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文化地产行业前景如何? 文化地产行业投资调研分析 天天观速讯

文化地产行业发展前景如何?

文化地产是一个复合地产概念,它是以文化产业为内容,房地产为载体的地产形态。在文化地产的界定上,文化地产应该是参与文化产业链的房地产,在服务于文化产业的同时受益于文化产业的发展。从广义上讲,文化地产应当包括商业地产、住宅、宗教地产、博物馆、旅游地产、教育地产等一系列具有鲜明文化特色和文化主题的地产形态。


【资料图】

中国文化产业化大发展通过多种方式促进了对各类文化地产项目的需求。而中国文化产业现阶段依然处于发展初期,是具有巨大潜力的朝阳产业,是新的经济增长点。由此可推断,目前中国文化地产行业依然处于发展初期,文化产业未来快速的发展将为文化地产带来巨大需求,使得文化地产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文化地产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风险预测分析报告》显示:

文化地产是以文化软实力为核心竞争力的房地产开发模式,是用文化引领规划、建筑设计、园林景观、营销体系、物业服务的系统工程。文化地产是把“死建筑”变成“活建筑”的系统工程。房地产传统开发模式是以“建筑”为核心,文化和概念仅作为营销手段;而文化地产是以“文化和生活方式、居住理想”为核心,用文化提升固化建筑价值。

文化地产行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国传统地产频频遭宏观调控,而文化文化软实力被一次次提到国家战略层面,我国政策大力支持和推进文化产业的发展,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载体之一,文化地产也将从文化产业振兴政策中受益。

文化地产已经是在后楼市调控时代中国房地产行业高端产品发展的主流方向之一,甚至在某些城市,已经成为众多开发商的不二选择。文化地产是一个复合地产概念,它是以文化产业为内容,房地产为载体的地产形态。从广义上讲,文化地产应当包括商业地产、住宅、宗教地产、博物馆、旅游地产、教育地产等一系列具有鲜明文化特色和文化主题的地产形态。相比9年前,文化地产的发展已经发生明显变化,市场竞争日益升温,除了产业园和创意办公空间,文旅领域目前也是众多实力房企发力深入布局的方向。

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文旅地产无法正常开工和销售,但项目的签约量并无受太大的波及,尤其是后半年的弥补性增长,为整个行业注入了一推“强心剂”。据统计,2020年全国新增文旅地产项目达到220余个,比2019年增长了近2.3个百分点,总建筑面积近8000万平方米。截至2020年底,全国文旅地产项目累计总建筑面积约为354251万平方米。

目前中国已初步形成六大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区;以上海为龙头,包括杭州、苏州、南京的长三角文化创意产业区;以广州、深圳为代表的珠三角文化创意产业区;以昆明、丽江和三亚为代表的滇海文化创意产业区;以重庆、成都、西安为代表川陕文化创意产业区;以武汉、长沙为代表中部文化创意产业区。

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与巨大的消费市场推动下,文旅地产得到快速发展。“文旅地产”是指将文旅项目开发运营与房地产开发相结合,并从项目的整体运营中获取收益。从整体上来看,中国文旅地产区域发展不均衡性明显,主要分布于海南、环渤海、长三角、西南、两广和闽东南地区,其中海南地区项目数量最多。

文化地产企业三湘印象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2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连续四年为正,上半年为7313.39万元。2022年,国内房地产市场维持下行态势,市场主体继续承压;与此同时,各地新冠疫情对文化行业造成巨大冲击,线下文旅细分领域更是出现了普遍下滑。

中国文旅地产对自然资源依赖度高,核心卖点仍主要依托山地、湖滨和滨海等自然资源,三者分别占全国文旅地产总数量的13%、29%、24%,合计达66%。目前已有超过1/3的百强房企进入到文旅地产,如碧桂园、恒大、融创中国、龙湖集团、绿地集团等纷纷进军文旅地产领域。从投资金额来看,投资金额合计超过万亿元。

文化地产行业未来发展前景

《文旅地产将迎来新一轮增长期》指出,中国主题乐园市场随着人们消费水平提高,旅游需求日渐增长,未来几年将迎来高增长。据相关机构预测,2025年、2030年中国主题公园客流人次将分别达到3.2亿和4.2亿人次。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中国已进入大众旅游时代,高品质、定位精准的文化旅游项目仍存较大缺口。

地产渴望文化,文化滋养着地产。地产文化是地产与文化的和谐统一。文化地产,正是这样一种以文化软实力为核心竞争力的房地产开发模式,它正以独有的魅力走进寻常百姓的视界中。远观整个房地产大环境,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开始关注文化,并以多方渠道展开文化宣传的阵势,档次、品味、带有浓烈文化主题的城市宜居住宅,对文化地产的追求形成一种狂热。未来,中国文化地产项目定位将更加表现出鲜明的地域性文化特质。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3-2028年中国文化地产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风险预测分析报告》。

关键词: 文化产业 地产行业 文化创意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