 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探索深化海洋能、地热 能等开发利用。风电、光伏等绿色能源的未来发展空间全面打开。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能源化工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能源化工 市场深度 投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