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最资讯丨工程造价咨询行业报告 工程造价咨询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2023

随着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上升、“新基建”的推出以及旧城改造的稳步推进将对我国工程咨询行业的发展起到较大的牵引及推动作用。


(相关资料图)

工程造价咨询概述

工程造价咨询是指面向社会接受委托、承担建设项目的全过程、动态的造价管理,包括可行性研究、投资估算、项目经济评价、工程概算、预算、工程结算、工程竣工结算、工程招标标底、投标报价的编制和审核、对工程造价进行监控以及提供有关工程造价信息资料等业务。

工程造价咨询行业可分为房屋建筑工程造价咨询、市政建设工程造价咨询、公路建设工程造价咨询、铁路建设工程造价咨询、城市交通建设工程造价咨询等。按工程建设的阶段不同,工程建设咨询又可分为前期决策阶段咨询、实施阶段咨询、结算审核阶段咨询、全过程工程造价咨询、工程造价经济纠纷鉴定和仲裁咨询等。如果工程造价咨询活动要提高其定价水平,就要转换定价机制,即以使用价值为定价基础,决定价格的要素是策划水平量。

工程造价咨询行业现状

近年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商品建筑大量涌现。随着建筑行业一同产生发展的工程造价咨询行业,也逐步在建设领域占有了一席之地,并逐渐发展壮大起来,占有了重要的位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1至2020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从11.65万亿元增至29.31万亿元,年复合增速为9.67%。

2021年,建筑业总产值达到29.3万亿元,是2012年的2.1倍;增加值达到8万亿元、占GDP的7%;吸纳就业超过5000万人。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一批世界级标志性重大工程相继建成,“中国建造”展示了强大综合国力。

我国工程造价咨询业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经过多年发展,现已初具规模,截至2021年末中国共有工程造价企业11398家,较2020年增加了909家,同比增长8.67%,其中,甲级工程造价咨询企业5421家,增长4.7%,占比47.6%;乙级工程造价咨询企业5977家,增长12.6%,占比52.4%。专营工程造价咨询企业3167家,减少3.1%,占比27.8%;兼营工程造价咨询企业8231家,增长14.0%,占比72.2%。

按工商登记注册类型来看,在2021年中国工程造价咨询行业企业中,有限责任企业11093家,占全国工程造价咨询行业企业总数的97.32%,占比最大;国有独资公司及国有控股公司231家,占全国工程造价咨询行业企业总数的2.03%;合伙企业62家,占全国工程造价咨询行业企业总数的0.54%;合资经营企业和合作经营企业12家,占全国工程造价咨询行业企业总数的0.11%。

分省市来看,2021年江苏共有工程造价咨询行业企业1049家,占全国工程造价咨询行业企业总数的9.20%,占比最大;山东共有工程造价咨询行业企业871家,占全国工程造价咨询行业企业总数的7.64%;浙江共有工程造价咨询行业企业810家,占全国工程造价咨询行业企业总数的7.11%。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3-2028年中国工程造价咨询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风险预测分析报告》分析:

目前,我国工程造价咨询法制建设还是不全面的,比如现在市场规则和市场机制方面:一是市场规则特别是市场竞争规则和市场交易规则还不规范,二是市场机制包括信用机制、价格形成机制、风险防范机制,仲裁机制等还不健全。在这个问题上,要总结经验,借鉴发达国家的做法,逐步健全市场规则和市场机制,这样才能使我国的工程造价咨询走上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轨道。

工程咨询行业发展前景

工程咨询服务行业具有一定的周期性特征。整个经济周期的变化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工程咨询服务行业的发展。工程咨询服务行业主要受到国民经济运行状况、城市化进程、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政府政策等因素影响。一方面,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城市化进程和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会推动行业的发展,提高行业的景气度。另一方面,国家和地方在五年计划、城市群、现代化都市圈的建设和发展、旧城改造等方面的公共政策调整和变动也会给本行业带来一定的周期性影响。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2011年的31.15万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52.73万亿元,年均增长6.02%,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水平不断提升将进一步带动工程咨询服务行业市场规模逐年增加。2019年“新基建”的推出将带来更多新消费需求,吸引信息技术产业领域大规模投资,创造大量新产品新服务,带动信息消费等新型消费快速增长。

随着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上升、“新基建”的推出以及旧城改造的稳步推进将对我国工程咨询行业的发展起到较大的牵引及推动作用。

目前工程造价咨询企业面临着激励的市场竞争,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工程造价咨询行业要保证自身处于竞争的有利地位,就需要运用战略管理理论,工程造价咨询行业对企业有效资源进行配置,制定有利于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

我国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资质等级分为甲级、乙级两类。工程造价的发展,离不开建筑业的发展,目标建筑业的发展虽然有所放缓,但是体量依旧很大,国内外仍在大力发展基建,未来随着基建投资的发力,建筑业产值有望保持良好的上升趋势。

想要了解更多工程造价咨询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工程造价咨询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风险预测分析报告》。工程造价咨询研究报告以行业为研究对象,并基于行业的现状,行业经济运行数据,行业供需现状,行业竞争格局,重点企业经营分析,行业产业链分析,市场集中度等现实指标,分析预测行业的发展前景和投资价值。通过最深入的数据挖掘,对行业进行严谨分析,从多个角度去评估企业市场地位,准确挖掘企业的成长性,已经为众多企业带来了最专业的研究和最有价值的咨询服务过程。

关键词: 工程造价 造价咨询 固定资产投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