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全球药用包装材料行业发展现状及供需趋势分析 环球视讯

药用包装材料行业发展阶段


【资料图】

建国初期,国内制药企业以制剂为主,生产方式落后,药品包装简单、原始;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至70年代末,我国医药包装行业取得了一定发展,出现了一批药用玻璃厂、橡胶塞厂(车间)等医药包装厂家,但在总体上仍处于现代化生产的初始阶段,期间的各类产品在质量、技术水平等方面与国际水平差距较大。

为逐步改变落后的状况,自20世纪80年代起,国家相关管理部门开始重点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我国药包材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各类现代化药包材开始出现;与此同时,民众也逐渐认识到医药包装材料对于保障药品质量和用药安全的重要性,市场对药包材的重视度日益增强。

自20世纪90年代末起,为统一药包材的产品技术标准、提高药包材质量,国家开始制定了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2000年4月及2004年7月,国家食药监局分别颁布了《药品包装用材料、容器管理办法(暂行)》及《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管理办法》,药包材注册审批制度正式实施。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药用包装材料行业供需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显示:

药用包装材料产业是医药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包装材料的选择及其质量对药品制剂的研发、生产、流通、使用安全意义重大。从产业链角度来看,目前医药包装的上游原材料行业主要包括有色金属、玻璃、塑料、橡胶、造纸等行业;对医药包装业有需求的下游产业主要有化学原料药、化学药品制剂、中药、生物制药等制药行业。

药包材注册审批制度的实施使我国医药包装行业的发展步入快车道,一批具备资质的专业化药包材生产企业逐渐成为了市场的主导力量,药包材也从早期的玻璃、橡胶塞发展成为种类丰富、性能全面的各类药包材。自药包材注册审批制度颁布实施10多年来,我国医药包装行业已逐步发展成为一个产品门类比较齐全、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市场需求十分旺盛的朝阳产业。

近几年,随着新医改的推进,卫生费用的支出得到大幅度增加,而药品费用支出是卫生费用的主要组成部分,大幅增加的卫生费用将使国内制药行业市场需求不断扩大,进而推动医药包装行业需求的扩大。我国医药包装材料行业目前处于高速扩张的阶段,占全国工业比重逐步提升,但增速略有放缓。

全球药用包装材料行业发展现状

近些年,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重,全球医药包装材料行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2014-2018年,全球医药包装市场的产值从650亿美元增长至818.7亿美元。

现阶段,北美仍是全球最主要的医药包装材料市场,其次是西欧地区,亚太地区是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中国市场则是最主要的推动力。全球医药包装市场中,北美占据市场总产值的33.4%,其中主要是以美国为主;西欧地区也是全球医药包装材料的主要市场之一,2018年产值占比为29.1%主要是以英国、澳大利亚、法国。德国等老牌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为主;亚太地区所占比例为28.2%,近几年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国的医药包装材料产值增长最为迅速。

从企业方面来看,目前全球的医药包装产品较大规模生产企业约有2000多家,国际上医药包装行业集中度较高,澳大利亚Amcor(安姆科集团)、奥地利ConstantiaFlexibles等大型企业占据了行业主要市场份额,其产品种类、技术水平、研发实力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在软包装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占据了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主要中高端市场。

药用包装材料行业发展趋势

更加关注儿童防护包装。据欧洲儿童安全联盟的数据显示,在欧洲,由于直接接触医药产品而急性中毒的14周岁以下儿童数量每年达到3000名。医药监管部门不断向生产商施压要求其采取措施以减少此种中毒事件。许多生产商寄希望于创新包装,致力于研发更具儿童防护功能的包装,如不透光材料来制作泡罩材料以使孩子不能看到里面像糖果一样的药片。

塑料瓶装的需求最高。医药包装中另一持续增长的包装是塑料瓶装。随着医药行业对玻璃瓶装的需求停滞,塑料瓶装的需求量在不断攀升,现已是全球最受欢迎的药品包装。小袋包装在医药行业的“存活”与否取决于如何创新,如毕玛时医疗包装和普雷斯托合作开发的作为二级包装的新型“小袋”。这种小袋主打具有儿童防护功能的拉边封口,而采用多层复合结构,是防护药品隔绝氧气和湿气的强有力屏障。这种等级的安全防护使得生产商们在选择初级包装材料时可以采用成本更低的无屏障功能的泡罩包装材料。

预灌封注射器用量增长。主要驱动因素为注射性药品市场持续稳定的增长,以及预灌封注射器可以避免的由药瓶和注射器分装引起的用药过程中的诸多不安全因素。越来越多的医疗从业者更倾向于使用预灌封注射器。

货架影响力和环境保护变得更加重要。非处方药市场趋于饱和,品牌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产品包装如何在药店货架上吸引消费者注意,对于生产商来说,包装的终极目标变成如何以最少的材质争取到药店货架的最大影响力。尤其是消费者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生产商们更加积极地寻求履行其企业社会责任。包装材质很重要,不过要以包装制胜,还是得在设计中取得视觉、实用以及材质间的平衡。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药用包装材料行业供需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关键词: 包装材料 行业发展 药品包装

热门资讯