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每日看点!浙江加快推进充电桩建设 市场空间超千亿!2023充电桩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充电桩+新能源车"类比"传统燃油车+加油站",充电桩建设进度要与新能源车协同发展,不然会造成车桩比失衡。从成本端上看,充电设备即充电桩硬件设备的成本是充电桩的主要成本,占比在90%以上,而制造成本和人工成本占比较小,均不足5%。充电桩属于基础设施建设,随着未来10年我国新能源车行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充电桩需求也会随着新能车保有量增加而进入密集建设期。

2022年各省市出台政策推动新能源充电桩建设,未来车桩比将低至2:1。据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截止2021年,我国新能源车保有量为784万辆,充电桩总数为261万座,车桩比约3:1,政策将驱动车桩比进一步下降。未来在充电枪或超充枪有望扩大市场规模。


(资料图)

浙江加快推进充电桩建设 市场空间超千亿

1月29日,浙江省印发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方案提出,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杭州、宁波、绍兴、嘉兴、湖州等地区率先建设5G-V2X车联网,实施智慧高速公路网建设工程、城市道路智能化改造工程,支持在具备基础设施条件的路段或区域开展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鼓励企业建设换电站,建成省级充电基础设施管理平台,推进浙里办“一键找桩”数字化应用,加快形成适度超前、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充电网络。有序推进布局合理、安全高效的全省加氢网络体系建设。到2025年,累计建成公共领域充电桩10万个以上、加氢站50座。

东莞证券指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攀升,驱动充电桩行业发展。随着近年来电动汽车市场快速发展,保有量迅速增长,电动汽车充电需求不断增大。充电桩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元。预计到2022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1221万辆,充电桩保有量将达506万台,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增加至3224万辆,充电桩保有量将增加至1466万台。2021-2025年新增充电桩数量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44%。我们估算,2022-2025年充电桩市场规模分别达1241亿元、1347亿元、1482亿元、2045亿元。

英大证券认为,充电桩设备竞争激烈,市场空间超千亿。充电设备端的技术门槛较低,产品标准化程度较高,供应商数量多,因此市场竞争较充分。截止到2022年9月底,我国充电桩保有量已达448.8万台,参考历年车桩比值,预计到2025年充电桩保有量将达到1654万台,其中公共桩保有量将达到661.44万台,私人桩保有量将达到992万台。根据车桩增量以及充电桩单价测算,预计2023年至2025年之间,公用充电桩市场空间为1536.3亿元,私用充电桩市场空间为126.7亿元。

2023充电桩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高压快充已成为补能技术演进新趋势,有望为充电桩行业发展带来新机遇。随着整车带电量和续航里程提升,充电便利性成为制约电动车使用体验提升的一大因素。“充电慢”依然是纯电动乘用车行业的核心痛点。从实践来看,高压快充可兼顾降低能耗、提高续航、减少重量、节省空间等优点,能够在更宽范围内实现最大功率充电,更能匹配未来快充需求。

目前,电动车根据带电量不同选择不同的电压等级,乘用车的电压范围大约为250-450V;大巴车、公交车等由于带电量高,基本电压为450-700V。在未来,随着对续航里程、充电速度要求的提高,电动车电压有望升至800V-1000V。目前基于800V高压技术平台的车型已进入量产阶段,超级充电桩的部署也在有序推进。主机厂除了与运营商合作部署充电网络外,也在积极自建充电网络。无论自建还是合作运营,高压都是重要的发展趋势。

根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充电桩行业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

充电桩其功能类似于加油站里面的加油机,可以固定在地面或墙壁,安装于公共建筑(公共楼宇、商场、公共停车场等)和居民小区停车场或充电站内,可以根据不同的电压等级为各种型号的电动汽车充电。充电桩的输入端与交流电网直接连接,输出端都装有充电插头用于为电动汽车充电。充电桩一般提供常规充电和快速充电两种充电方式,人们可以使用特定的充电卡在充电桩提供的人机交互操作界面上刷卡使用,进行相应的充电方式、充电时间、费用数据打印等操作,充电桩显示屏能显示充电量、费用、充电时间等数据。

充电桩行业上游为充电枪零部件供应商,主要有充电枪头、控制器、转换器、电源线、大功率插头等。其中充电枪头负责连接车端电池接口,可根据电源状况与充电需求传输不同强度充电电流,在接口型号方面有国标、美标、英标三种;控制器负责调整充电模式、显示充电状态等;转换器负责降低电流强度,使高功率充电枪能低功率的电源中使用。

中游为充电枪生产厂商,目前国内代表厂商有永贵电器、中航光电、胜蓝股份、康尼机电、立讯精密,国外厂商主要有巴斯巴、沃尔沃等。下游为充电枪客户,主要有充电桩运营商,整车厂以及新能源汽车客户。其中,充电桩运营商的充电枪主要运用在承建的公共充电桩与私人充电桩上,整车厂的充电枪主要运用在配套私桩及配套便携式充电枪上,新能源汽车用户的充电枪则以便携式充电枪和私人充电桩充电枪更换为主。

想了解更多行业研究具体分析,可点击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充电桩行业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行业发展 电动汽车 市场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