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每日资讯:超20城下调了 这一地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 2023年房地产行业走势分析报告

各地出台的具体措施,不断降低了购房门槛和成本。今年以来,随着购房者对经济发展和自身收入的预期改善,不少地方新房和二手房的购房热度都在持续上升。

在苏州市高新区某楼盘,前来办理购房手续的赵女士,去年大学毕业后来苏州工作,并打算在苏州长期发展,刚好赶上苏州首套房购房资格政策调整。在家人的支持下,她在苏州购买了首套房。


(相关资料图)

同一个楼盘的购房人刘先生,已经在苏州工作十多年,打算买第二套房子。近期,苏州二套房首付比例调整,让他下定决心购房。他表示,今年开始,如果他的首套房贷款结清,再买二套房的话,仅需要30%的首付。

在郑州的马女士也在看房,她说,一月底,郑州首套房贷款利率降至3.8%后,她就迫不及待地出来看房了,现在降下来后,同样的房子,基本上一个月能少还一两千元。去年,郑州还调整了二手房限售政策,房产交易个人所得税计征方式也有了变化。

去年,郑州调整了二手房限售政策,房产交易个人所得税计征方式也有了变化。房产经纪人张钦告诉记者,过去郑州执行的是,取得房产证满三年允许交易,现在调整到取得房产证满一年就允许交易。个人所得税方面,从之前买卖差额的20%,调整到现在房屋总额的1%。

1月5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首套房贷款利率动态调整机制,房价环比及同比连续3个月下跌的城市可以阶段性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政策发布以来,包括郑州、沈阳、福州、厦门等超过20城市下调了贷款利率,其中,广东珠海的首套房利率最低,可达3.7%。

2023年房地产行业走势分析

兔年春节作为疫情开放后的第一个春节,消费复苏势头强劲。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与上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 12.2%,比2019 年春节假期年均增长 12.4%。其中零售、餐饮、电影、旅游等主要消费板块都有不错的表现。

在消费经济重新焕发活力之际,房地产也重新迎来购买力需求释放的机会,年后提振房地产消费再加大力度。近期房市迎来降息潮,近20个城市下调房贷利率。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新调整利率下限的城市接近20个,首套房贷款利率基本都从此前的4.0%以上降到“3时代”,最低降到3.7%。其中,九江、中山、天津、沈阳首套房贷利率最低3.9%,唐山、丽水、太原、郑州、福州、厦门首套房贷利率最低3.8%,珠海最低为3.7%。

2022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要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为更好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多次明确,促进金融与房地产正常循环,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满足房地产市场合理融资需求。

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因城施策”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做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金融服务,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支持长租房市场建设,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据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房地产行业风险投资态势及投融资策略指引报告》分析

房地产业本身及关联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稳定房地产市场对于实现稳增长具有重要作用,反过来实现稳增长也有助于更好地稳定房地产市场。

正是从这个角度看,在2023年突出做好稳增长、宏观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好转的情况下,其也将成为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重要信心来源。

2023年,随着房地产被重申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成为房地产行业新一年的关键词,无论刚性还是改善性需求都将得到更有力的支持。

稳预期、防风险、促转型将是2023年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2023年,政策的精准性协调性将继续促进房地产市场企稳。关键是要尊重规律,尊重实际,以更大力度精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提升市场信心。

实现预期好转,重要的两个群体一是购房者,二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对于购房者而言,宏观经济向好,对房地产市场就有信心。随着疫情对经济以及工作生活的影响逐步减弱,居民收入逐步提升,按揭贷款的还款能力增加,自然出手购房的意愿更强烈。

对于开发企业而言,其资金来源主要是房屋销售回款和融资。购房者有信心,开发企业的信心也将随之回升,当前融资环境也在日益向好。购房者和开发企业的信心提升,是市场联动好转的基础。

付凌晖指出,随着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因城施策效果逐步显现,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对于经济的影响会逐步改善。

未来五年房地产市场规模仍然巨大

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董事长刘平指出,中长期来看,支撑房地产行业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式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将带来持续的增量住房需求。未来五年,房地产市场规模仍然巨大,全国新房市场将保持在十万亿元以上,新房及二手房市场合计将超二十万亿元。

欲了解更多关于房地产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房地产行业风险投资态势及投融资策略指引报告》。

关键词: 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行业 住房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