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实时:今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如何 2023农村电子商务行业市场运营格局分析

未来农村电子商务行业市场机会在哪?近年来,电子商务在农村迅速崛起,通过网络平台覆盖农村的生产、销售、供应等各个环节,为农村提供信息、交易、结算、运输等全程电子商务服务。农村电商在发展中已逐渐形成了遍布县、镇、村的网络服务体系,有效破解了农村销售、消费、创业、产业集聚、城乡一体化等问题。


(资料图片)

农村电子商务,通过网络平台嫁接各种服务于农村的资源,拓展农村信息服务业务、服务领域,使之兼而成为遍布县、镇、村的三农信息服务站。作为农村电子商务平台的实体终端直接扎根于农村服务于三农,真正使三农服务落地,使农民成为平台的最大受益者。

今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如何 2023农村电子商务行业市场运营格局分析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农村电商和快递物流配送”,中央一号文件也要求“发挥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作用”。县域电商快速发展,在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优质优价,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等方面成效显著,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新动能。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9.59万亿元,同比增长4%;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8.24万亿元,同比增长6.1%,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7%,较去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

农产品网络零售增长显著。前三季度,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4978.5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农村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13642.3亿元,同比增长4.8%。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3745.1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升7.3个百分点。

据了解,6个省级试点为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安徽、青海。15个市级试点太原、吉林、济宁、驻马店、黄冈、郴州、防城港、海口、资阳、黔南、玉溪、西安、延安、银川、哈密。工作目的是在试点地区形成可落地、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快递发展经验,推动快递服务直投到村,基本实现有条件的地区“村村通快递”。当地的农村电子商务注重客户体验提升,还有望为当地特色农产品上行贡献价值,加快农业数字化转型。

随着农村互联网的普及率不断提升,我国农村网络零售额也随之不断增长,2020年全年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79万亿元,同比增长5.3%。从商品类型看,我国农村网络零售额最高的是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2020年占比28.4%;其次是日用品,销售占比17.7%。

分地区看,2020年,我国东部地区的农村网络零售额占全国比重的绝大部分,达77.9%;其次是中部地区,占比14.1%,再是西部和东北地区,分别占比6.4%和1.6%。我国农村电商市场规模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2014至2020年,市场规模由1800亿元增至3153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1.2%。

“双十一”当中,天猫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电商销售额同比增长44.2%,农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4.8%,832个脱贫县电商销售额同比增长28.8%;京东平台农产品成交额超过10月份日均5.8倍。农产品产值超300亿元,覆盖超500万农户。其中,贵州修文猕猴桃产业带销量同比增长了10倍。四川爱媛果冻橙成交额同比增长7倍,相当于卖空150亩爱媛果冻橙果园。库尔勒香梨成交额同比增长10倍,卖到了全国21个省市896个城市。

除此之外,2021年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也相继发力,从抖音发布的《2021抖音数据报告》可以发现,2021抖音获赞最多的十大职业中,“农民”这一职业跃身TOP3,过去的一年中,共有179.3万款农产品通过抖音平台销往全国各地;快手三农领域用户超过2.4亿,新增三农原创短视频突破2亿条,农村电子商务三农创作者生产的短视频日均播放量超过10亿,快手农产品订单超过4.2亿个,农产品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88%。

农村电商将成为投资的“新蓝海”,在阿里巴巴、京东等龙头电商企业纷纷宣布全国性的战略举措,抢占农村电商先机的同时,诸如赶街、聚宝盆、优森等本地电商企业也不断加大投资力度,抢占市场份额。

未来5年,我国农产品电商交易额占农产品交易额的5%,涉外农产品电商交易额将占1%,农产品移动商务交易额将占2%。同时,我国农资电商、农村日用工业品电商、农村再生资源电商将得到较大发展。

电子商务作为现代“互联网+”发展的典型产物,进一步便捷了人们的现实生活,其本身就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基于此,国家对电子商务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发改委印发了《关于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要进一步加强电子商务的监管力度,完善电子商务法规政策,为电子商务运行构建安全稳定的环境。

中研研究院出版的农村电子商务图表预览

图表:城镇和农村网民规模对比

图表:城镇和农村网民年龄结构对比

图表:农村网民年龄结构对比

图表:县域VS城市网购消费额同比增速

图表:农村网购快速增长的六大动因

中研普华《中国农村电子商务行业研究咨询报告》在研究内容上突出全方位特色,报告以本年度最新数据的实证描述为基础,全面、深入、细致地分析各行业的市场供求、农村电子商务行业进出口形势、投资状况、发展趋势和政策取向以及主要企业的运营状况,提出富有见地的判断和投资建议;在形式上,农村电子商务行业报告以丰富的数据和图表为主,突出文章的可读性和可视性,避免套话和空话。

农村电子商务市场调研如何?中研研究院对该行业作了详尽深入的分析,是企业进行市场研究工作时不可或缺的重要参考资料,同时也可作为相关机构进行潜力分析、发展分析、投资分析等研究工作时的参考依据。更多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农村电子商务行业市场运营格局分析与未来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电子商务 同比增长 网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