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蓄电池行业分析 蓄电池行业市场调研

蓄电池行业市场多大?酸性蓄电池是以呈酸性水溶液作为电解质的蓄电池,其中最为典型的是铅酸蓄电池。铅酸蓄电池,其正极为二氧化铅,负极为海绵状铅,电解质为硫酸水溶液,隔板(隔膜)根据不同类型的铅蓄电池使用微孔橡胶隔板、微孔塑料隔板或其他材料,电池壳体使用硬橡胶、工程塑料、玻璃钢等材料制成。铅酸蓄电池成本结构中原料铅占比最高,为40%。我国金属铅总体保持稳步增长是铅酸蓄电池行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数据显示,2016-2021年我国铅产量由466.5万吨增长至595.6万吨,再生铅产量由193万吨增长至296万吨。我国金属铅下游需求中铅酸蓄电池占比达到87.6%。


(资料图片)

我国蓄电池的产业集中度已经达到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蓄电池行业发展需求和我国国家政策主导行业发展方向。从2000多家蓄电池行业企业到目前不足300家企业,预计未来蓄电池行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蓄电池行业集中度提高带来的规模经济效益将直接带动我国铅酸蓄电池行业市场规模的发展。那么,未来国内蓄电池行业市场前景及现状如何?

蓄电池研究分析

我国是铅酸蓄电池生产大国,产量占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2021年我国铅酸蓄电池的产量已经达到21650万千伏安时。相比锂电池,铅酸蓄电池成本低、续航强、可回收,被广泛应用于通信、动力、电力、储能、应急等各个领域,是化学电池中使用范围最广的电池,铅酸蓄电池市场规模持续扩大,2021年超1700亿元。

据悉,我国是世界最大的铅蓄电池生产国和消费国,铅蓄电池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比重超过40%。据相关统计,目前我国的电池生产企业约有350家,各类电池年生产能力约150亿至160亿只。每年就越有3. 2 亿块手机电池变成电子垃圾。仅以铅蓄电池为例,每年我国废旧铅蓄电池产生量超过2. 6×106 吨,而正规的回收比率不到30%。

每年我国至少超过60%的废旧铅蓄电池流入非正规渠道,数十万吨含铅废酸被直接倾倒,废旧铅蓄电池回收处置体系亟待完善。

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再利用市场规模巨大:预计市场规模在2018年超过52亿元,蓄电池行业将超过100亿元,2022年蓄电池将超过300亿元。也就是说,蓄电池行业回收再利用不仅是环保所需,还有着不小的经济效益。

从市场竞争看,地区竞争方面,我国铅酸蓄电池产量主要集中于浙江、湖北和河北地区,总产量占比达55%,其中浙江占比达30%左右,排名全国首位。湖北和河北则分别占比13%、12%。

企业竞争方面,2021年1月工信部将11家铅酸蓄电池企业从行业规范企业名单中撤销,在洗牌浪潮下我国铅酸蓄电池行业集中度提高。按营收划分,目前我国天能股份、超威动力营收规模大于100亿元,龙头地位稳固。骆驼股份、南都电源、理士国际、双登集团和风帆有限营业收入在50-100亿之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其他企业营收在50亿元以下。未来随着我国环保要求不断提升,部分不符合环保规范要求的小企业逐渐淘汰,我国铅酸蓄电池行业将不断整合,龙头企业优势将愈发凸显。

相关机构预计,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市场即将开始爆发。国家早已把废铅蓄电池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并在2012年发布《铅酸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规定采用落后工艺和含镉超过0.002%的电池企业应于2013年底进行淘汰。

全国蓄电池行业的竞争格局较为集中,头部效应较为明显,我国储能电池之间的竞争主要集中在几家企业之间,蓄电池行业属于垄断竞争格局。蓄电池在生产过程中,主要使用铅及铅制品(包括铅、铅合金、极板、端子)、用于电池壳、隔板、板栅等制造的塑料(PP材料、ABS材料等),以及硫酸等原材料,其中铅及铅制品占铅酸蓄电池生产成本的70%左右。

蓄电池行业进入集中度提升红利期,竞争激烈程度下降;上游供应商一般为铅、硫酸、以及塑料件等生产企业,电池制造是铅的重要下游应用领域,议价能力较强,而下游消费市场较多,议价能力较弱;同时,因行业存在严格的准入资质以及资金、技术门槛较高,潜在进入者威胁较小。

蓄电池行业企业众多,市场充分竞争。按蓄电池营收看,天能股份和超威动力领跑铅酸蓄电池市场,蓄电池行业营收超100亿元,占据第一梯队;骆驼股份、南都电源等企业营收在50到100亿元之间,排在第二梯队;蓄电池营业收入小于50亿元的企业主要有圣阳电源、广宇集团等。

目前,中国铅酸蓄电池行业两大龙头企业分别是天能集团、超威动力。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2020年11月30日公布的中国电池行业百强企业榜单来看,2019年中国电池行业百强企业中铅酸蓄电池企业26家,铅酸蓄电池营业收入1378.30亿元。其中天能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406.14亿元,占榜单中铅酸蓄电池企业营收总额的29.47%,超威动力以271.82亿元总营收,站榜单企业营收总额的19.72%。占比超过5%的企业还包括中国动力旗下的风帆有限责任公司、骆驼股份、南都电源、理士国际和双登集团。

蓄电池行业前景分析

随着我国政策对储能电池产品提出更高的要求,以及蓄电池行业资金和技术密集的特点,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总体来看,我国蓄电池行业的市场集中度较高,一些本土企业如比亚迪、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亿纬锂能、派能科技、阳光电源、南都电源等,凭借在锂电池领域的长期深耕,迅速占领市场。

铅蓄电池行业铅污染较为严重,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严格执行、行业准入等相关政策的贯彻和实施,铅酸蓄电池行业的环保投入将进一步加大,成熟、先进、适用的清洁生产新技术、新工艺将被推广。只有实力雄厚、研发能力强、产品质量稳定、同时也具有较好的环保治理能力的企业,才能得到稳固的市场地位。因此,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环保政策压力,铅酸蓄电池行业整合、兼并重组的过程将进一步加快,骨干企业的规模将不断扩张,小型企业将因无法承担较高的环保投入以及先进的生产工艺、设备投入而逐步被兼并、淘汰。在政策引导及环保要求等因素作用下,我国铅蓄电池行业不断整合,行业市场规模进一步增加。

近十年来,我国制造铅蓄电池的装备快速升级和发展,从传统的手工制造工艺转型升级至机械化、自动化生产,一锅多机的铸板机,大吨位铅粉机,真空和膏高速涂板及组装铸焊自动生产线等被广泛应用,同等产能情况下能耗降低且更加环保,同时节约了人工,提高了产品性能的一致性与稳定性。随着工业4.0发展概念以及中国制造2025目标的推进,铅蓄电池行业将加快由传统制造模式向智能化制造模式转型迈进的步伐,同时加快数字化、网络化管理系统的创新应用,加速生产过程高效化、自动化、智能化以及清洁化,向实现智能工厂的目标不断前进。

目前,该行业在中国市场空间也非常巨大。想要了解蓄电池市场调研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蓄电池行业风险投资态势及投融资策略指引报告》。

关键词: 铅酸蓄电池 铅蓄电池 市场规模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