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每日热议!2023方便面行业风险投资态势及投融资策略分析

由于方便面行业对于技术的要求较低,更多的是配料的研发,各国的饮食习惯不同,导致方便面行业在进出口时有很高的壁垒。国内企业对于消费者的饮食习惯有较深的研究,进口方便面很难满足国内消费者的口味需求,同时单价相对较高,导致方便面行业的进出口发展较缓。

在全世界所有工业化生产的主食产品中,方便面的产量和地位仅次于面包。在方便主食领域,中国方便面产量已列世界首位。就总体而言,中国方便面生产尚处于发展阶段。中国人均方便面占有量居世界第9位,而且消费主要集中于城市居民,农村居民消费水平不及城市的1/3。随着城市化步伐加快,城乡居民收入提高,方便面市场前景乐观。

2023方便面行业风险投资态势及投融资策略分析


【资料图】

由于外卖行业对我国方便面市场的冲击,以及消费者对健康的追求,未来我国方便面将呈高端化、健康化、正餐化。并且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消费,方便面品牌可以与IP合作,来提高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推动方便面市场发展。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方便面市场规模已经达到990亿元,一个千亿元的市场呼之欲出。我国方便面行业将进入新的迭代发展期。

在方便主食领域,中国方便面产量已列世界首位。就总体而言,中国方便面生产尚处于发展阶段。中国人均方便面占有量居世界第9位,而且消费主要集中于城市居民,农村居民消费水平不及城市的1/3。随着城市化步伐加快,城乡居民收入提高,方便面市场前景乐观。同时,方便面制造业也是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食品工业中发展最快的新兴行业。

消费需求的提升推动了方便面产业升级。随着收入的增长,消费者越来越关注健康,对方便面的质量、口味、多样性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种需求的迁延对方便面企业来说,既是迫在眉睫的挑战,也是重新抢位的好机会。不断开发新产品,满足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将成为广大方便面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核心战略,只有能够不断规划出成功产品的方便面企业,才能在未来的激烈竞争中生存和发展。

业界人士认为,方便面行业是个传统行业,如果方便面企业想在接下来的比拼中获胜,既需要靠创新产品和产品升级走高端化路线来维持市场份额与毛利空间,还需要靠提升供应链效率和营销水平来降低成本,巩固市场地位和提升盈利能力。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方便面行业风险投资态势及投融资策略指引报告》分析:

《食品品牌竞争力评价体系》报告显示,在方便面品牌影响力排行榜中,排名第一第二的分别是康师傅和统一。今麦郎、汤达人、白象、日清也纷纷上榜。实践证明,中国方便面市场的持续回暖,是康师傅、统一、今麦郎、白象、日清等方便面企业坚定不移走创新之路的结果。在消费日趋多元化、细分化,方便面竞争愈加激烈的环境下,不断地创新升级已然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途径。方便面市场要达到新的高度,需要以更加高质量的创新来刺激发展。

方便面是通过对切丝出来的面条进行蒸煮、油炸,让面条形状固定(一般为方形或圆形),食用前以开水冲泡,溶解调味料,并将面条加热冲泡开,在短时间(一般在3分钟内)内便可食用的即食方便食品。全球方便面从1958年诞生,到现在已经发展六十余年,目前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长,方便面也开始朝着健康化方向发展。

方便食品行业的创新为风味配料行业打开了新的生长空间。行业前期的创新成果,又成为预制菜等新生行业快速发展的支撑力量。行业整体抗风险意识增强,多元化发展思维愈发增强,业务领域逐渐由B端为主,向BC共振的新模式转变。发展方向更加多元化,更加自如。孟素荷建议,未来,还需持续夯实风味配料的科学根基,加速与“大餐饮”的深度对接,加速对C端产品的开发。

想要了解更多方便面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方便面行业风险投资态势及投融资策略指引报告》。

关键词: 行业风险 消费水平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